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2月长沙经济主要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主要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一、运行情况

  1、工业经济实现高开。1-2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高于去年同期2.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全年0.4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年头回升,稳中向好的局面继续深化,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7和0.8个百分点,领先发展的优势继续保持。一是主导产业高速增长。烟草制品业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增长速度快、贡献大。1-2月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同比回升24.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58.7%,同比回升95.1个百分点。工程机械业继续推进转型升级,加速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1-2月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同比回升8.6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升7.9个百分点。二是优势产业支撑有力。从行业发展情况看,新兴优势行业快速发展。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和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四大行业龙头企业引领,发展优势突出,对工业经济支撑有力。1-2月,四大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2.9%、9.5%、14.7%和34.9%,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31.1%。三是大型企业贡献突出。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强,引领产业发展,增长贡献比较突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增长贡献率达93.7%;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增长贡献率为1.4%;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增长贡献率为4.9%。

  2、投资开局稳中向好。1-2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1.87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国、全省3.9、0.2个百分点。一是重大项目带动投资增长。重大项目成为全市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主要推动力,1-2月全市计划总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281.38亿元,同比增长30.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276.19亿元,同比增长33.7%,带动全市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二是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良好态势。1-2月,全市完成服务业投资341.13亿元,同比增长16.1%,比全市投资增速高4.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位增长,随着地铁3、4、5、6号线加快项目建设,1-2月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5.14亿元,同比增长28.3%,比全市投资增速高16.5个百分点。三是民间投资增速回升。1-2月全市完成民间投资251.3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去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在民生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7%、14.6%。

  3、消费市场开局良好。1-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1%,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为13.9%,同比提升6.7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最好的同期增长水平。主要商品销售较快增长。汽车类商品销售一枝独秀,1-2月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2.8%,增速提升26.1个百分点,中高档汽车是全市汽车市场销售主力军;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虽同比出现回落,但也达到16.1%的较高增速水平。网络消费高速增长。1-2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50.9%。

  4、相关指标总体平稳。财政收入稳定增长。1-2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85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8亿元,增长4.2%,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物价水平保持稳定。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要素供给保持总体稳定。生产用电量较快增长,1-2月增长16.9%;金融存贷较快增长,1-2月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额分别达17869亿元和16590亿元,分别增长14.8%和17.2%,同比提升9.3和7.3个百分点。

  二、主要问题

  1、工业较快增长面临隐忧。一是生产下降行业多。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有17个行业增速同比下降,行业下降面达45.9%,其中排名前20行业中,有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从企业情况看,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中产值下降的企业占比达33.9%,企业下降面较大。二是工业投资后劲弱。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7%,同比回落15.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回落,项目不强,将导致新增工业企业规模不大,产能偏小,工业经济缺乏新增长点,发展后劲较弱。

  2、投资高位增长压力凸显。一是新开工项目大幅减少。1-2月,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8个,比去年同期减少51个,计划总投资120.4亿元,同比下降77.9%,本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70.8%。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大幅减少,将严重影响后续投资增长。二是产业投资增速回落。1-2月,全市完成制造业投资114.84亿元,同比增长5%,比全市投资增速低6.8个百分点,除汽车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高于全市投资增速外,其它重点行业增速均低于全市投资增速。近年来,全市产业投资持续低迷,产业投资增速逐年回落,产业项目投资规模减少、产业投资占比回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三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受调控政策影响,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1-2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5.45亿元,同比增长6.2%,比去年同期下降9.9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下一阶段,建议继续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帮扶企业发展,做好指标监测,加大项目力度,确保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1、精准施策,力促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是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在宏观工业经济低位运行的大背景下,长沙工业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和问题,要把工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是抓好政策落实,释放发展潜力。去年以来,长沙出台了“工业30条”“加快推进长沙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科技创新1+4”等一系列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破除政策落实“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以叠加的政策红利,释放长沙工业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二是推进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鼓励烟草、食品等主要传统行业转型发展,支持汽车、电子信息等新兴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产业的稳定发展。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所需的原材料,提高本地供应率。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以企业创新平台、重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检验检测服务能力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产业创新能力建设。三是优化布局产业,形成发展合力。加强园区建设,优化园区规划,强化平台功能,加大园区投入,推动园区“腾笼换鸟”,提升发展效益,实现更加集约、更有重点的发展。突出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加强产业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培育和引进“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2、狠抓项目,力促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投资是我市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拉动力,项目工作的力度影响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社会进步的程度。一是抓产业项目。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五个100”项目建设,力促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日写触摸传感器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伟创力、中国通号二期、格力智能制造、柔性面板、隆平现代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启动磁浮装备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把一个个项目尽快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抓重大项目。抓进度、抓重点、抓增量、抓落实,尽快开展项目新开工、投资进度情况定期讲评和项目观摩活动,狠抓重大项目开工率,加大要素保障和工作支持力度,逐一调研了解项目建设困难,逐一帮促解决具体问题,力促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达效。建立健全解决重大项目问题的长效机制,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追踪和通报,进一步建立健全报告制、督查机制、考核机制和重大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加快项目投资进度。三是抓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重点抓好制造业招商和以技术改造、增资扩股为重点的二次招商,争取更多战略项目落户长沙。充分发挥好产业发展基金、城市发展基金等政府性基金引导作用,拓宽PPP模式应用范围,撬动更多的社会投资。

  3、激发需求,力促消费增速稳步回升。当前消费增速放缓值得关注,应从培育新兴消费热点,鼓励支持商业模式创新,引导消费回流入手,实现消费增速稳步提升。一是培育新兴消费热点。适应消费升级,围绕信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新兴消费热点,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城乡居民对新兴消费的需求,吸引外地消费者到长沙消费,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二是支持商业模式创新。加大对第三产业和服务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积极利用现有政策,培育和发展电商平台与电商企业,引导消费回流,支持实体店加强线上线下互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不断优化消费路径、打破场景限制,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建立健全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为中小商贸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市场拓展、企业融资等服务,增强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三是大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商业网点规划和建设,抓好现有市场资源整合和改造提升,强化硬件和软件配套,实现资源整合效益最大化;构建安全放心、文明健康、公平公正、诚信友好的社会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安全消费,为消费者营造想消费、敢消费的消费氛围。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扶文武    邹俊平]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