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长沙规模工业利润增速回升 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

——2017年上半年长沙规模工业经济效益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8-1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随着长沙工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入推进,全市工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上半年,长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0.30亿元,同比增长28.1%,增速比上月提升5.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30.2个百分点,分别高出全国、全省6.1和5.9个百分点。

  一、长沙规模工业经济效益运行的特点

  1、三大行业利润恢复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7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22个大类行业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行业利润占比最高的烟草制品业持续实现恢复性增长,扭转了去年利润负增长的状况,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54.00亿元,同比增长9.9%,占全部利润总额的15.4%,拉动利润增长1.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6.3%;专用设备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两大行业转亏为盈,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净增49.26亿元和3.66亿元,拉动利润增长18.0和1.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64.1%和4.8%。

  2、优势产业效益大幅提升。随着工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升级不断推进,产业优势逐步显现。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的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利润134.62亿元和178.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0%和55.5%,高出规模工业利润增速92.9和27.4个百分点。其中以高新技术为主的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上半年利润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15.7%和31.1%,共实现利润总额41.8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11.9%,拉动利润增长6.3个百分点。

  3、大型国企改革成效凸显。近年来,长沙国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国企改革有序推进,企业效益不断改善,改革成效日渐显现。从控股情况来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92.15亿元,同比增长64.7%,扭转了去年增速为负的情况,比上年同期提高86.0个百分点;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企业实现利润58.35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0.8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实现利润134.88亿元,同比增长87.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8.9个百分点。

  4、降本增效利润结构改善。降成本初显成效,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78.18元,同比下降0.04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低于全省6.32元,有效控制了成本上升的状况(去年同比增加1.62元)。多个行业降成本效果显著,其中十大行业中的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分别同比下降4.57元和1.16元。全市工业利润结构逐步改善,从门类看,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8%和23.8%,采矿业利润同比下降52.0%。从企业看,高加工度工业企业利润占比为38.4%,比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7.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利润占比为21.0%,比上月降低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降低7.1个百分点。

  5、去产能去库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今已一年半,“三去”扎实推进,成效初显。去产能方面,去年5月全面清退煤炭行业,今年继续清退产能,产能过剩行业生产得到有效控制,如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非金属矿采选业上半年主营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8.6%和32.2%,利润同比分别下降77.5%和55.9%;去库存方面,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库存为384.70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2.9个百分点;去杠杆方面,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3.5%,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二、长沙规模工业经济效益存在的问题

  1、高耗能产业成本居高不下。在大多数行业降本增效取得较好成效的情况下,六大高耗能产业成本仍然居高不下,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为84.22元,同比增长0.96元,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04元。六大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为73.5亿元,同比下降1.2%。

  2、企业营业费用增长较快。上半年长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三项合计为506.72亿元,同比增长10.6%,高出主营业务收入1.8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营业费用增长加快,同比增长22.5%,高出主营业务收入13.7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9.66元,同比增加0.15元,其中营业费用为4.03元,同比增加0.45元。

  3、企业流动资金依然偏紧。上半年,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库存两项资金总额为1911.12亿元,同比增长7.3%,占流动资产总额的38.2%,比年初提高0.1个百分点,且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限为52.4天,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15天,流动资金仍然相对紧张。

  三、提高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的建议

  1、加强重点行业监测工作。一是要加强对六大高耗能企业的监测和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二是要重点关注效益回升的行业,实时监测,及时掌握大型企业新变化,确保企业效益继续稳步提升。三是对于发展态势向好的优势产业,要为企业做大做强清理障碍,做好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2、创新方式提高运行效率。一是要加快推进企业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减少对用工量的依赖,通过信息化等多渠道开拓产品市场,降低企业营业费用。二是要加强管理创新,强化成本核算管理。面对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不畅,生产成本费用压力加大的经营环境,要引导企业更加重视管理,创新管理方式,着力提高企业管理能力,盘活企业流动资金,降低营运期间费用。三是要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生产力,形成企业的核心力量,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加大财政对于有技术创新和重大研发成果转化企业的奖励和支持力度。

  3、继续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当前,国内外经济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要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优化工业结构。一是要继续积极配合去产能政策,主动去产能,根据市场新动向,减少过剩产品,创新去库存的新思路。二是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特别对于高耗能企业要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产品升级。三是要继续加快两化融合,培养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提高全市工业经济效益。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张阿兰]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