•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11月张家界经济运行进中显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12-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形势,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握节奏,有效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显优,经济运行速度逐季加快,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从三次产业看,一、三产业发展较好。农业生产形势良好,“523”行动计划推动效应逐步显现。1-9月,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4.7%,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主要农产品保持增产,其中,粮食总产量同比增长2.1%、商品蔬菜产值同比增长13%、以大鲵为代表的渔业产值同比增长58.9%。蔬菜、大鲵等产业的发展壮大对全市农业的稳步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工业生产基本稳定。1-11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比1-10月提升0.4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十二个大类行业中,增加值保持增长的行业达66.7%。优势产业增长较快,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分别增长38.8%、34.2%;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1.5%、39.7%、58.3%,比去年同期分别加快17.5个、61.8个和13个百分点。旅游升温,主要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1-11月,全市景点接待游客总人数、接待过夜游客数同比分别增长11.8%、13.9%,比去年同期分别加快16个、17.9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6%,比去年同期分别加快14.3个百分点。境外市场有所拓展,境外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25.2%,高于游客总人数增速13.4个百分点;外汇收入同比增长17.8%,高于旅游总收入增速1.8个百分点。

  (二)从三大需求看,内外需求较快增长。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1-11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2.49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项目投资完成160.99亿元,增长34.5%,创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1-11月,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7亿元、增长5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65亿元、增长24.9%,工业投资54.64亿元、增长27.1%。市场销售稳中有升。1-11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1%,比1-10月提高0.3个百分点,创今年来月度最高增速。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乡村市场发展较快,增长17.6%,比城镇市场快7.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运行较好,分别增长14.3%、10%、14.9%;住宿业仍不景气,增长5%。出口成倍增长。1-1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4倍,其中出口增长1.11倍。

  (三)从结构调整看,成效明显。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高,工业结构不断优化。1-10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88亿元,增长37.9%。从占比看,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3 %,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从增速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29.8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三产业投资占比提高,投资结构有新改善。1-11月,全市民间投资67.87亿元,增长31.6%,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1.9%,比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项目投资中第三产业投资99.83亿元,增长42.9%,占项目投资比重为62%,比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四)从要素保障看,资金较充裕。一是金融贷款增多。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31.61亿元,比年初新增41.7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比年初新增6.19亿元,长期贷款比年初新增35.38亿元。二是利用内外资较快增长。1-11月,全市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0%、27.9%,利用外资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5.5个百分点。

  (五)从运行质量看,效益提高。一是规模工业效益稳步提升。1-10月,全市规模工业产销率为104.9%,同比提高6.25个百分点;利润3.39亿元,增长23.3%,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二是节能降耗成效显著。1-9月,全市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7.5%,降幅低于同期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5.6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降3.2%,降幅低于同期GDP增速13.3个百分点。三是生产性伤亡事故减少。1-11月,全市各类安全生产性伤亡事故发生起数、重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9%、18.8%,死亡人数同比增长2.9%。

  (六)从民本民生看,继续改善。一是就业增加。1-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092人,同比多增加916人,增长8.3%。二是消费价格基本平稳。1-11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1.8%,涨幅比1-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与居民密切相关的吃住类价格上涨幅度不大,其中,食品类上涨1.9%、居住类上涨1.4%,基本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三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1-9月,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增速高于经济发展增速0.3个百分点。四是财政收入加快增长。作为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主要指标,财政收入运行提速。1-11月,全市财政总收入32.06亿元,增长12.8%,比1-10月提高4.2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走低,楼市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受宏观经济环境市场影响,我市房地产市场逐步降温,投资运行呈现持续走低态势,从3月份开始一路下行, 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3%,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60.1%,房屋竣工面积下降77%。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走低,较大地拖累了全市投资增速。虽然自8月份以来,省、市均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央行也放松了房贷政策,但市场需求明显减弱,政策效应尚不明显。1-11月,全市商品房屋销售面积下降17.6%,待售面积增长115.6%。有媒体分析认为,我市已位列全国最严重过剩城市。放松限购等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二)工业生产疲软。自8月份开始,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首次跌破两位数,由1-7月增长10%下滑到1-8月增长8%,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9月份以来虽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太明显, 1-11月增长8.5%,连续四个月在个位数上运行。从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工业用电量看,情况也不乐观。1-11月工业用电量下降0.3%,增速低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8.8个百分点。后期,由于上年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效应在去年8月后开始显现,持续走高的上年基数,使得今年规模工业增速获得提升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三、全年预测及建议

  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影响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从我市经济运行情况看,结构调整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质量和效益提升,部分主要指标领先全省,运行总体良好的态势仍将保持一段时间。预计全年GDP增长10.1%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居民收入增长12%左右,旅游人数增长12%左右、旅游总收入增长16%左右。后阶段,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变化,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推进项目进度。当前是项目施工的黄金时期,要全面掌握各类项目进度情况,搞好相关服务,加快推进项目按计划实施。抓好签约项目跟踪落实,促进项目早日开工。二是加强储备对接。围绕国家确定的生态环保、粮食水利、清洁能源等重大工程,积极争取项目进入国家笼子和资金支持。三是搞好要素保障。创新融资渠道,积极引导和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有效解决资金需求。加强用地调控,切实保障大项目、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

  (二)强化旅游配套建设,增强市场活力。一是抓旅游设施建设。抢抓淡季做好景区道路、安全、生活设施建设,提高旺季接待能力。二是抓特色旅游产品建设。突破观光旅游局限,立足张家界特点,开发与众不同、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旅游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三是抓创新营销。即要走出去,更要请进来,通过主办热点赛事、承办大型会议等方式,加强交流与协作,开拓客源市场。四是抓秩序规范。加大查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力度,整合旅游服务市场,制订统一的旅游服务规范,打造张家界旅游服务新亮点。

  (三)加强工业企业帮扶,挖掘增长潜力。密切关注部分困难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深入推进“双联双解”,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产品销售难、融资难等实际问题,力促企业满负荷生产。结合国家、省节能环保、信息等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技术创新,促进企业提质升级,培育工业经济新的支撑点。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抓好工业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搭建发展平台。

  (四)落实房市调控新政,力促平稳发展。加强房地产投资、融资、销售、价格情况监测,及时跟踪和预警,密切防控融资风险。认真落实央行房贷、“湘五条”和我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新政,有效引导居民住房需求,有序消化存量住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加大分析督查力度,确保目标实现。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认真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任务差距,制定落实办法,倒排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实现。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张万鋆 曾清平]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