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3月长沙规模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 转型发展成效显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5-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面对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工业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总要求,科学应对,积极作为,迎难而上,有效化解增速下行的风险,传统产业初现企稳回升,优势产业高速增长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不断优化,企业经营效益逐步好转,经济基本面呈现向好的积极变化。

  一、长沙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今年1-3月,长沙规模工业完成产值2530.33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增加值760.78亿元,同比增长8.0%,比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发展呈现“快、强、升、暖、好”五个主要特点:

  1、优势产业发展较快。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实现正增长,8个负增长的行业包括4个采矿、石油等去产能行业,18个行业增速超过10%,10个行业增速超过20%。优势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3月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9%,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8%,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5%。

  2、多点支撑不断增强。从行业发展看,大部分行业快速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出现,为长沙工业增长提供支撑。从规模工业行业增长贡献情况看,1-3月有8个行业的增长贡献率超过5%,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加工业等四行业的增长贡献率超过10%,分别为25.6%、22.1%、10.7%和10.4%。从区县(市)情况看,县域工业快速发展,增速均在12%以上,为全市工业较快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3、传统产业企稳回升。工程机械业作为长沙工业的传统主导产业,初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三一集团开发成本更优、性能更好的新一代产品迎接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高峰,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出现销量倍增;中联重科在立足工程机械主业上,发力环保、农机等产业,三大板块产品产销量大幅度增长。1-3月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比去年提升10.4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到10.7%,重新步入增长的轨道,改变了自2011年以来增速逐年回落的状况。

  4、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工业品价格提升,工业销售产值增幅较高,产品需求扩大,市场情况回暖。1-3月工业出厂价格指数为106.9%,提升较高。规模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2.2%,比产值增速高1.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35.9%;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30.0%。从产销情况看,1-3月规模工业产销率达98.1%,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业产销率109.5%,同比提升8.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产销率101.4%,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产销率92.4%,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5、企业效益明显转好。从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看,企业经营情况呈现积极向好的迹象。1-2月,全市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2%,高于产值增速4.5个百分点;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8%,增速同比提高24.8个百分点,扭转了上年全年利润负增长的状况,比上年全年增速提高32.5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长最多,贡献最大,分别同比增长489.7%和443.2%,实现恢复性增长。

  二、长沙工业经济面临的压力和问题

  在经济新常态下,长沙工业经济继续呈L型走势,虽然呈现了积极向好的迹象,但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和问题。

  1、烟草行业拖累较大。近年来,受消费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烟草产品价格呈现低端化,转型艰难,发展受阻,烟草制品业产值较大,对工业经济的影响大,近年来生产下滑,对全市工业增长形成较大拖累,1-3月拖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5个百分点。

  2、发展主体明显分化。从区域发展看,城区增速整体偏低,内五区全部低于全市增速,1-3月岳麓区、开福区、芙蓉区、天心区和雨花区规模工业增速分别为7.5%、4.0%、3.2%、2.8%和-4.8%。从企业情况看,1-3月全市规模工业中有673家企业产值负增长,占比24.1%;20强企业中,有6家生产下滑、产值下降,下降面达30%。

  3、企业经营压力仍存。一方面,企业生产成本增加。1-2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3.8%,高出主营业务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其中每百元主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3.5元,同比增加0.4元。另一方面,企业资金依旧紧张。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3.3%,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应收账款总额同比增长16.8%,占流动资产总额的31.3%,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回收期为57.0天,同比增加1.8天。

  三、促进长沙工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针对今年工业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要发挥优势强支撑,转型发展稳骨干,培育中小挖潜力,精准施策,克服困难,力促工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1、促进企业转型。要立足企业自身优势,面向市场需求,避免产能过剩,走出转型发展的脱困之路。一是要面向市场需求更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和市场需求分析,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契合市场需求。二是要面向价格上涨产品。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看,产品价格已经从矿产品逐步延伸到初加工的材料产品,将进一步向最终工业产品传导。要抓准产品环节,提前研发、生产。三是要面向高附加值领域。在增加值率较高的行业细分产品,寻找适合本企业的产品生产,提高经济效益。

  2、壮大优势产业。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的带动辐射作用,不断壮大产业规模。要在全力加速蓝思科技、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比亚迪等龙头企业生产的基础上,强化企业合作,培育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品、汽车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同时,要注重发展军民融合、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为工业经济发展培育后备力量和潜在支撑点。

  3、培育中小企业。一是加快建设进度。对招商引进的工业项目,要及时跟进,抓紧施工建设。全面梳理在建工业项目情况,加快建设进度,实现早日投产。二是力促达产见效。加强对新投产企业的政策帮扶和引导,解决生产中面临的新问题,尽快释放产能,促进企业有序扩大生产,推进生产规模上台阶,为工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三是及时新增入规。加强小微企业走访,掌握生产进度,建立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准入规”企业库,进行重点跟踪监测。提前进行业务指导,收集企业相关资料,实行入规预报预审,一旦企业达到条件就及时申报入规,做到成熟一家,申报一家。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