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9月长沙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多点支撑有效发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1-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前三季度,长沙工业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总要求,以园区经济为主要载体,以高新产业为主要抓手,以大型企业为主要对象,积极发挥“人才新政22条”、“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工业30条”等系列政策的引导与帮扶作用,力促长沙经济脱虚入实,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局面。

  一、多点支撑助力长沙工业提质增效

  (一)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当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发展总体良好,增加值增速稳中有进,转型升级有效推进,园区集聚作用持续释放,发展后劲稳中有增。

  1、增长速度稳步提升。1-9月,长沙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547.95亿元,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在全国增速与1-8月持平,全省增速比1-8月回落0.1个百分点的形势下,长沙增速则比1-8月提升0.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稳居全省市州第二名,领先优势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2、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工业经济结构优化主要体现为“两升两降”和“两个变化”。两升两降:一是高新产业占比提升,高耗能产业占比下降。1-9月,规模以上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占比达35.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15.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比达20.7%,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二是新兴产业占比提升,传统产业占比下降。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10大行业中,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合计占比达21.8%,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化学制品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加工业合计占比达34.7%,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两个变化:一是轻重工业发展不均衡现象有所改善。1-9月,轻工业增长5.1%,同比提高6.0个百分点;重工业增长10.7%,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增速差同比减少11.7个百分点,工业经济靠重工业一条腿走路的局面有所改善。二是公有和非公经济发展不均衡现象有所改善。1-9月,公有制经济增长7.2%,同比提高12.4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增长8.7%,同比回落6.7个百分点,增速差同比减少19.5个百分点,公有制经济有所复苏。

  3、企业效益有效好转。随着转型升级的有效推进,实体经济有所回暖,企业经营效益有效回升。1-8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63.46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利润总额452.94亿元,同比增长22.7%,同比提高22.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66.3%,产品销售率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4、园区经济继续引领。1-9月,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09.45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1个百分点,拉动增长7.4个百分点,以63.2%的增加值占比实现了90.5%的增长贡献率。五大国家级园区增速均超过10.0%,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增速分别为14.9%、14.8%、12.1%、11.8%和10.9%,合计拉动增长6.0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73.1%。

  5、工业投资企稳回升。1-9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654.1亿元,同比增长12.0%,自6月份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7%,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6.8%,增速自年初以来一直保持30%以上。

  (二)多点支撑有效发力

  长沙工业发展取得良好局面,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因素。

  1、优势产业强力拉动。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轨道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三大成长性优势行业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成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1-9月,三大行业同比增速分别为22.6%、24.3%和73.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4.4、16.1和65.1个百分点,合计实现增加值497.25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53.7%。

  2、主导行业稳中有升。烟草制品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两大主导行业先后经历了深度调整,行业增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今年以来,两大行业增速同比均有明显提升,烟草制品业增速由负转正,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稳中有增,是规模以上工业保持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 1-9月,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2%,同比提高10.2个百分点,拉动增长0.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3.2%,同比提高33.6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0%,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拉动增长1.0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12.2%,同比提高11.5个百分点,改变了自2011年以来增速逐年回落、近3年来全年负增长的状况。

  3、两高产业蓬勃发展。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技术产业和高加工度工业仍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重要引领力量。1-9月,高加工度工业实现增加值903.98亿元,同比增长13.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2个百分点,拉动增长4.5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55.4%;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93.99亿元,同比增长19.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9个百分点,拉动增长2.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33.5%。

  4、大型企业贡献提升。部分企业转型发展成效初显,部分企业产品需求持续旺盛,带动规模以上工业大型企业实现较快增长,贡献作用明显提高。1-9月,大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276.07亿元,同比增长9.7%,拉动增长4.9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59.3%,同比提高35.2个百分点,占比49.8%。

  二、三重因素制约长沙工业持续提速

  尽管规模以上工业发展亮点颇多,转型升级有效推进,增长速度相对稳定,但长期来看增长压力依然不小。

  (一)传统产业稳增长压力较大

  目前,两大主导传统产业虽一个实现了基本稳定,一个取得了较快增长,但行业发展仍处于调整期,主要企业尚未取得行业领先优势,受政策因素影响作用较大,增速一定时期内仍可能出现起伏。化学制品制品业、有色金属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四大主要传统行业增加值增速迅速回落,虽有利于工业结构的有效调整,但加大了规模以上工业稳增长压力,四大行业1-9月增速均未超过3.5%,分别增长3.0%、1.5%、2.5%和3.4%,低于规模以上工业5.2、6.7、5.7和4.8个百分点,合计增长贡献率仅为7.6%,同比回落26.9个百分点。

  (二)优势产业规模还需提升

  三大优势产业虽实现了20%以上的增加值增速,合计占比19.5%,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但三大行业之和比烟草制品业仍有不及,总量在37个行业大类中排名分别为第3位、第5位和第16位,其中排名靠前的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经过几年快速发展,增长态势有所放缓,增长速度逐步回落,新增加的高增长行业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增长虽超过70%,但行业占比较低,仅为1.3%,贡献作用较为有限,优势行业难以完全弥补传统产业回落的影响。

  (三)要素保障相对仍有不足

  企业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配套设施,离不开充足的要素保障,离不开健全的政策规范。一是基础设施配套能力较弱。当前,长沙工业企业发展环境,特别是作为政策、条件集中地的园区环境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偏慢,产业配套、园区服务等功能相对缺乏,项目推进力度有待加大。二是政策落地进展仍需加快。长沙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初步取得一定成效,但政策针对性仍需提高,宣传力度仍需加大,措施的补充完善应成为动态、长效机制。

  三、促进长沙工业发展三点对策建议

  在全国、全省工业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长沙工业迎难而上,实现了逆势上扬。要转型发展促传统产业稳定,发挥优势促优势产业提升,落实政策营造发展环境,精准施策,力争工业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一)抓主体,保传统产业稳定

  一是抓主要行业转型发展。稳定烟草行业生产同时,加快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加工业、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主要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进程,通过行政指导、技术支持、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加大相关技术改造力度,制定行业转型升级计划,按步骤推进,争取行业发展破旧迎新。二是抓主要企业增长稳定。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稳定器作用,促进平稳生产,推进三一、中联结构调整,巩固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加快格力电器生产进度,尽早实现产能目标,为工业经济增长发挥稳定支撑。

  (二)抓发展,争优势产业提升

  一是扩大现有优势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的带动辐射作用,不断完善、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着重抓好电子信息产品和汽车制造业两大优势产业,全力加速蓝思科技、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比亚迪等龙头企业生产,为长沙工业经济提供持续稳定的支撑。二是扩充新兴优势产业。以22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为契机,以“强链、补链、延链、建链”方式,围绕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多点支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项目,扩大产业厚度与广度,为长沙工业经济注入更多、更强的动力。

  (三)抓保障,促配套要素建设

  一是提升基础配套能力。重视各区县(市)特别是各主要园区基础配套能力建设,在相对集中规划的基础上,提升交通便利性,保障生产用地、用水、用电等资源要素,同时加大公园、餐饮、娱乐等生活配套建设,保证项目到哪,道路修到哪,水电通到哪,服务跟到哪,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力争生产、生活环境跟进上来,使企业想扎根下来、人才想留下来。二是确保政策实施成效。对于已经出台实施细则的相关政策,按照实施细则要求稳步落实,尚未发布实施细则的政策则加快制定进度,让政策尽快落地。同时,加大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园区、企业、各类科研院所和人才广泛知晓。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