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市2017年新增“四上”企业增长19.9%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四上”企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是GDP核算的重要基础数据来源。2017年,全市统计系统按照“稳住、进好、调优”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开展新入规企业申报,新增“四上”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9%,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新增“四上”企业主要特征

  (一)总量持续稳步增长

  2017年,全市新增“四上”企业1596家,同比增加265家,增长19.9%,稳居全省第一,占全省新增企业的24.7%。2014-2017年全市新增“四上”企业分别为760家、889家、1331家、1596家,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在库的“四上”企业首次突破8000家,达828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883家,资质建筑业企业647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191家,房地产企业80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759家。

  (二)四县(市)和内五区平分秋色

  分区县看,2017年新增“四上”企业分布不均衡,长沙县新增211家,与上年持平;宁乡市新增205家,同比增加28家;芙蓉区新增204家,同比增加51家;望城区新增198家,同比增加59家;浏阳市新增194家,同比增加29家;雨花区新增141家,同比减少3家;开福区新增136家,同比增加73家;天心区新增131家,同比减少21家;岳麓区新增92家,同比增加31家;高新区新增84家,同比增加18家。

  分乡镇看,全市共有乡镇街道168个,有164个乡镇街道申报了新增企业,其中,新增企业超过20家的有19个乡镇街道,主要集中在园区所在乡镇街道及中心城区;新增10-20家的有37个乡镇街道,5-10家的有64个乡镇街道。

  (三)园区新增“四上”企业占比三成

  2017年全市13个园区共申报“四上”企业529家,占全部新增企业的33.1%,比上年同期增长25.9%,高于全市新增企业增长率6个百分点。

  (四)三大行业全面增长

  分行业看,服务业仍占新增“四上”企业的主导地位,工业、建筑业、服务业三大行业全面增长,工业新增339家,比上年增加52家;建筑业新增80家,比上年增加59家;服务业新增1183家,比上年增加160家,其中:批零住餐业新增604家,比上年减少17家;房地产业新增86家,比上年增加15家;规上服务业新增487家,比上年增加156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均衡。区县、园区、乡街新增企业发展不均衡。从区县来看,新增“四上”企业超过200家的有长沙县、宁乡市和芙蓉区,占到全部新增企业的38.8%,最少的区县不到100家。从园区来看,新增企业最多的经开区达110家,最少的只有10家,园区新增企业最多的与最少的相差达10倍。从乡街看,新增企业最多的达到79家,有4个乡街为0申报。

  (二)企业成长性欠佳。一是申报企业规模同比有所下降。2017年申报企业规模同比下降8.3%,且部分企业为刚达到规模标准,经营状况不太稳定。二是企业上年进当年退的比例较高,如2016年新增企业在2017年就申报退库152家,占全部新增企业的11.4%。

  三、几点建议

  为促进全市“四上”企业数量稳定增长,规模持续扩张,效益日益优化,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

  调整优化园区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利用长沙发布《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的契机,强力实施人才战略,围绕重点产业引进培养人才,促进企业高效发展。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使金融业、信息软件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科学技术研究等现代服务业迅速壮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重点挖掘培育,完善预警机制

  一是要积极培育、发掘具有潜力的市场经济主体,尤其要将初具规模、成长性强、接近“四上”企业规模的小微企业列入重点培育范围,从帮助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和结构调整及开拓市场等方面入手,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四上”企业。二是要密切关注“四上”企业发展情况,从去年退库的750家“四上”企业来看,因经营困难、规模减小等原因退出的占主体,各地应及时梳理退库企业信息,探索形成一套完备的退库企业预警机制。对在库的“四上”企业,在财税、金融、配套政策上继续给予更多的扶持,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予以多方协调解决,帮助在库企业稳定成长,有效抑制企业今年入库明年退库等现象的发生。

  (三)加强部门联动,明确工作职责

  一是要强化对申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工商、税务、住建等部门沟通联系,充分利用部门登记信息和工商年度报告信息,及时筛选出注册资本金、纳税额或应税收入较大的非“四上”企业,建立准“四上”企业库,重点跟踪,确保达到规模及时申报入统。二是积极鼓励“个转企” “小升规”分支结构转法人,有效催生新的“四上”企业。三是做好指导服务工作,今年是第四次经济普查年,“四上”企业年度申报按照要求将会提前2-3个月,且年度申报的单位通常占到全年申报单位的70%,因此要提前做好年度申报的准备工作,积极指导好基层及企业进行申报。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