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2016年长沙统计公报》解读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按照惯例,《2016年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透过《统计公报》我们可以看到,2016年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平稳、创新引领、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城乡更美等诸多亮点,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财政收入稳步增加

  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长沙坚持“稳住、进好、调优”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23.70亿元,跨过9000亿元台阶,比上年增长9.4%;增速居省会城市第5位,比上年提升2位,继续保持省会城市前列。从全年经济走势看,一季度增长8.8%,上半年增长9.2%,前三季度增长9.1%,全年增长9.4%,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财政收入稳步增加。在大力实施“营改增”、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前提下,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1.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43.70亿元,增长3.4%。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016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9%,涨幅增加0.8个百分点。拉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全年食品价格上涨4.3%,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在外用餐是影响食品上涨主要因素,2016年猪肉价格上涨17.3%,鲜菜价格上涨8.6%,在外用餐上涨3.9%。猪肉、鲜菜、在外用餐三项合计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98个百分点。

  二、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服务业占比提升,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产业结构加快升级。工业经济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一方面,先进制造业继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高端产业体系逐步完善。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511.30亿元,比上年增长18.2%,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3个百分点;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7%、33.7%和20.0%。另一方面,服务业占GDP比重稳步上升,现代服务业取得新发展。全年服务业增加值4439.52亿元,增长12.4%,占GDP的比重达47.6%,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21.2%和13.3%。

  内部需求巩固向好。在外需下降的形势下,投资、消费双轮驱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93.32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7.40亿元,增长11.6%;外贸出口降幅逐月收窄,出口下降9.6%,经济增长由内需拉动的特征凸显。一方面,投资内部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服务业投资占比提升,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全年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7.9%,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民生工程投资分别增长15.4%和67.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5和53.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消费市场呈现新亮点,网络消费迅猛发展,汽车消费持续升温,大众餐饮消费增势良好。全年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增长42.3%,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汽车类增长16.1%,餐饮业收入增长11.1%。

  人口规模持续增加。长沙城市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吸纳效应持续,人口较快增长。2016年末,全市常住人口764.5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34万人,增长2.87%。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出生人口逐步增多。全年人口出生率为15.04‰,比上年提高0.56个千分点。在人口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新型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2016年全市城镇化率达75.99%,比上年提高1.61个百分点。

  三、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有效推进,利用外资较快增长

  供给侧改革有效推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成立北斗安全等3家工业技术研究院,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创建城市。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营改增”整体减税50.9亿元,降费减负增加企业活力,2016年长沙新增商事主体14.1万户,其中实体企业5万余户。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电子商务交易额比上年增长3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9.2%。商品住宅去库存较快,2016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增长36.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6.5%,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在“湘欧快线”带动下,长沙与欧盟外贸交易增长较快,欧盟跃居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对欧盟双边贸易额为121.31亿元,比上年增长26.8%,在主要贸易伙伴中增长最快。出口货物中,机电依然是第一大出口产品,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4.1%。从利用外资看,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8.14亿美元,增长9.3%;利用外资项目(企业)177个,增长50%。此外,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784.60亿元,增长14.7%。

  四、创新驱动作用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创新平台支撑有力

  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实施了一批自主创新重大项目,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2016年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868亿元,比上年增长16.2%,占GDP比重达30.8%。年末有效发明专利数为16885件,增长19%,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全省的比重为60.6%,占全国的比重为1.5%。

  创新平台支撑有力。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引进聚集一批国家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和高成长性企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进程不断加快。截至2016年底,长沙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17家、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6个。湘江新区纵深推进创新发展,获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323.7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33.8%。

  科技型企业发展较快。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中以蓝思科技、达尚科技和湖南广电等为主的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实现产值比上年增长22.3%;以尔康制药、澳优乳业和绿之韵生物工程等为主的生物医药领域实现产值增长24.4%;以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和飞高电机等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业实现产值增长20.9%。

  五、品质长沙加快建设,居民出行更方便,城市环境更美好

  城市环境更爽。扎实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深化清霾、碧水、静音、静土行动,控制扬尘、工业污染,实施史上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三年造绿大行动”完成绿化面积3.45万公顷,新建各类公园120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7%。淘汰黄标车3.4万辆,整治城区黑臭水体24处,实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16个。2016年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下降0.9%;空气优良天数达267天,比上年增加9天;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达90.3%。

  城乡建设更美。统筹推进清洁城市、靓丽城市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4.2万户、553.6万平方米,改造城中村9个,提质改造老旧社区50个、背街小巷100条。全年启动国内首条历史步道建设,城市小巷旧貌换新颜。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231.6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万多户、危桥25座。

  城市出行更畅通。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软硬件服务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建成公交专用道103公里、自行车专用道90.8公里,新增公共停车位2.65万个,公交车全部实现进站停保。地铁1号线通车,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地铁3、4、5号线加快建设,6号线启动建设,长沙进入“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城际铁路时代”。

  六、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社会保障不断巩固

  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2016年,国家和省市政府颁布多项政策,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全市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792元,比上年增长8.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94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48元,增长7.8%。

  社会保障逐步完善。提高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完善养老设施体系,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016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比上年分别增长3.3%、4.6%、9.6%、2.7%和5.7%,城乡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12.91万人;拥有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光荣院等173所。

  教育发展更加公平。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全覆盖,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大班额”,全面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2016年末,全市拥有各级各类学校1523所,其中普通高校51所、普通高中78所、初中学校224所、小学931所;共投入学生免费入学和资助经费10.7亿元,所有义务教育阶段151.7万人次学生全部免杂费入学。

  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公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健全多层次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完善。2016年末,全市有各类卫生机构4605个,其中医院、卫生院286个,妇幼保健机构11个;卫生机构床位7.13万张,其中医院、卫生院6.48万张;卫生技术人员7.36万人,其中执业医师及执业助理医师2.73万人,注册护士3.46万人。

  总的来看,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成绩来之不易。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长沙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破除发展瓶颈、以创新释放发展动力、以实干厚植发展优势,奋力朝着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奋斗目标迈进。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