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7年长沙规上文化企业态势向好 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2-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四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简称规上文企,下同)1045家,比上年净增28家;全部规上文企实现营业收入2225.6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二季度、三季度高1.3和0.4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45.4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分别比二季度、三季度高15.4和20.5个百分点。

  一、规上文企态势向好,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一)文化制造占据主导,文化服务效益回升

  从文化制造方面看,以蓝思科技、中兴智能和浏阳金生花炮等为主的文化制造企业占据长沙文化产业的半壁江山。2017年全市567家规模以上工业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38.1亿元,占全部规上文企营业收入的69.1%,同比增长11.5%,增幅高于全部规上文企营业收入增速1.4个百分点;实现营业税金及附加32.7亿元,占全部规上文企营业税金及附加的87.3%;实现营业利润88.2亿元,占全部规上文企营业利润的60.6%。

  从文化服务方面看,以湖南广播电视台、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和拓维信息等为主的文化服务企业一直是长沙文化产业的重点。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服务企业实现营业利润46.2亿元,同比增长34%;营业利润率为9.8%,较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二)文化消费投资双增,产业拉动效应增强

  从文化消费方面看,2017年1-11月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体育娱乐用品类5.19亿元,同比增长6.8%;书报杂志类9.14亿元,同比增长14%;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0.78亿元,同比增长7.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98.96亿元,同比增长13.1%;文化办公用品类33.03亿元,同比增长22.5%。此外,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影院90家,银幕579块,总座位7.4万,全年总票房首次突破7亿元大关,达7.03亿元,同比增长19.4%,占全省票房的45.2%,年观影人次达2149万,放映场次105.8万场。从文化投资方面看,2017年1-11月全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共投资269.18亿元,同比增长43%,增幅在20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中排名第四,且远远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其中美丽中国·长沙文化科技示范园已累计完成投资35.4亿元,其中2017年1-11月完成投资14.3亿元。

  二、发展氛围日益浓厚,产业影响不断扩大

  从文化政策方面看,2017年陆续出台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长沙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系统支持政策的通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支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上述文件的出台有助于激发各类资本、民间机构和社会公众参与全市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从而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从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情况看,宁乡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天心区先锋人防主题公园、长沙市图书馆雅塘分馆等文化设施陆续向市民免费开放,“十万群众进影厅”、“送戏下乡”、“21小时自助图书馆”、“公益电影放映月”等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推进,将有助于全民参与文化建设,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从文化园区(项目)建设方面看,全国最大视频基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全省首个媒体+文化产业园“湖南文化产业园”、美丽中国·长沙文化科技示范园、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等文化园区(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积蓄力量,有助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从产业融合发展情况看,“文化+会展”、“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文化+”模式正深入推进,已取得明显成效,如在“文化+会展”方面,2017年全市共举办展览预计210个,实现展览面积220万平方米,观众人数达600万人次,成交金额约550亿元,所有指标较上年均有较大提升;在“文化+科技”方面,明和集团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和遗产论坛上向世界青年嘉宾及媒体艺术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展示了长沙声光电科技与魅力交融、文化创意与新媒体技术的互动创新。从文化名片方面看,继拥有“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动漫湘军”和“东亚文化之都”等文化名片后,2017年长沙在文化方面还喜获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国际美食之都”、“2017十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等金字招牌,这些文化名片的取得有助于扩大长沙的影响力,更有助于从方方面面促进长沙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文化企业效益偏低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文化企业拥有资产560.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1.8%,较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企业189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文化企业数的35.5%;实现营业利润88.2亿元,营业利润率为5.7%,较上年略有回落,且分别低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和规模以上文化服务企业0.8和4.1个百分点。此外,从长沙特色重点文化领域看,烟花鞭炮企业营业利润率成整体下降态势。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烟花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20.6亿元,占全部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23.4%,营业利润率为6.8%,分别低于2013年、2014年3.1和1.7个百分点。

  (二)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基础较弱

  广告、文化软件服务、建筑设计和专业设计等新兴文化业态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在现行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依靠烟花等夕阳产业的背景下,长沙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具有紧迫感。但从目前情况看,长沙新兴文化业态面临基础弱,盈利能力不强的挑战。从总量看,2017年全市新兴文化业态实现营业收入199.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不足10%,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营业利润9.9亿元,仅占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利润的6.8%;从增速看,2017年全市新兴文化业态营业收入增幅为6.6%,分别低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和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平均水平3.5和11.4个百分点;从盈利能力看,2017年全市新兴文化业态营业利润率为5%,分别低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和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平均水平1.5和4.1个百分点。

  四、进一步促进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主抓规上企业,夯实文化产业基础

  从目前文化产业统计方法制度看,在非经济普查年度,规上文化企业是一个地区文化产业统计的重点,即规上文化企业发展的好与坏关系到全市文化产业数据的整体质量。因此,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在积极关注现有规上文化企业经营情况的同时,还可充分利用自身掌握的文化企业资源,联合同级统计部门,对一些有条件、有基础的文化企业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帮扶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共助企业发展壮大,待时机成熟进行规上单位申报工作,进而纳入规上文化企业统计范畴。

  (二)实施精准对接,发挥文化政策作用

  从目前省、市和各区县文化政策实施情况看,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普惠面较广,有效扶持了企业发展,但存在扶持企业不属于“统计上的文化产业单位”这一情况,造成宣传部门掌握的所扶持企业发展情况与统计部门调查的文化产业统计数据“衔接不上”。如从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长沙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扶持情况看,在省市两级公布的扶持企业明细中,部分企业不属于“统计上的文化产业单位”,这些企业的数据无法体现在现有文化产业数据中。因此,建议各级宣传部门与统计部门精准对接,参照国家统计局文化产业单位认定办法,优先扶持符合认定办法的企业,进一步发挥文化政策作用。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邓细锋]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