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4月长沙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6-2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长沙着力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和服务业“三百”工程建设,1-4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主要指标稳中向好、主导产业稳中有升、生产性服务业亮点突出、生活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等特点,但也存在发展后劲有待提高、生产要素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仍面临一定的压力。

  一、运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稳中向好

  1-4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1593家,同比增加310家;实现营业收入497.80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4.0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8个百分点。营业税金及附加、应交增值税两项合计15.24亿元,同比增长14.4%。应付职工薪酬82.15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比上年提升5.9个百分点。平均从业人员27.10万人,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服务业对人才的吸纳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二)主导产业稳中有升

  1-4月,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五大主导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32亿元、88.22亿元、89.11亿元、86.42亿元、74.36亿元,增速分别为14.8%、22.0%、15.9%、13.2%、8.4%。五大主导行业运行平稳,实现营业收入420.4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84.5%,同比增长14.9%,环比提升0.4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2.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0.0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89.9%,同比增长9.1%,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8.18亿元,同比增长16.0,比1-2月提升2.2个百分点。

  (三)生产性服务业亮点突出

  1-4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46.08亿元,同比增长16.5%,环比提升0.9个百分点。

  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1-4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8.16亿元,同比增长42.1%,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24.6个百分点。华诺科技、创发科技等老牌大型企业表现突出,品效互动、天骄物流信息、冉星信息科技等新增企业位业务高速同比增长。

  2、互联网经济新业态表现抢眼。受“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推动,1-4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95亿元,同比增长25.2%,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7.7个百分点。安克创新、竞网智赢、瑞联互动、潭州教育、奇热信息、五八到家等企业业务大幅增长。

  3、运输代理业和装卸搬运、仓储业快速增长。随着金霞等物流园区物流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等行业快速发展,中兴供应链、远洋国际货运代理、品骏物流、一力股份等企业业务订单大增。1-4月,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实现营业收入16.47亿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5.8个百分点。

  4、邮政快递业持续较快发展。在电子商务、网络零售的有力带动下, 1-4月,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7.29亿元,同比增长30.9%,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3.4个百分点。1-4月,发送快递11698.76万件,同比增长41.2%,实现快递业务营业收入12.95亿元,同比增长33.0%。顺丰速运、邮政速递、申通快递等企业加快营业网点的布局,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实现快速发展。

  5、人力资源服务、广告等商务服务业需求增加。长沙商务服务业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发展结构不断优化。1-4月,规模以上商务服务业中人力资源服务、广告业、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咨询与调查、综合管理服务等行业营业收入增均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61.0%、43.9%、41.2%、35.4%、32.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5个百分点以上。

  6、研究与试验发展迎来发展的春天。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研发与试验产业的改革和政策扶持,研究和试验发展实现高速增长。1-4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研究与试验发展单位达24家,同比增加6家,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99.6%,远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都正生物科技、普瑞玛新药实验、金域医学检验等医药研究、评价、检验企业在高新区聚集、快速发展。

  (四)生活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环境改善,居民消费观念转变,居民服务、新媒体、生态服务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

  1、居民服务业市场扩大。1-4月,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单位共80家,同比增加24家,同比增长42.9%。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同比增长26.3%,比上年提升18.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8.8个百分点。其中特别是洗染服务、摄影、婚姻礼仪策划、清洁服务、汽车修理与维护等居民服务业发展较快,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61.9%、56.1%、55.5%、46.7%、29.2%。

  2、新媒体快速发展。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节目制作、电视节目网络平台播出、网络直播等快速发展,芒果TV、芒果影视文化等单位加大节目自制力度,强化综艺自制王牌地位,深耕内容,推动网台融合,1-4月营业收入实现70%以上高速增长,同时由于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营业利润有大幅度提升。

  3、生态服务业发展来势喜人。绿色发展的理念得到体现,城市绿化管理、旅游景区规划设计管理、水污染治理、危险废物治理等市场需求增加。1-4月,长沙公共设施管理业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24.8%,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17.1%;两个行业营业利润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增速超过50%。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发展后劲有待提高

  1、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较慢。从1-4月营业收入的单位规模来看,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1-5亿元单位的支撑,10亿元及以上的龙头企业和5000万以下的中小企业增长贡献较低。一是龙头企业营业收入占比大,但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贡献率偏低。1-4月,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单位有7家,实现营业收入117.91亿元,同比增长4.5%,低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13.0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仅6.8%。7家单位中有3家单位营业收入增速为负增长,仅2家单位实现较快发展。二是中小企业单位多,但增速慢。1-4月营业收入5000万以下的单位1426家,占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的89.5%,实现营业收入123.47亿元,同比增长2.4%,低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15.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仅为0.7个百分点。

  2、传统文娱产业需加快转型升级。一是传统新闻出版行业发展面临较大的困境。1-4月,受互联网经济的冲击和教辅类图书专项整治的影响, 33家新闻出版单位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同比下降18.1%。33家单位仅13家单位营业收入同比小幅同比增长, 20家单位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的幅度超过20%的有13家。二是老牌娱乐单位吸引力下滑,新的娱乐单位影响力不足。世界之窗、海底世界、琴岛、红太阳等长沙知名娱乐单位由于游乐项目和形式由来已久,更新换代慢,对市民和周边城市人群的吸引力大幅下降。而新增的娱乐单位大多规模偏小、知名度较低,对行业的拉动有限。

  3、互联网新经济面临挑战。随着互联网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部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仍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从近3年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来看,2016年前低后高,年底增速接近30%;2017年持续低迷,增速在10%左右小幅波动;2018年1-4月增速较高,达42.1%,行业的每次较快增长都伴随新的业务模式和单位的出现,每次下滑都是由于现有单位发展模式受限、新的业态和单位涌现少等原因。“互联网+”等新兴商业模式的更新迭代和市场格局快速调整,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互联网新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压力。

  (二)生产要素环境有待优化

  1、企业融资成本同比增加。1-4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财务费用为11.56亿元,同比增长27.0%,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9.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收入比达2.3%,较去年同期提高0.15个百分点。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房地产租赁经营、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租赁业等行业财务费用增速较营业收入增速高50个百分点,给单位的经营带来较大的压力,影响行业的 持续较快发展。

  2、人才结构性矛盾仍存在。调查显示:64%的规上服务业单位认为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其中15%的单位认为“招工难”的程度较高。而“招工难”的两大主要原因是:69%的单位认为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64%的单位认为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新兴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人才整体多为“高不成低不就”,结构性矛盾突出。大部分高层次、复合型、领军型人才集聚在北上广深和其他中心城市;长沙相关行业的薪酬和从业环境相比仍有差距,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施策。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构建良好的产业创新环境。注重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在全社会厚植创新意识、弘扬创新文化,鼓励构建以大企业为主导的产业联盟创新网络、以集群联动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创新网络、以共生发展为特征的产业创新生态网络,形成开放、合作、互利、共享的创新生态。二是完善产业投融资环境。建立多元化的产业风险投融资体系,积极建立投资风险补偿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国内风险投资基金投资创新项目,扶持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丰富企业融资渠道,深入调研了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对于一些前期投入资金大的现代服务业单位给予利息补贴和资金扶持,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二)推动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加强产业价值链资源整合。鼓励企业围绕产业价值链进行布局,把握产业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强化产业价值链资源整合力度,打造品牌形象,提供更高品质、更便捷、低成本的服务。二是加强龙头企业培育。推动优势服务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大力培育营业收入超10亿元、5亿元的服务业龙头企业。三是加强中小企业扶持。以高精尖项目和新兴服务业产业为抓手,加强扶持力度,扶持企业由小变大、由大到强,培育起一批新的企业,成为产业的中坚力量。

  (三)深入调研做到精准施策

  一是深入重点企业调研。选取发展压力大、代表性强的企业加强调研,在准确掌握行业特点的同时,做到精准服务企业,实现“一企一策”。加强与模式创新型企业沟通,辅助其解决在发展战略、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二是深入重点产业调研。帮助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等新技术企业之间实现业务搭桥,加快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高端商务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撑。

  (四)加强培养引进人才

  一是强化人才引进。依托“长沙人才新政22条”,加强宣传引导,重点引进高层次、复合型、领军型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人才。强化住房、户籍、医疗、就业等综合服务,鼓励、引导北上广深和其他中心城市的高端人才来长就业、创业。二是营造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建立高层次人才的创业与创新支持体系、人才评价体系、管理与服务保障体系,制定领军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开展领军人才滚动培养。三是完善人才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建立和完善期权、股权、技术入股、业绩等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引导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增设现代服务业紧缺专业,加强现代服务业岗位培训,全面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