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对张家界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的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7-1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十二五”时期,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旅游胜地梦和全面小康梦”实现进程,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民生民本、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支农惠农力度,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得以实现稳步增长。

  一、 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情况

  (一)从变化趋势看:“十二五”期间,全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0年的12705元和3668元增加到2015年的19473元和7094元,总量较2010年分别增长53.3%和93.4%,5年年均增速分别为8.9%和14.1%。总体来看,“十二五”期间农村居民收入的年均增速要高于城镇居民,主要得益于全市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通过实施“523”行动计划,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民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

  (二)从内部结构看:工资性收入是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2015年,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分别为10824元和2966元,分别占可支配收入的55.6%和41.8%;经营净收入相差无几,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2399元和2374元,分别占可支配收入的12.3%和33.5%;财产净收入差距巨大,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1994元和70元,说明城镇居民通过盘活不动产获得的资产性收入要明显优于农村居民,而农村相对缺失;转移净收入城镇明显高于农村,城镇和农村居民分别为4257元和1684元,两者相差2573元,也是拉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从省市对比看:由于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各市州城乡居民收入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2015年,全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473元和7094元,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少9365元和3899元,绝对值均排全省第13位,仅高于湘西州,同时,全省也仅有张家界和湘西州两个地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尚未迈入2万元大关。从大湘西地区对比看,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怀化、邵阳和娄底低1220元、1597元和236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怀化、邵阳和娄底低109元、1622元和1561元。

  (四)从小康目标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面小康考核体系5大板块中“人民生活”类的重点指标,在省对区县的小康考核中占8分权重,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20年分别至少要达到28000元和10000元。针对当前全市各区县实际,要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今后5年,永定,武陵源、慈利和桑植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需增加1219元、1010元、1853元和3052元,而永定、慈利和桑植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需增加526元、426元和914元。

  二、当前居民增收的制约因素或存在的问题

  (一)城镇居民收入的总量和增幅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从增速看:“十二五”时期,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13.8%、13.1%、9.8%、9.1%和8.5%,而全市的增速分别为11.2%、10.9%、8.5%、8.9%和7.9%。从总量看,“十二五”时期,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8844元、21319元、23414元、26570元和28838元,而全市的总量分别为14098元、15641元、16580元、18055元和19473元。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速均没有跑赢全省平均水平,且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省的差距不断扩大,由2011年的4746元扩大到2015年的9365元。

  (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拉大。通过对比“十二五”期间的数据我们发现,城乡居民收入的年均增速是农村要高于城镇,但是由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基数较小,所以在增速高于城镇的情况下,仍然呈现总量差距不断拉大的事实。201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为10278元,2015年差距则增加到12379元。通过分析四个内部结构,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比农村居民多7858元,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比农村居民多1924元,两者合计比农村居民多9782元,所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差距主要是由于工资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这两个因素所导致。

  (三)区县居民收入水平仍很不均衡。从两区两县看,收入差距比较明显。从城镇居民看:2015年永定与武陵源水平相当,均超过2万元关口,分别达到21906元和22951元,慈利和桑植分别达到18735和12739元,桑植比永定少9167元,比武陵源少10212元。从农村居民看:2015年桑植人均水平比永定和武陵源分别少1942元和4573元,差距较大。

  三、对城乡居民增收的建议

  (一)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一是劳务输出就业。当前,劳务经济是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政府要积极完善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体系,为各类劳动者提供完善的就业政策咨询,并定期公布广州、厦门、宁波等沿海城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信息,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逐步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政策稳定就业。要通过职业培训,提高城乡居民自主造血能力。当前的职业培训还过于分散,要着力整合人社、扶贫、工会、妇联等部门的专项培训资金,切实提高各类培训补贴资金使用效率。要真正让职业培训不流于形势,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积极抢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机遇,利用创业孵化基地为自主创业者提供免费场地、并在3年内免收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三是创业带动就业。要紧密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针对退伍士兵、西部志愿、大学生村官和大中专毕业生等特定就业困难群体,落实好担保贴息、小额贷款等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二)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收入分配问题,是群众呼声最强烈和社会最关注的问题,全市要把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作为加强社会建设,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关键是要遵循“控高、扩中、提低”的三大原则,逐步形成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首先要优先“提低”。通过建立由人社牵头,统计、发改、行业主管部门等参与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依据国家的工资指导线,结合物价上涨等情况,定期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科学合理评估。同时加大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其次要稳步“扩中”。一方面落实好公车改革和行政事业单位津补贴调整政策,同时优先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水平,提高村委会干部工资转移支付水平。一方面要结合“营改增”结构性降税机遇,坚决降低企业负担,使企业有能力支付不断上涨的劳动工资。最后要严格“控高”。对高收入群体要适时开征房产税、遗产税、赠与税,特别消费税,通过税收杠杆作用,调节高收入群体的可支配收入。尤其是要解决好电力、银行、能源等垄断行业的收入、国企高管报酬过高等问题。

  (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财政投入。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首先就是要在社会保障体系上对城乡居民一视同仁,没有区别。一是加大基本保险投入。当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依然存在,政府要充分发挥兜底作用,不断加大财政对新农合和新农保的补贴力度,提高报销比例,同时在养老基金的收支缺口上积极倾斜。二是社会救助投入。加快老年社会福利院、残疾人综合福利院、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等社会福利设施建设步伐,要让这些特困残疾人群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完善统计调查制度,科学反映收入水平。一是完善调查方法和制度。全市及区县国调队要按照“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的原则,确保每一户记账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力求通过抽样数据的汇总,能科学反映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二是强化对住户调查工作的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提高城乡住户调查记账户的补贴标准政策,充分调动全市城乡住户记账户的积极性。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统计法》,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法律意识,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刘波]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