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7年长沙零售额排名前50强单位发展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长沙零售额排名前50的批零企业(以下简称零售额50强)是长沙市消费品市场的龙头骨干企业,在整个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地位和贡献突出,作为区域性辐射单位的代表,零售额50强是长沙消费结构升级趋势的领头雁。

  一、零售额50强地位与贡献突出

  长沙零售额50强单位数量虽少,但在整个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总量和增量中占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2017年,在全部限上单位中,零售额50强的单位数仅占2.1%,但零售额占比达37.2%,零售额增长贡献占比达23.9%,如下图所示:

  2015-2017年,零售额50强逐渐走出谷底,零售额增速持续提升,其提升速度明显高于同期整个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提升水平,零售额50强成为了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提升的重要动力,相关数据下图所示:

  二、零售额50强在各区县分布不均

  长沙零售额50强分布集中在六区和长沙县,50强单位的分布、占比和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区、县(市)大型商贸零售单位的格局变化,相关数据如下图所示:

各区、县(市)

50强单位数

贸易限上法人单位数

50强单位占比

50强单位数(201612)

  芙蓉区

  4

  357

  1.1%

  6

  天心区

  8

  264

  3.0%

  10

  岳麓区

  4

  149

  2.7%

  2

  开福区

  8

  160

  5.0%

  10

  雨花区

  14

  220

  6.4%

  10

  望城区

  3

  189

  1.6%

  4

  长沙县

  9

  257

  3.5%

  7

  宁乡县

  0

  260

  0.0%

  0

  浏阳市

  0

  259

  0.0%

  1

  三、零售额50强是提升区域性辐射单位的代表

  长沙零售额50强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多产业活动单位法人,这些单位所属产业活动单位辐射全省各市州,是区域性辐射单位的代表。长沙零售额50强中有二十家单位是全国性大型国企或民企的湖南公司或长沙公司,这些单位根据总部的发展定位,有着明确的地域发展限制,当前这部分单位的门店布局日趋成熟,其零售额增速已经呈现出放缓趋势;而以老百姓大药房为代表的医药连锁民企,不仅在省内积极扩张直营门店,同时也在周边省份积极开拓市场。零售额50强单位中的一部分已经发展成为全省或区域性的细分行业龙头,这些龙头单位也是对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

  四、零售额50强反映了长沙消费结构升级趋势

  长沙零售额50强分布在汽车、综合零售、医药、机动车燃料、家用电器、茶叶、电视购物、化妆品及卫生用品八个零售商品类别。其中,汽车零售单位数量最多,并且数量仍在不断提升,同时,汽车零售行业内部竞争激烈,2017年与上年相比,汽车企业更替、变化比较大;化妆品及卫生用品类零售单位首次出现在50强之列;而其他行业龙头单位相对固化,变化不大。零售额50强单位的行业分布和变化,客观上反映了长沙当前主流和逐渐兴起的消费趋势,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中心城市相比,长沙零售额50强的线上线下发展严重失衡,目前尚无反映“三新”经济的互联网零售龙头单位,长沙及周边城市居民的线上消费部分基本被外省互联网零售龙头单位所垄断,招商引入互联网零售龙头单位显得尤为迫切。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谭俊武]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