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工业发展提质增效 动能转换加快推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2-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一系列振兴实体经济政策的作用下,长沙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突出表现在“稳、好、进、新”四个方面。

  一、工业经济发展整体情况及特点

  (一)工业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稳”的态势在持续

  1、工业运行稳中有升。2017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3533.26亿元,比上年增长8.5%,增幅提升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9和1.2个百分点。从发展趋势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8.0%上升至全年的8.5%,连续8个月保持在8.0%以上,总体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

  2、市场需求改善回暖。一是工业生产者价格由降转升。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5.8%,扭转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的趋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走强,说明去产能初见成效,供求关系改善,市场需求回暖。二是总体销售形势良好。随着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有效推进,企业纷纷将去库存、调结构、促创新列为发展重点,市场销售形势总体良好。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7.2%,维持在高水平;完成出口交货值597.19亿元,比上年增长19.9%。

  3、工业投资企稳回升。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211.8亿元,比上年增长6.7%,扭转了年初的回落态势,逐步实现了工业投资的企稳回升。其中,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8.8%,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从投资方向看,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2023.78亿元,比上年增长17.4%;高技术产业投资805.49亿元,比上年增长37.6%,增速自年初以来一直保持在30%以上。新动能投资活跃,对投资增长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二)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好”的因素在累积

  1、企业效益明显转好。随着转型升级的有效推进,实体经济逐渐回暖,企业经营效益明显回升。2017年,长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71.98亿元,比上年增长10.4%;亏损企业亏损额比上年下降68.3%;实现利润总额736.48亿元,比上年增长26.9%。从发展趋势看,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增速持续保持在20%以上,与上年比总体上了一个新台阶。

  2、两高工业发展向好。长沙工业发展技术含量不断提升,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成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2017年,高加工度工业实现增加值1248.27亿元,比上年增长13.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4个百分点,拉动增长4.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55.3%,增加值占比达35.3%,比上年提升1.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32.61亿元,比上年增长19.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1个百分点,拉动增长2.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32.0%,增加值占比达15.1%,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

  3、绿色发展成效明显。长沙规模以上工业在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工业用能总量和能耗增速控制较好,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降低了能源、资源边际成本,工业发展更加绿色低碳。2017年,单位产值能耗比上年下降7%;煤炭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比重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比2015年下降5.2个百分点;天然气和生物质燃料占比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三)结构调整持续优化,“进”的力度在加大

  1、动能转换加快推进。长沙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增长动能转换加快,主要体现在“一升一降”。一是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占比上升,贡献增大。长沙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十大行业中,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成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2017年,三大行业同比增速分别为23.9%、26.5%和19.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4、18.0和10.8个百分点,合计实现增加值767.14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1.7%,比上年提升2.4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54.5%,比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二是传统主导行业占比下降,贡献较小。烟草制品业、化学制品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加工业合计占比为33.9%,比上年回落2个百分点。三大行业拉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仅0.6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仅为6.8%。六大高耗能行业合计占比下降0.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贡献率9.3%,比上年下降20.5个百分点。

  2、集聚发展稳步推进。园区政策、要素和平台优势凸显,工业发展进一步向园区集聚。2017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222.0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2.9%,比上年提升2.6个百分点;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1%,比全市平均水平快4.6个百分点,拉动增长7.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2.7%,比上年提升6.4个百分点。国家级园区发展较好,增速均超过10%,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增速分别为15.6%、15.4%、14.4%、13.8%和11.5%。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在去产能方面,部分过剩行业产品产量有所下降。2017年,水泥产量比上年下降10%,中小型型钢产量下降11%。在去杠杆方面,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回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1.4%,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在降成本方面,工业企业成本有所降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78.46元,比上年减少0.30元;企业应收账款回收期为49.2天,比上年减少2.8天。在补短板方面,新兴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7.4%和37.6%,快于全部投资4.3和24.5个百分点。

  (四)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的动能在成长

  1、新主体快速增加。随着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实,创业创新氛围更趋浓厚。各类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小微工业企业拉动增长作用明显。2017年,长沙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2家,比上年增加55家,增长14.2%;新增上市工业企业9家,占全部新增上市企业的75%;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0%,比全市平均水平快0.5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33.9%。

  2、新产品迅猛发展。顺应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推动下,相关产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24%;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20.3%;汽车用发动机新增1567.96万千瓦;机床数控装置增长10.1%;光电子器件增长15.4%;电子元件增长39.8%;中成药增长12.3%。

  二、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转型增长压力较大。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十的行业发展情况看,主要行业分化发展态势明显,行业发展步调不一,结构调整压力较大。一方面是烟草、专用设备、化工和有色等传统行业处于调整期,增长速度大幅低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2017年,烟草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两大主导行业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9.8%,但行业发展仍处于调整期,且受政策因素影响作用较大,增速一定时期内仍难有较大幅度提升。另外,化学制品业、有色金属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四大主要传统行业占比为23.7%,但全年增速均未超过4.0%。另一方面是电子信息、汽车、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行业发展迅速。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三大新兴优势行业保持快速增长,但合计行业占比为21.7%,与两大主导产业和四大传统产业相比都有较大差距,总量合计仅与烟草制品业相当,难以完全弥补传统产业回落的影响,规模以上工业转型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二)技术集约化程度低。高技术产业是推动技术集约化的重要力量,是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载体。当高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0%左右时,工业化处于技术集约化阶段。尽管长沙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但相对于整个工业来说,力量较薄弱。高技术产业企业数量、总产值分别仅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8.0%和13.5%。由此判断,当前长沙高技术产业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发展相对滞后,难以发挥产业的先导性作用,不具备引导全市工业向技术集约化发展的条件。

  (三)协作配套水平不高。长沙工业集聚发展态势良好,且实现制造业行业大类全覆盖,但尚未形成密切的行业关联生态,上中下游产业链不完善,市场供需互动性差,整体发展缺乏合力,集聚效应有待进一步凸显。一是行业企业相互间缺乏有效的行业交流与融合渠道,上中下游企业间缺乏社会化专业协作,资源整合能力不强,规模效应难以显现;二是中、下游企业规模偏小,技术水平不强,产品标准不够规范,对上游企业配套能力不强,比如长沙工程机械企业所需要的高性能金属材料大部分来自外地;三是行业发展缺乏系统性规划,同类产能重复建设情况普遍存在,缺乏核心技术和领军企业,存在一定的无序竞争现象。以发展较好的汽车制造业为例,汽车制造业整车企业主要配套企业均为集团公司合作的省外零部件企业,而长沙本地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主要外销,省内销售份额较低。同时,本地零部件生产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产品标准不够统一,生产技术相对落后,难以满足整车企业生产要求。

  三、几点建议

  在宏观工业经济低位运行的大背景下,长沙工业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和问题。要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增强发展活力,形成增长合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准施策,力促工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一)抓好政策落实,释放发展潜力。去年以来,长沙出台了“长沙工业30条”“加快推进长沙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科技创新1+4”等一系列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要树立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切实把抓政策落实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加强对实施情况的督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彰显政策实效,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应各司其职、协调一致、凝聚合力,全力消除政策落实的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现象,以叠加的政策红利,释放长沙工业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二)致力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一是抓传统行业转型发展。鼓励烟草、食品企业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建立多层次、差异化的产品体系,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产业的稳定发展;加快专用设备制造、有色金属加工、化学制品制造等主要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进程,通过行政指导、技术支持、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加大相关技术改造力度,制定行业转型升级计划,争取行业发展破旧迎新。二是壮大新兴优势产业。加大对汽车行业的监测力度,做好与企业总部的对接,鼓励汽车制造行业延长和完善产业链条,形成整车、零部件和研发等行业抱团发展的规模效应,拉长行业快速增长生命周期;面对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发展压力加大的现状,着力引进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促进全市电子信息行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合理布局产业,形成发展合力。一是提升园区发展效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平台功能,聚焦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疏解非核心产业,推动园区“腾笼换鸟”,实现更加集约、更有重点的发展。国家级园区瞄准五千亿级,迈向“大而强”,朝着主导产业鲜明、产业链条完整、产城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打造现代工业经济综合体;省级园区瞄准千亿级,迈向“专而精”,朝着特色鲜明、要素集聚、配套完善的方向发展。二狠抓产业链建设。按照产业链发展思维进行产业规划,培育发展各阶段的配套企业,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发展效率,实现协调发展。要以22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为契机,加强产业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聚焦中高端关键链节,打造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以“强链、补链、延链、建链”方式,围绕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多点支撑,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扩大产业厚度与广度,汇聚长沙工业增长的强大合力。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曾海平]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