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2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一季度,张家界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 全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7亿元,增长8.4%,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6亿元,增长2.4%;第二产业增加值14.5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62.6亿元,增长9.5%。

  (一)旅游市场强劲增长,全域旅游开枝散叶。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1063.5万人次,同比增长39.3%,其中过夜游客570.8万人次,同比增长32.4%,实现旅游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44.3%。一是三大景区高位启动。三大景区购票游客184.77万人,同比增长53.99%。其中武陵源核心景区一次进山64.14万人,同比增长11.09%,天门山景区进山人数54.64万人,同比增长12.4%,大峡谷景区进山人数65.99万人,同比增长383.71%。二是休闲度假景区火爆来袭。黄龙洞、老道湾、土家风情园、石堰坪古村落及王家坪接待游客人数分别增长19%、40.9%、52.8%和286%。

  (二)农业生产保持稳定,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一季度,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5.9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全省排名第1位。一是农业“523”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全市新增大鲵47.5万尾,总数发展到164.1万尾,完成年度任务的82%。新增蔬菜基地面积1.2万亩,全市商品蔬菜基地总面积达到27.7万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0.1%。二是生猪家禽小幅增长。出栏肉猪31.81万头,增长3.4%,猪存栏73.3万头,增长3.8%,鸡存笼348万只,增长1.4%。

  (三)工业运行平稳起步,主要产品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市195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工业市场总体出现好转。一是企业效益得到改善。1-2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2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工业税收3926.8万元,同比增长18.3%。二是主要产品保持增长。从1-2月产品产量上来看,全市16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累计同比增长的有11种,增长面为68.8%,其中精制食用植物油、鞋、合成复肥料、化学药品、天然大理石建筑板材、钢化玻璃产量分别增长98%、32%、21%、44%、14%和14%。三是园区工业实现良好开局。1-2月完成工业增加值21076万元,增长12.9%。

  (四)投资势头开局良好,房市呈现供销两旺。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33.7亿元,增长14.8%。其中,完成项目投资28.5亿元,增长15.4%。一是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市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完成15.4亿元,占项目投资比重54%。二是新开工项目较多。一季度,施工项目总数249个,增长47.3%,其中新开工项目101个,增长55.4%;房地产市场延续良好态势,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2亿元,增长11.8%,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达12.4万平方米和5.5亿元,分别增长13.2%和49.5%。

  (五)消费市场成交活跃,网上零售保持增长。今年春节比去年晚一个月时间,得益于商家大力促销、返乡人群消费和旅游市场带动等叠加因素影响下,前3个月全市消费市场总体保持活跃,一季度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96亿元,增长11.7%。一是日常消费类商品较快增长。步步高、梅尼等商场超市火爆,食品烟酒类、中西药类、建筑材料类等日常消费品分别增长32.6%、18.8%和18.5%;二是网络销售规模继续扩大。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业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319万元,同比增长11.5 %。

  (六)对外贸易小幅增长,利用外资不容乐观。一季度,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68万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出口754万美元,增长19.5%。全市实际利用内资15.3亿元,增长26.5%,实际利用外资仅489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0.2%。

  (七)财政收支大幅增长,信贷投放保障有力。一季度,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39.9%,比去年同期加快21.9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1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6亿元,同比增收1.5亿元,实现税收收入4.23亿元,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达到64.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9亿元,同比增加3.8亿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39.5%,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增长23.5%,公共安全支出增长29.7%,教育支出增长16.6%。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38.1亿元,比年初增加54.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61.8亿元,比年初增加43.9亿元。其中,住户贷款、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分别比年初新增10.3亿元和33.6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或困难

  (一)工业生产困难仍然较多。一是工业生产成本仍存压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4%和9.4%,呈现“双涨”态势,虽然工业企业的利润整体出现了恢复性增长,但同时也应看到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整体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能源资源的价格不排除继续上涨,工业经济依然面临不确定性。二是规模工业增幅相对较慢。一季度我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12位,仅压倒郴州和永州,且规模工业占全部工业比重仅50%左右,这个比重在市州间还处于较低水平。三是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对工业的贡献度不高。一季度,全市57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1.6亿元,仅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15.1%,占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四是工业用电量增速为负。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呈现负增长的仅有张家界(-1.1%)和常德(-2.2%)两个地区,一定程度反映我市工业的景气度还相对不高。

  (二)外向型经济开局不利。一是对外贸易开局不利。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目标是8800万美元,截止3月末仅有868万美元,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目前外贸主体单位的业务没有实质性开展,张家界炎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受银行贷款影响出口业务尚未开展,桑植仁成食品公司虽有近200万美元的出口,但大鲵出口业务的批文尚未取得,出口业务后劲不足。二是招商引资形势严峻。1季度,全市仅有桑植长元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境外借款实现489万美元的外资利用。如何强化招商引资和促进出口稳定增长成为当务之急。

  三、工作建议

  今年,全市确定的经济指标任务比去年更高,实现目标的压力更大。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年初确立的各项指标任务,压实区县和部门责任,切实采取有效管用举措,形成稳增长的强大合力。

  (一)抓工业帮扶,促生产增效。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工业生产运行调度和监控力度,特别是要搞好对195家规模企业的指导帮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多想办法,做好产品与市场的相互衔接。二是针对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加强内部管理,节能降耗,另一方面通过银企合作、担保授信、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续贷转贷问题,不断优化企业财务结构。三是要继续狠抓园区工业的聚集发展,提高规上企业对工业增长的拉动力。四是要抓好工业企业的“新开新投”,加快新开工企业的投产进度。

  (二)抓招商引资,促项目落地。没有外来项目和外来资金,单纯靠我们本地资金很难有大的发展。一是要招新企业和大企业。要通过“港洽周”、“沪洽周”等平台进一步走出去和引进来,讲好张家界故事,力争在引进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上取得实质突破,特别是工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引进几个大的项目。二是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责任制。进一步抓好“放管服”工作,切实搞好项目对接跟踪,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率、履约率。

  (三)抓要素保障,促资金融通。一是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全面激活民间资本,对重点企业加强政银企对接,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同时用好专项基金、融资平台、债券市场、PPP等工具,有效化解项目筹资瓶颈。二是加大对低效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力度,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推进集约、节约用地。三是搞好向上汇报争取更多用地指标,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进一步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四)抓行业管理,促企业入规。去年,全市“小升规”共新增79家四上企业,其中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1家,重点服务业19家,成绩值得肯定。各区县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树立“抓企业入规就是抓经济发展”的思维,尤其是在工业、住宿、餐饮和服务业等行业要进一步加大对四上企业的挖掘和培育,不断做大经济载体支撑。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  张万鋆 刘  波]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