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5年张家界经济呈现缓中趋稳 稳中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7-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外部环境趋紧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作为,主动应对。上半年,全市旅游、投资、消费、财政等指标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但同时规模工业增幅不快、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利用外资减少等结构性问题相互叠加,转方式,调结构还处于攻坚时期。从总体上判断,支撑全市经济增长的利好要素逐步积累,经济运行环境稳定,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 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9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较1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产业增加值16.2亿元,增长3.9%;二产业增加值40.1亿元,增长5.2%;三产业增加值124.6亿元,增长9.6 %。

  (一)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指标增幅全面飘红。上半年,全市景点接待旅游人数和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分别为1612.1万人次和1046.2万人天,同比分别增长24.1%和25.1%,较去年同期分别加快12.7和11.9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总收入100.85亿元,同比增长29.2%,较去年同期提高14.9个百分点。境外旅游市场加快拓展延伸,境外游客接待量达到101.7万人天,同比增长18.8%。

  (二)农业生产稳步发展,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随着“523”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蔬菜、大鲵等产业的发展对全市农业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17.2亿元,增长4.1%,较1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一是春夏收农作物生产稳定。全市春夏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43万亩,同比增长1.8%;蔬菜播种面积24.71万亩,产量为41.36万吨,实现产值7.2亿元,增长14.5%。二是渔业来势喜人。截止6月底,全市发展大鲵115万尾,同比增长14.3%。发展万尾以上规模企业23家,较去年增加了5家,同比增长28%。创建了10家大鲵标准化繁殖场和10家大鲵健康养殖示范场。

  (三)投资总量继续扩大,房地产投资仍显疲弱。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100.3亿元,同比增长15.6%,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仍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良好格局。主要得益于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全面铺开,完成项目投资8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8%。房地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但市场仍显疲弱。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2.9亿元,同比下降36.9%,较1-4月和1-5月分别收窄12.7和3.6个百分点,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下降27.5%,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19.3%和30.0%。

  (四)规模工业有所回升。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4.0%上升到二季度的5.1%,出现了企稳回升和逆势上扬。与工业密切相关的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同时,近年来受安全事故和国家整合政策影响而关停的部分企业,经过一年来的验收调整,现部分已具备了开工复产条件,目前正着手投产准备工作。

  (五)消费市场运行稳健。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4亿元,同比增长13%,较全省平均水平(12.1%)高0.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小幅下降0.6个百分点,仍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乡村市场增长11.1%,城镇市场增长13.3%。分行业看,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分别增长13.1%、12.9%、13.6%和13.1%。

  (六)财政收入小幅增长。受房地产降温、营改增、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但总体保持小幅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8.3%,较1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仍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7.9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8.4%,非税收入6.74亿元。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客观分析全市经济现状,既有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又有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连带效应,同时也有同期经济高位运行的基数影响和转方式调结构的正常回调。从总体看,目前全市经济回稳的基础并不牢固,后期还要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一是工业生产面临困难。一是受市场需求疲弱影响,全市少数企业出现生产成本与价格出现“倒挂”现象,以煤炭、矿产等为代表的部分工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全市关停17家工业企业,其中永定3家,慈利10家,桑植4家。二是按照环保要求,桑梓火电厂进行脱硝处理,停产检修2个月,南方水泥受库存高企影响,现已停产。三是受安全生产整顿,全市小型采矿业企业全面停业整顿。

  二是房地产形势低迷。房地产市场低迷,与房地产相关的指标如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均呈现负增长,且降幅均在两位数以上。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9亿元,同比下降36.9%;商品房销售面积2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3%,其中住宅类销售面积为19.1万平方米,下降26.0%;商品房销售额78237万元,同比下降30%。

  三、对策和建议

  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在一季度基础上虽有所企稳回升, 调结构、转方式的政策基调仍处于攻坚时期,且经济回稳的基础并不牢固,所以下半年必须真抓实干,打好政策“组合拳”,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企稳形势,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

  (一)稳工业。一要抓老。全市大部分工业企业是非金属矿物制造、化工、火电等高耗能传统产业,要逐步引导向精深加工和循环经济方向转型,不断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二要抓新。就是要狠抓新型工业化,要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考虑设立工业新兴产业引导资金,用真金白银扶持他们的发展。如给予出口退税、土地使用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征等。三是抓改。要加大“个改企、小升规”的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个体经营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不断加强规下企业的市场培育,并适时由规下纳入规上联网直报平台。

  (二)稳投资。针对当前房地产投资下降的现状,要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增长,必须要依靠项目投资的持续增长。一是抓争资上项。结合当前全市“两带两区”建设,要充分利用且住岗片区和沙堤片区的区位优势,认真包装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努力提高国际旅游城市形象。同时,围绕旅游产业带和澧水风貌带建设,要加强旅游产业项目的策划和包装,不断满足广大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多元化需求,加快实现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的转型提质。二是抓要素保障。通过当前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出台“权力清单”向公众企业公开,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涉及招商引资的人力、技术、资金和土地等要素问题上主动作为,筑巢引凤。三是抓项目推进。对于当前已经签约但进展缓慢的项目,区县政府应该加强主动对接,形成“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机制,将项目逐级分解到相关党政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考核,真正化解参工参运、资金、征地拆迁等问题。

  (三)稳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扩大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一是发展旅游地产。要深入落实全市房地产“张十条”政策,确保满足全市居民的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要围绕旅游抓地产,将养生、度假、文化和现代农业的主题元素融入房地产。二是深耕旅游消费。首先,要紧密结合“四路两桥”建设搞好旅游配套规划。如在澧水风貌带南门口要重点规划能够带动旅游消费的酒吧、购物、娱乐和体验式特色街区,最大限度挖掘旅游消费潜力。其次,针对自助游、自驾游比重持续上升和利用手机终端辅助出行游客大幅增长的新趋势,要加快旅游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开发针对手机移动终端的APP应用。三是拓展线上消费。当前以服装、电器等线下大宗商品消费市场一定程度受到网络的冲击,要搭乘“互联网+”大好形势,积极引导本地企业搭建网上电商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 张万鋆 刘波]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