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长沙民间投资稳步回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7-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6月,长沙市完成民间投资2152.31亿元,同比增长12.0%,增速比上年末和一季度分别提高8.9和9.3个百分点,且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0.5和4.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1.2%。这是2015年开始,长沙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经过2016年的低位徘徊后,当前呈逐步回暖态势,投资结构也表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一、当前长沙民间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1、主要领域民间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一增一减”

  当前,长沙民间投资的主要领域是工业和房地产开发,以及部分基础设施领域。从各领域看,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139.57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上年提高33.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835.83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年回落3.2个百分点;另外,房地产开发投资557.14亿元,同比增长27.0%,增速比上年小幅回落0.7个百分点,但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对全市民间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1.3%。

  2、制造业各部门投资结构积极改善

  上半年,全市制造业民间投资819.43亿元,同比增长2.0%,31个制造业部门中有17个民间投资出现了负增长,但新型产业、高技术产业、信息技术产业等部门投资大幅增长。从制造业内部看,投资下降较多的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部门,如:通用设备制造业(-31.5%)、金属制品业(-20.2%)、印刷业和记录媒介的复制 (-19.4%)、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15.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3.2%)、农副食品加工业(-6.7%)等。与此同时,以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完成民间投资154.52亿元,同比增长72.6%,加上以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全市共完成高技术产业民间投资281.02亿元,同比增长42.9%。与此同时,上半年,全市高耗能行业民间投资156.95亿元,同比减少了10.8%,占工业民间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1.4%下降至18.8%。高耗能行业投资继续下降。

  3、基础设施和公共领域民间投资意愿有所增强

  2017年,全市共铺排重大项目932个,涵盖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预估总投资达到12382亿元。全市投资提质增速,PPP项目推进落地,项目完善程度不断提高,增加了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民间投资139.57亿元,同比增长15.9%,占民间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3%提升至6.5%;民生工程投资135.44亿元,同比增长41.6%,占民间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0%提升至6.3%;生态环境投资15.63亿元,同比增长6.2%,占民间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0.8%略减少至0.7%。

  4、民间投资项目资金相对紧张,资金来源渠道较为单一

  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到位资金2647.89亿元,同比增长4.7%,比全市民间投资增速低7.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262.94亿元,同比增长4.0%,占全市到位资金的9.9%;自筹资金1723.70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到位资金的65.1%。总的来看,全市民间投资项目资金仍然相对紧张,且自筹资金比例较高,资金来源渠道较为单一。从我们对部分民营企业的调查情况看,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是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银行贷款手续复杂、贷款门槛高,一些民营企业在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情况下,为了实现项目的开工建设不得不通过信托等高融资成本方式获得资金,增加了融资成本。

  二、促进后段长沙民间投资稳步发展建议

  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供求关系总体趋好、市场活力有所改善,为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此外,‘放管服’改革、市场准入、PPP项目加快推进等各类政策的支持,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这些都将有利于带动我市民间投资的发展。但从我市民间投资发展的具体情况,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一是大型工业民间投资项目较少、推进较慢。当前,全市工业投资中大项目仍以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为主,上半年,全市计划总投资前30位的工业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仅12个,计划总投资和本年完成投资占比分别为35.5%和38.1%。上海大众年产30万辆乘用车项目、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建设、海信电器宁乡综合生产基地等全市50亿以上特大工业项目均属国有或外商投资。二是基础设施、公共领域民间投资占比仍然偏低。虽然PPP项目的大规模推出为民企参与基础设施、公用服务投资提供了机会,但是仍以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占绝大部分。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中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生态投资的总占比仅13.5%。特别是,在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领域,政府管制相对较多,民企难有更大施展空间。约束民间投资增长的结构性、制度性因素仍然较多,这就决定了民间投资的恢复也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后段应在政策落实、环境优化、竞争力培育等方面多支持、多服务。

  1、进一步落实各项政策。针对当前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动力不足的问题,出台更多鼓励性政策,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市场。对于已出台的政策,要加大宣传力度,并广泛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加强优惠政策的落地。完善配套措施,特别是在申请手续、惠及范围、落实措施等环节放宽标准,使民营企业对于优惠政策“既看得见又摸得到”,把这些好的政策真正落实下来。

  2、创建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明确政府职能的边界,取消或简化各种审批手续,给予民营经济宽松的发展环境。要解决市场准入问题,取消对民营企业的限制性条文,降低民间投资的门槛,在工商、税收、融资、资质认定、项目招标等方面,切实给予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同等的待遇。

  3、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同时结合市场调节机制,分类制订产业发展规划,鼓励民营企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优先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力度,尽快做大做强和做专做强,形成核心竞争力;促进民营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培植一批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以名牌战略促企业发展壮大。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任重远]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