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十一”黄金周长沙旅游市场火爆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0-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金秋国庆,又逢中秋。2017十一黄金周双节喜相逢,长沙旅游市场呈现气氛浓、秩序好、景区热、效益增的基本特点。据统计,8天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878.48万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79.17亿元,同比增长14.6%

  一是节会旅游精彩纷呈。金秋时节,长沙为八方游客准备了丰富精彩的节会主题活动,世界之窗升级版的战狼版西红柿大战,独具民俗文化风情假日,让纷至沓来的游客流连忘返。1014日夜里8点半,精彩绝伦的橘洲音乐焰火《盛世中华》、《千里共婵娟》烟花冲天直上,喜迎双节的到来,瑰丽璀璨的烟花吸引60多万游客市民前来观看。洋湖湿地艺术洋湖音乐周、慧润帐篷露营节、宁乡炭河古城的彩楼抛绣球穿越快闪秀等演艺秀接连上演,每天都吸引近万名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到来。橘洲花灯艺术节、省植物园世界名花秋之色向日葵主题花展、长沙生态动物园以欢乐动物城为主题的绿地3D画展,吸引无数游客慕名前往。据统计,橘子洲景区国庆中秋八天共接待游客4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6%,炭河古城景区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30万元,长沙生态动物园实现旅游收入789万元,同比增长14.3%,慧润板仓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12万元。

  二是乡村古镇备受青睐。今年以来,快乐长沙?‘约四季”2017长沙乡村休闲旅游节系列活动极大地推动了长沙乡村旅游的发展。假日期间,长沙近郊的景区及景点吸引了广大市民及游客走出城区,一家老小携手出游的景象随处可见,亲子游市场持续升温。许多市民选择不出远门而去周边小镇游,住在农家宾馆,吃当地自产食材,避免挤热门景区的艰辛。国庆中秋期间,作为湘江古镇群龙头景区的靖港古镇皮影戏、花鼓戏及民俗表演,引来游客声声叫好;光明蝶谷举办的长沙秋季乡村旅游集市,展出长沙9个区县(市)的乡村休闲旅游资源特色产品,美食、民俗满足你一站式逛吃全长沙,回味乡愁乡趣的心愿。社港第六届野生桂花节、天心新型生态旅游项目辣木采摘紫薇花观赏,让游客惊喜多姿多彩的生态天心,柏乐园推出国庆就去柏乐园,黄金周里挖黄金,价值50万元的黄金大礼全部免费赠送给游客。据统计,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湘江古镇群接待游客56.2万人次,同比增长10.2%,实现旅游收入23379万元,同比增长10.8%,千龙湖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7.4%,光明大观园片区接待游客突破8万人次,同比增长14.3%

  三是特色餐饮供不应求。在长沙持续火爆的假日旅游市场中,长沙特色餐饮和传统美食获得游客追捧,让从业者赚得盆满钵满的舌尖经济是最大亮点之一。假日期间,各大餐馆平均上座率达到96%以上,国庆中秋特色湘味餐饮持续升温。百年老字号火宫殿以餐饮文化为主题,推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宫殿火神庙会,苗家鼓舞迎宾鼓捏面人棕编糖画等贯穿整个国庆假期,臭豆腐、姊妹团子、肉丝馓子、龙脂猪血、糖油粑粑等特色美食供不应求,假日期间,火宫殿共日均接待游客约2万人,同比增长16%。此外,长沙市内其他特色餐馆上座率也大幅上涨,尤其色香、味重、形味兼美的新式湘菜颇受游客青睐,各大旅游餐馆接待量同比增长25%。国庆中秋期间,长沙市列入假日办重点统计范畴的火宫殿、玉楼东饮食集团、西湖楼饮食集团、金太阳等共实现餐饮收入约19727万元,同比增长29.9%

  四是休闲度假火爆异常。通过多年培育,全市形成了一批高品质的休闲度假特色旅游产品,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浏阳大围山等特色产品,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倍受游客青睐的旅游产品。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这个秋天,让灰汤亮瞎你的眼浪漫灰汤,温暖相随灰汤温泉节灯光美食节等活动。浏阳市大围山万人登顶产品成为特色旅游又一新亮点,推出星空相约缤纷多彩的一系列活动,栗木桥溯溪、观猕猴、百人欢乐齐放风筝、细数漫天繁星等,据统计,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6.5万人次,同比增长16.1%,实现旅游收入1291.8万元,同比增生21.4%,大围山共接待游客1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9%,实现旅游收入6572万元,同比增长17.7%

  五是出行方式更趋多元化。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智慧旅游的快速发展,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游客更加注重个性化、体验化和休闲化的旅游方式,自驾旅游、自助旅游、订制旅游、小众旅游以及品质化的旅行方式渐成常态,自驾旅游已成主流,长沙动物园、世界之窗、海底世界是喜好自由行旅游者最佳目的地。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指尖旅行蔚然成风,越来越多旅游者通过旅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安排旅游行程,在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线旅游平台助力下,游客踊跃参与,各景区也纷纷借助手机平台开展促销活动。低碳出行渐成时尚,单车骑行、徒步旅行等出游方式成为时尚旅游的新风向,不少市民选择户外骑行去享受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之乐。国庆中秋假期,来自不同城市的各类自驾车穿梭于各条公路、各个景区,成为假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全市16个景区日均接待自驾车辆15000台左右。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肖    恒]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