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7年末长沙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万件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作为全国唯一实现知识产权领域四大改革创新任务集成式落地的城市,2017年长沙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实现较快增长,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靠前,园区专利贡献日益提高,优质专利不断增加,创造了全国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中的“长沙速度”和“长沙模式”,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在发明专利授权及人均有效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实现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目标仍需努力。

  一、2017年长沙专利发展现状

  (一)专利申请显著增加,发明专利历史新高

  全年全市累计申请专利37051件,同比增长24.5%,专利申请量占全省的47.5%,较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占全国的1%,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获得专利授权17170件,同比增长14.8%,专利授权量占全省的45.3%,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占全国的0.93%,较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年末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0701件,首次突破2万件大关,同比增长22.6%,占全省的59.5%。

  (二)专利授权结构优化,工矿企业占据主导

  从专利授权构成看,最重要的发明专利授权数占比提高。全年全市共授权发明专利4873件,同比增长15.6%,发明专利授权数占全部专利授权数的28.4%,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分别授权9978件和2319件,分别同比增长16.8%和5.3%。

  从专利授权来源看,工矿企业专利授权总量最多,大专院校专利授权量增幅最快。全年工矿企业授权专利9722件,同比增长13.2%,占全部专利授权数的56.6%;大专院校授权专利4176件,同比增长27.6%,占全部专利授权数的24.3%;个人授权专利2751件,同比增长4.5%,占全部专利授权数的16%;科研单位授权专利315件,同比增长20.2%,占全部专利授权数的1.9%;机关团体授权专利206件,同比增长2%,占全部专利授权数的1.2%。

  (三)专利质量不断提高,示范企业发展良好

  从获奖情况看,继第十八届中国专利金奖零突破以来,中南大学连续两届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017年中南大学凭借“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中冶长天的“烧结机风箱端部密封装置”、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的“一株红细菌菌株及其应用”、圣湘生物的“丙型肝炎病毒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三一汽车起重机械的“一种起重机闭式回转液压系统及起重机”、开元仪器的“联合制样机”、柯盛新材料的“一种高档饰面石材修补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三一重工的“一种无线遥控的强夯机”、中联重科的“一种控制高强钢折弯的方法及系统”、五新隧道智能装备的“一种混凝土喷浆车”共九项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专利数较上年大幅增加;山河智能、三一汽车制造、蓝思科技及中联重科环境产业等6家企业获得第三届“湖南省十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称号。

  从示范企业发展情况看,入围第一批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示范企业创建单位的19家规上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6.2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利润总额31.8亿元,是上年的3.8倍;申请专利1158件,同比增长33%;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565件,同比增长6.5%。

  (四)五区专利占据主导,园区申请超过四成

  从区县专利申请授权情况看,内五区专利申请量为27337件,占全市专利申请量的73.8%,专利授权量为11727件,占全市专利授权量的68.3%。从专利申请排名看,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岳麓区、长沙县和雨花区,全年分别申请专利14439件、4987件和3828件。

  从园区专利申请情况看,长沙高新区凭借8532件专利申请量在全市园区中排名第一,专利申请增幅达5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8件,园区企业获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长沙经开区共申请专利3093件,位居第二,专利申请增幅为4.8%;宁乡经开区共申请专利839件,专利申请增幅为35.8%。

  二、长沙专利水平与先进地区比较

  (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相对偏少

  PCT是《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的英文缩写,是有关专利的国际条约。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已成为一个国际化城市产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该地区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尺。随着全球贸易融合度不断提升及行业龙头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2017年长沙与194个国家(地区)实现贸易往来,进出口总额大幅增长,驻长世界500强企业达151家,多次举办国际性会议,全市对外开放步伐日益加快。但从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看,长沙与先进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2017年长沙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03件,同比下降20.8%,且远低于深圳(20457件)、广州(2441件)、武汉(1219件)、青岛(762件)、杭州(564件)、厦门(313件)、宁波(259件)等先进地区。

  (二)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及人均有效发明专利相对偏低

  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其中发明专利是最主要的一种。2017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虽增长较快,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如在发明专利授权总量方面,2017年长沙共授权发明专利4873件,而深圳18926件、杭州9872件、广州9345件、武汉8444件、成都7990件、宁波5380件;从专利授权结构看,2017年长沙发明专利授权数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28.4%,比重较上年虽略有提高,仍低于青岛(41.4%)、济南(38.1%)、大连(33.5%)、武汉(33.2%)等先进地区;从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看,2017年末长沙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7.08件,而北京94.5件、深圳89.8件、杭州47.7件、上海41.5件、武汉28.7件、广州28.1件。

  三、进一步加快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建议

  2017年长沙以地级城市第一的成绩成为首批10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之一,并获批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进一步加快长沙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在贯彻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十二条”,着力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同时,加大国家、省市三级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做好专利密集型产业的培育工作,探索制定知识产权分类服务计划,对大型、中型和小微企业采取差异化服务措施,如对大型企业实施上门服务、对中型企业实施定制式和个性化服务、对小微企业组织服务机构实施对接服务,全方位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此外,在专利申请授权补助方面可探索提高补助标准,避免专利外流,特别是PCT专利,根据长沙现行专利补助办法,专利代理机构代理PCT专利申请和授权分别获100元/件和200元/件补助。与青岛相比,长沙PCT专利补助标准相对偏低,如青岛对专利代理机构代理的PCT专利获得授权的,每件补助1万元;对在美国、欧盟和日本取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补助5万元。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邓细锋]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