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长沙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7-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长沙市上下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总体思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抓项目、稳增长、惠民生,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7.35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2位,比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6和0.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分别增长2.6%、7.3%和10.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为1%、44.4%和54.6%。

  (一)工业生产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623.5亿元,同比增长8.1%,比一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一是优势行业强力拉动。优势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1%,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6%,上述三大行业合计实现增加值309.7亿元,占比19.1%,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50%。二是主导产业明显回升。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0%,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由负转正,上半年增加值增长1.0%,同比提升9.9个百分点。三是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规模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和13.3%,比规模工业平均增速快9.1和5.2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为15.1%和36.1%,同比提高0.8和1.5个百分点;园区支撑不断巩固,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9.8%。

  (二)服务业支撑作用明显。一是服务业增速保持领先。上半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239.33亿元,同比增长10.2%,比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分别高7.6和2.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6%,继续保持全市经济增长“主动力”地位。二是服务业占比继续提升。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47.1%,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上半年,以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实现增加值达702.78亿元,同比增长16.6%,在服务业各行业中增速领先,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9.2%。

  (三)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19.36亿元,同比增长13.1%。一是重点领域投资明显回升。主要体现为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回升。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出台了《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激发了实体经济活力。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053.87亿元,同比增长11.2%,扭转了今年以来持续下滑的状况,其中工业技改投资543.81亿元,同比增长1.8%,一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比一季度提高16.4个百分点;完成民间资本投资2152.31亿元,同比增长12.0%,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呈现出逐月回升态势。二是新动能投资快速增长。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市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974.35亿元,同比增长21.6%;完成高技术产业投资370.46亿元,增长41.7%。三是民生领域投资加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娱乐、社会保障等直接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投资。上半年,完成民生投资415.79亿元,同比增长20.6%,高于全市投资增速7.5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6.24亿元,同比增长10.6%。一是主要商品零售额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石油类、粮油食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17.6%、20.0%和22.1%;汽车类增长8.6%,呈现持续回升态势。二是龙头企业持续好转。上半年,全市排名前50的批零企业零售额增长9.3%,同比提升8.5个百分点。三是新兴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增长33.8%。

  (五)相关指标较快增长。用电量、财政收入、货运量等指标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3%;全社会客货运输周转量增长12.9%,其中公路运输周转量增长1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2.8%。物价水平总体温和,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6%。进出口恢复性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达399.53亿元,增长59.6%,其中出口总额增长50.3%。居民收入同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721元,同比增长8.4%。

  二、主要问题

  当前,实体经济困难、市场预期不稳问题较为突出,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存在一定程度回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第三产业增速回落。第三产业是近年来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但今年以来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需引起高度重视。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2.2个百分点。在服务业中,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速回落明显。从金融业看,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8.7%和12.2%,同比分别回落8.2和6.1个百分点。从房地产业看,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3%,回落38.3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长面临制约。一是重大项目投资下降。部分项目受资金筹措、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推进较慢,上半年全市计划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28个,同比减少100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1.8%,后续投资同比下降10.7%。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面临不确定性。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仅增长0.2%,其中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1.3%。同时,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面临不确定性。三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减缓。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3%,同比回落32.7个百分点,影响全市投资增速回落6个百分点。

  (三)工业压力仍然较大。一是部分大企业增长乏力。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20强中,有7家企业产值下降,下降面达35%;有3家企业产值下降幅度超过10%。二是传统产业增速回落。全市工业十大行业中的有色金属加工业、化学原料制品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速回落,上半年增速分别为-1.5%、2.9%和3.1%,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仅为3.6%,同比下降30.4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一)促进工业发展。确保工业稳定增长,发挥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一是要注重大项目引进。着力引入优质大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发展新动能;要推进项目投产见效,提升服务能力,简化中间环节,加速项目从资金向生产力的转换进度。二是要抓政策红利释放。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长沙工业30条”、“长沙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等政策,要做好结合文章,促进政策红利尽快落地生根,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发展。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向上、向下延伸制造业链条,在服务中增值,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加大下一代互联网、宽带无线通信、数字化视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集成应用。

  (二)稳固三产支撑。第三产业发展是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但经过多年快速增长后,已显疲态,须引起重视。一是要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优化营商环境,清理调整审批和收费事项,落实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利用信贷、税收、技术等途径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培育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为实体经济振兴提供良好环境。二是要加快金融市场培育。金融业是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一块短板,与发达城市相比规模和增速均处于劣势,建议要千方百计壮大资本市场,着力引进国际、国内现代金融、保险组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三是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避免大起大落对相关产业产生大的冲击。

  (三)稳定投资增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存在投资基数过大、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不足、房地产市场受调控政策影响对稳定后段投资增长不确定因素增多。一是要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亿元以上重大在建项目建设进程,及早启动一批未开工重大项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二是要抓民间投资。全市民间资本充裕,6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达1.7万亿元,建议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拓展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和领域,缓解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资金压力。三是要抓结构优化。充分发挥投资的导向作用,加大技术改造投资与新兴产业的培育,大力发展高新、低耗、环保建设项目,以投资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优化。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扶文武  邹俊平  朱  乐]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