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探讨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互联网+”提供了时代的速度与激情,农村电子商务正以其独特优势,成为引领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巨大推动力和新常态下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兴增长点。2017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对于这片“新蓝海”,怎样探索其在张家界市发展的路径和模式,我们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通过阐释当前全市农村电商发展的基本现状,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而提出了助推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张家界市农村电子商务从萌芽到发展,认识逐渐加深,应用逐渐广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电商规模逐步扩大。张家界市的农村电商发展顺应着全国的农村电商发展形势,2014年以前处于萌芽阶段,零星出现农民网上购物和网络销售土特产品的现象。2015年以后,由于各级政府的重视,一些传统较大型企业开始应用电子商务,使电子商务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2017年,随着中央1号文件的出台,城市和农村电子商务都开始快速发展。据湖南省商务厅统计监测网数据反映,截止2017年底,全市共有各类电商企业、网店、微店1610家,电子商务年交易额40.13亿元,比2016年增长46.5%,其中,涉农电商企业45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52个,涉农网店142个,实现年交易额2.83亿元,占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的7.1%。

  (二)电商平台纷纷搭建。由于企业认识到电子商务发展蕴藏的巨大商机,于是纷纷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各种网络销售业务,有的开始自建销售平台,其中计入全市统计规模以上、有网络销售额的88家企业就有7个自营平台,比较突出的是张家界市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的“张家界特产网”线上平台,架构参照京东商城,分为自营系统和商户入驻系统,开发有微信商城、APP商城,能充分保障系统在支付结算、物流配送、网页连接等对外接口端口的安全性、可扩展性,目前已完成搭建,年底前投入运营,将成为我市最大的电子商务自营平台。

  (三)电商扶贫成效逐步显现。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全市贫困村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139个,覆盖率38.8%,电子商务服务网点159个,其中参与扶贫占55%;全市贫困村现有的182家企业,通过电子商务销售的38家,占现有企业20.9%。2017年,全市贫困村通过电子商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6.4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9343人,年均增收97.5元。

  (四)电商政策支持力度加大。2014年以前,张家界市电子商务发展主要以国家、省级的扶持政策为主,但由于全市电子商务企业销售额过小,与国家扶大扶强的原则不太相符,因而享受到的相关政策的扶持十分有限。2017年,张家界市出台了《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确立了以生态旅游、特色农业和商贸流通为重点的发展方向和“一园区四中心”的发展格局,加大自我造血功能,对于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17年,全市投入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95万元,使4个区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988个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相继投入使用;举办培训班32期,培训2865人,异地培训电子商务人才3120人次。同时,慈利县、桑植县也纳入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连续三年将获国家滚动支持资金2000万元。

  目前,全市共有省级认定电商企业24家,其中张家界供销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示范企业,集中打造的“一界农户”生态农业品牌,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与入驻园区的13家专业合作社深度合作,着力建设农业产业孵化园,集农产品深加工、质量检测、物流仓储、农产品研发和溯源等功能于一体,形成产业联盟,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主要产品蜂蜜年生产能力达到100吨),其“线上+线下”的多元化销售和“一乡一品”的产业扶贫模式对于全市农村电子商务的探索很有借鉴意义。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建成的武陵山珍馆,集线上和线下于一体,采取“旅游+农业+互联网+精准扶贫”融合发展的经营模式,线下以大型农产品展示交易平台和信息数据后台为主,容纳近300家企业万余种土特产品进行展示展销,线上以健康的农产品电子销售平台为主,支持农业信息发布、农产品流通、电子商务销售和建立精准扶贫信息库,给全市电子商务注入了全新的体验。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起步较晚,总体规模偏小,发展进程缓慢,一些问题突出,阻碍了全市农村电商的发展。

  (一)产品不丰富。虽然目前我市的大鲵养殖规模已经达209.1万尾,商品蔬菜产量96.8万吨,茶叶0.4万吨,水果32.6万吨,但全市农村产业整体而言呈现小、散、乱的格局,农作物生产量基本自给或者供零散收购,通过互联网销售的产品无法形成规模,以至上线农产品缺少“源头活水”,供给没有保障,农村电商难以做大做优。

  (二)品牌不响亮。全市农副产品种类多,但资源没有整合,缺乏组织化和标准化生产,很难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公共品牌。比如茶产业,全市有强大的基础资源优势,茶叶品质好,美誉度高,但区县之间,茶企之间各自为政,各推小品牌,搞同质化竞争,企业难以发展壮大。

  (三)渠道不畅通。一方面,农村网络基础设施条件不够完善,还不能满足农村电子电商发展的需求。从电信、移动、联通部门了解到,公路沿线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宽带接入和信号覆盖得较好,而偏远乡村仅有通讯信号覆盖,且有些村社由于信号不稳定,发展电子商务缺乏硬件条件。而且互联网接入农家的少,尚待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农村物流配送受交通和地域等因素限制,大部分行政村乃至部分乡镇没有设立物流代办点,物流配送覆盖面小,体系不健全,导致部分店主接到订单后去集镇或县城才能完成发货下单,既增加了网销中间环节,也增加了物流快递成本,时间长,时效低。

  (四)体系不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相对薄弱。农村电子商务扶持办法缺乏针对性与操作性,获得扶持门槛高,农村电子商务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合作社)很难获得扶持;多个部门抓农村电子商务,却各自分散投入,信息与资源没有整合和共享,推进效率低;建成了县乡村三级服务模式,商务、邮政、金融、扶贫等分别建有农村服务网点(站点),但服务功能不完善,甚至有的仅形式上挂牌,形同虚设,农业公益服务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供给不足、资源分散、渠道不畅、针对性不强、便捷性不够等问题突出。

  (五)人才不充足。一是大部分农村居民无法通过网络发布自己的需求,推销自己的产品。据2018年5月全省“乡村振兴”百村万户民意调查问卷,“您是否通过互联网卖东西?”的问题,全市抽中402个农村居民调查对象只有19人回答“是”,占比仅4.7%。二是由于农村条件差,薪资待遇低,电子商务需求少,懂电子商务的人才难以扎根于农村。三是现有的培训体系缺乏实战性和系统性,缺乏对受训学员的跟踪孵化和人才成长的支撑体系,缺乏可操作的培训效果评价体系,不利于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三、促进全市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议

  当前,正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期、关键期,需要从政策导向、物流保障、人才支撑等多方面入手,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一)规模营造。大力扶持发展具有地域性特色的产品和产业,实现规模化生产,解决电子商务销售“有货可卖”的问题,是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当务之急。要按照好产品、大产业、把控供应链的思路来发展产业,在茶业、果业、鲵业、葛业、蜂业、辣椒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上加强布局,给予扶持政策,引进农业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加强对农业产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将好产品规模化、标准化,逐步形成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技术为有效支撑的产业电商。

  (二)品牌打造。大力推进品牌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炼推广茅岩莓等品牌打造的成功经验,各区县集中打造几个叫得响的区域农产品品牌,借助线上销售,打通国内外市场。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出台政府主导、社会监督的信用监督机制,引导第三方机构开展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范电子商务行为。加快农产品认证体系建设。鼓励“三品一标”认证产品“上线”,引进现代农业标准,引导企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进行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质量认证与管理,推进农产品质量溯源平台建设,实现农产品“质量有保证、来源可追溯、供应可持续、责任可追查”。

  (三)平台整合。确定供销合作社是推进农村电商的市场主体和体系建设主体。在原有各类网(站)点基础上改造建立新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在新建村部便民超市基础上,以电子商务为载体,将农村网点打造成集培训体验、网络销售、信息服务、便民服务、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供销合作社自下而上发展农村电商体系,着力建立区域性农村电商生态圈,中国供销E家已初步完成了全国农村电商一张网,正在构建全国农村电商站点体系。确定农村电商市场主体有利于明确责任,资源整合,集中投入,提升效率,建立沉下去、能扎根的农村电商体系。

  (四)物流保障。完善物流网络,打通农产品销售和配送通道。与物流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从全市农村物流份额占比以及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成功区域案例来看,建议选定中国邮政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因为目前中国邮政在我市自有农村网运网路,已建成邮政综合服务平台852个,开通了“庸都味道”微商城、“邮乐”张家界地方馆及“邮三湘”微商城自营电子商务平台,在农村物流及电子商务服务方面有成熟经验。、建立大型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根据货物量和运距科学评估,在全市建1-3个大型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主要有仓储设备的建立、冷链物流的建立以及信息化分拣中心的建立。配备信息化网络,进行自动的分拣、分级,配备先进的包装、保险、装卸设备,确保从生产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大力实施乡镇、村级物流配送终端建设。鼓励更多的第三方物流快递企业追加农村投资,整合批发代理商,按照配送距离及成本合理化的原理建立适量的乡、村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统一分拣打包配送,实现流程标准化和物流配送网络全覆盖,形成一条农村与城市物流供应链。

  (五)政策支持。完善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指引作用。在税收政策上,对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子商务与本社成员签订的农业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购销合同,向本社成员销售的农膜、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机和销售本社成员生产的农业产品,视同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业产品,免征增值税、印花税。在金融政策上,调整信贷结构,尽可能地将各类信贷产品与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相结合,积极调整信贷政策,降低信贷准入门槛,下放授信权限,减少审批环节,缩短贷款审批时间,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多元化资金保障。在财政政策上,设立农村电子商务专项资金且每年有一定增长幅度,对电商企业在引进人才、融资、入园等方面予以支持和奖励,推动电子商务平台与物流、冷链服务、农业产业化基地、大型商超、大型餐饮等产业平台建设。

  (六)人才培养。加强宣传引导,将电子商务知识纳入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和教育内容,通过在线学习、专题讲座等方式,提高干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完善人才培养和培训体系。配备专业的培训团队,开展面向各类群体的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电商理论和实务操作培训,重点培训涉农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村青年等掌握农村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与操作方法,提高农村电商应用技能。坚持本土培养为主,人才引进为辅,以大学生村官、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为重点,加强与吉首大学等高校或职校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合作,结合第三方培训机构,为农村电子商务集群发展输送和培训专业化人才。

[供稿:张家界市统计局    刘    君]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