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张家界经济总体平稳 稳中向好

1-8月张家界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9-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受主要行业产能过剩、“营改增”结构性减税、房地产持续低迷和外部需求复苏缓慢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全国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面对全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应对,主动作为。1-8月,全市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规模工业连续回升、投资增速继续扩大、消费市场运行稳健,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全市经济回稳加固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 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旅游形势持续向好

  1、农业保持稳定增长。随着“523”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蔬菜、大鲵等产业的发展对全市农业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1-8月,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27.5亿元,增长4.1 %。一是农作物生产稳中有升。全市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359.97万亩,同比增长2.33%;其中:粮食214.73万亩,增长3.24%;油料67.68万亩,增长0.67%;药材1.76万亩,增长20.62%;蔬菜播种面积49.82万亩,增长2.88 %。二是渔业势头不减。全市大鲵发展速度较快,万尾以上规模企业不断增多,预计9月底,基本能完成全年的发展目标,全市大鲵养殖规模可达到120万尾,增长速度超过30%。

  2、工业增速逆势上扬。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半年快1.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规模工业增速自今年3月份触底后展开了连续5个月的缓慢回升,工业回稳基础不断夯实;从工业用电量看,1-8月累计工业用电4.4亿千瓦时,增长5.8%,较上半年提高4.5个百分点,特别是8月份当月大幅增长44.4%,全市工业企业积极投产得到确认;从联网直报新增企业看,8月份慈利县有盛大冰泉、兴源混凝土、贵友环保等5家规上企业通过了平台审批,9月份桑植县和永定区又分别有1家和3家企业正在入规审核,通过更多企业入笼,对全市规模工业的稳定增长形成积极影响;从新开企业看,近年来受安全整顿而关停的部分企业,经过验收调整,现部分已具备了开工复产条件,目前正着手投产准备工作。

  3、旅游市场持续火爆。1-8月,全市景点接待旅游人数和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分别为3110.4万人次和1557.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2.1%和33.2%,较去年同期分别加快19.9和18.4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总收入182.7亿元,同比增长36.2%,较去年同期加快18.7个百分点。全域旅游效果初现。据统计,今年1-8月,武陵源核心景区接待游客564.15万人次,同比增长35.02%,;天门山景区接待游客199.84万人次,同比增长104.4%,;大峡谷接待游客92.27万人次,同比增长26.4 %。自助游比重持续增加。以武陵源核心景区为监测点,截至8月31日,共接待 277.72万人,其中团队游客138.39万人,占比49.8%,散客的比重分别比2014、2013和2012年同期增长约 10个、12个、 28个百分点。主要客源市场基本稳定。1-8月,据“一诚通”显示,共接待国内团队游客184.65万人,同比增长30.42%,前十位的省市游客占国内团队接待总人数的79.5 %;共接待入境团队游客25.01万人,同比增长13.03%,主要入境市场仍为韩国、港澳台等31个国家和地区,入境游客人数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占入境游客总量的92.9%,其中韩国游客占入境游客的68%,韩国游客同比增幅28.8%。

  (二)三大需求表现各异,出口数据表现不佳

  1、投资增速小幅回升。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140.7亿元,同比增长16.2%,较上半年小幅回升0.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加快7.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速从2月份的49.6%缓慢下行至5月份的12.2%后出现连续3个月的探底回升。其中项目投资(不含农户)123.9亿元,同比增长35.6%,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19.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完成16.8亿元,同比下降43.3%,增速较去年同期继续下探35.9个百分点。主要受房地产持续疲弱影响,尽管项目投资大幅增长,但难以对冲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降,从而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增速仍显缓慢。

  2、消费市场运行稳健。1-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3亿元,同比增长12.9%,较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从内部四个行业看,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增长11.3%、13.7%、12%和13%,均保持两位数的良好增长。主要受旅游形势的持续火爆,对全市消费市场形成直接利好,从而带动了住宿、餐饮等消费市场的稳定增长。

  3、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受国外需求复苏缓慢和国内局部产能过剩的影响,我市出口数据表现不佳。1-8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096万美元,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3867万美元,下降19.6%。

  (三)三大收入同步增加,财政收入小幅增长

  1、财政收入稳定增长。1-8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 亿元,同比增长10.4%,较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1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9995万元,同比增长3.7%,占地方财政收入的57.6%。

  2、企业利润小幅增长。从1-7月的数据看,全市151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9亿元,同比下降15.7%;实现利税总额4.84亿元,下降5.4%;实现利润总额2.86亿元,增长2.6%。

  3、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初步预计,1-9月,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8%。其中,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10.0%左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生产仍然困难。自今年3月份以来,规模工业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但后期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多。一是亏损企业较多。1-7月,规模工业亏损企业达24家,虽然同比少1家,但亏损面依然达16%。二是企业受到“双重挤压”。如南方水泥的开工投产,拉低了全市水泥平均价格,从而导致利润和税收下降。三是政策约束影响。受国家安全整顿影响,全市关停17家工业企业,其中永定3家,慈利10家,桑植4家。

  二是节能降耗压力较大。节能降耗即将迎来“十二五”收官大考,面对当前桑梓火电、华新水泥等高耗能企业能耗上升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10%以上的严峻形势,预计全年全市能耗水平将呈现不降反升态势,对完成省定考核目标形成巨大压力。

  三是房地产问题仍然突出。今年来,房地产市场配套利好因素不断增多,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一是库存压力较大。自去年房产市场持续低迷以来,房产销售不容乐观,目前房产仍处于去库存化阶段。二是施工和竣工面积双双下降。1-8月,全市房屋施工面积下降27.6%,房屋竣工面积下降24.4%。

  三、对策和建议

  从1-8月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市经济运行的基础不断夯实,主要指标保持稳定增长,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国内外宏观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后阶段,我们要主动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真抓实干,加强调度,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一是推进项目进度。当前已经进入了项目施工的黄金时期,各部门要全面掌握各类项目的进度情况,加快推进项目按计划实施。要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制度,充分利用后续仅存3个月的时间,抓好在建项目的跟踪落实,促进项目早日完工。二是加强项目对接。当前已经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阶段,各部门要围绕国家确定的生态环保、粮食水利、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积极申报和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笼子。同时,省级各厅局也即将迎来年关资金盘点节点,要搞好沟通汇报,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在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要重点探索ppp融资模式来化解资金瓶颈问题,积极促成私营企业、民间资本与政府达成合作。同时在用地、环评、安评等环节,切实优先保障民生项目的实施。

  (二)强化旅游配套建设,增强市场活力。一是抓旅游设施建设。要抢抓即将进入的淡季做好景区道路和安全设施建设,提高来年旺季接待能力。二是抓特色旅游产品建设。要实现旅游的转型提质,必须突破观光旅游局限,立足张家界特点,开发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旅游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尤其是澧水风貌带南门口要重点规划能够带动旅游消费的酒吧、购物、娱乐和体验式特色街区,最大限度挖掘旅游消费潜力。三是抓行业秩序整顿。要加大查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的力度,特别是公安、工商、旅外委等涉旅部门要开展常态化的联合执法,针对零团费和负团费等“不合理低价”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出重拳,下猛药,对扰乱秩序的导游、旅行社等该罚款的罚款,该约谈的约谈。

  (三)加强工业企业帮扶,挖掘增长潜力。一要抓传统工业转型。我市大部分工业企业是非金属矿物制造、化工、火电等高耗能传统产业,要逐步引导向精深加工和循环经济方向转型,不断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二要抓新兴工业培育。就是要狠抓新型工业化,要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考虑设立工业新兴产业引导资金,用真金白银扶持他们的发展。如给予出口退税、土地使用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征等。三要抓规上企业入笼。针对我市实际,要加大“个改企、小升规”的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个体经营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不断加强规下企业的市场培育,并适时由规下纳入规上联网直报平台。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张万鋆 刘波]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