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一季度长沙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长沙市上下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总体思路,积极应对,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合理区间,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运行特点

  1、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0.34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省水平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9.17亿元,增长1.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78.17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83.00亿元,增长10.0%。第一、二、三产业分别拉动GDP增长0.1、3.2和5.0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7%、39.4%和59.9%。一是从增长速度看,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当前,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但长沙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16年,全国省会城市经济增速超过8.5%的仅有6个城市,有12个城市经济增速在8%以下,一季度长沙经济增长8.3%,仍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将继续走在省会城市前列。二是从关联指标看,经济增长态势向好。用电量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3%,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6.8%。货运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货运量同比增长17.0%。进出口高速增长,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53.5%。物价水平总体平稳,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7%,比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2016年度回落0.2个百分点。

  2、工业生产稳中进好。一季度,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60.78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水平0.7个百分点。一是工程机械企稳回升。工程机械业作为长沙工业的传统主导产业,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一季度,全市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比去年同期提升10.4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0.7%,改变了近三年持续负增长的状况。二是多点支撑力度增强。一季度,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实现正增长,18个行业增速超过10%,10个行业增速超过20%,多点支撑不断增强,电子信息设备制造,汽车制造,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0.9%、28.8%和73.5%,电子信息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专用设备制造、有色金属加工等行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超过10%,分别达25.6%、22.1%、10.7%和10.4%。三是企业效益明显转好。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2%,高于产值增速4.5个百分点;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8%,增速提高24.8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利润负增长的状况,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利润增长最快,分别增长489.7%和443.2%。

  3、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3.33亿元,同比增长13.2%,高于全省水平0.9个百分点,高于年度目标值0.2个百分点。一是民生领域投资加大。一季度,基础设施、民生、生态环境三大领域累计完成投资410.50亿元,同比增长34.3%,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6.9%,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6.6%、民生投资增长40.2%、生态环境投资增长68.2%。二是服务业投资快速提升。一季度,全市服务业投资达758.46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提高11.5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快16.6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68.1%,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三是新区投资带动明显。目前,全市亿元以上项目中有35%来自湘江新区。一季度,湘江新区共完成投资290.20亿元,同比增长17.7%,比全市投资增速高4.5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达33.6%。四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15.33亿元,同比增长37.4%,增速提升6.2个百分点。

  4、消费市场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1.49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年度目标值0.4个百分点。一是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提升。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10.9%,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21个商品类别中,有16个类别零售额增速提升,其中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20.6%、家具类零售额增长34.8%、建材类零售额增长50.8%。二是龙头企业持续好转。一季度,全市排名前50的批零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0.5%,比去年同期上升11.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上升6.1个百分点。三是新兴消费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21.4%。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文化办公用品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书报杂志类实现零售额分别增长34.9%、23.2%和17.1%。

  二、主要问题

  当前,实体经济困难、市场预期不稳问题较为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一定程度回落,经济增速趋缓态势值得关注。

  1、三产增速出现回落。服务业是近年来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但今年以来增速有所回落,需引起高度重视。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比去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速回落明显,是第三产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从金融业看,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7.4%和11.9%,分别回落13.7和6.7个百分点。从房地产业看,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7%,回落17.4个百分点。

  2、工业回升仍需巩固。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速总体呈现回升势头,但从微观层面来看,大企业增长乏力、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企业扩大生产意愿不强等因素对工业回升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从大企业情况看,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0强企业中,有13家企业产值增速未达全市平均水平。大企业低位开局对全市工业增速提升带来较大制约,尤其是烟草制品业受消费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生产下滑,对全市工业增长形成较大拖累。从生产经营情况看,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和负债率提升并存,显示企业生产面临压力加大。1-2月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同比提高0.4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从工业投资来看,增速呈现持续回落态势,一季度仅增长4.5%,同比回落23.9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下降14.8%,呈现持续扩大趋势,显示企业扩大再生产意愿不强。

  3、投资增长面临制约。当前,全市投资增速总体平稳,但3月以来增速下滑明显,其中民间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对未来投资增长带来较大制约。从民间投资看,受实体经济盈利能力减弱、外部市场环境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民间投资发展依然缓慢,占比持续下降,在去年同期低速增长的情况下,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回落5.9个百分点。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看,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放缓,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2月回落12.0个百分点。在实行限购限贷和去年基数较大的背景下,保持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难度较大。

  三、工作建议

  当前,全市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要在保持工业、投资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1、促进工业发展。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是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要把工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好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壮大产业规模。要加快企业转型步伐,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和市场需求分析,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契合市场需求,在附加值较高的行业细分产品,寻找适合本企业的产品生产,提高经济效益。要壮大优势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的带动辐射作用,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注重发展军民融合、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为工业经济发展培育后备力量和潜在支撑点。着力培育中小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力促达产见效,加强对新投产企业的政策帮扶和引导,解决生产中面临的新问题,尽快释放产能,促进企业有序扩大生产,推进生产规模上台阶,为工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2、稳固三产支撑。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加快“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培育一批营业收入“百亿级”“千亿级”的服务业集聚区,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在重点行业领域积极谋划建设一批业态新、影响力强、拉动效应明显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推进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利用信贷、税收、技术等途径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培育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鼓励金融、壮大资本市场,着力打造中部区域性金融中心;着力引进国际、国内现代金融、保险组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以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市委“一控二防”战略要求;均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区域间房地产业协同发展;完善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非商品住宅去库存;大力发展二手房市场,实现二手房市场与新建房市场协调发展。

  3、激活民间投资。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降低准入门槛,优化投资环境,引导支持民间资本“脱虚向实”;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消除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通过“PPP”等多种形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振民间投资预期,加快民间投资结构优化进程,推动民间资本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外向发展,不断提高竞争力。

  4、抓实新增入库。新增企业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从2016年情况看,全市新增“四上”单位及房地产企业1331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6.3%,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下阶段,要全力抓好新增单位入库工作,将规模较大、成长性较好、符合“四上”统计标准的企业纳入统计范畴;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上下沟通,积极做好“四上”单位及房地产企业申报工作,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支撑。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