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市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同步提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6-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随着信息化和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催生了大量新产业和新业态。2017年,长沙市“四上”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同步提升,成为拉动长沙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一、信息化发展态势整体向好

  随着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信息化技术在企业生产、管理等方面应用越来越成熟,不仅提高了企业效率与效益,而且提升了企业产品与服务管理质量,降低了企业成本。

  1、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高。2017年,全市报送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情况报表的“四上”企业共有8070家,其中采用了信息化管理的企业达7925家,比重达99.2%,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2、企业信息化人员及网络配备增强。2017年,全市报送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情况报表的“四上”企业中,其中拥有从事信息技术工作人员的企业比重达88.8%,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拥有局域网的企业比重达80.4%、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拥有网站的企业比重达60.8%,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

  3、企业信息化投入大。2017年,全市“四上”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达66.63亿元,其中一次性投入为47.22亿元,占70.9%;运营维护投入为19.41亿元,占29.1%。全年信息化方面投入在100万以上的企业有742家,占“四上”企业总数的比重为9.2%,其中信息化投入上亿元的企业8家,1000万到1亿元的企业76家;10万到100万之间的企业数2665家,占“四上”企业总数的比重为33.0%,1万到10万之间的企业数3648家,占“四上”企业总数的比重为45.2%。

  二、电子商务稳步发展

  电子商务将传统的业务流程电子化、数字化,一方面大量减少人力、物力,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大提高了市场交易效率。

  1、平台交易额持续扩大。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交易额21637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有63个,同比增加8个。

  2、销售额稳步增长。2017年,全市“四上”企业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金额394.69亿元,同比增长13.0%,其中商品类电子商务销售金额312.08亿元,同比增长11.4%,服务类电子商务销售金额为82.61亿元,同比增长19.8%。

  3、采购额快速增长。2017年,全市“四上”企业电子商务采购金额473.42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商品类电子商务采购金额338.30亿元,同比增长30.5%;服务类电子商务采购金额135.11亿,同比增长40.8% ,对国(境)外电子商务采购金额6.54亿元,同比增长122.4%。

  三、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存在的问题

  1、企业信息化应用管理范围不够广泛。从“四上”企业采用信息化管理涉及的业务面来看,仅财务管理、购销存管理方面信息化普及力度相对较大,占比分别达91.0%、52.3%。除此之外,企业的其他业务环节涉及信息化管理比较少,在客户关系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环节,采用信息化管理的企业占比分别为40.1%、37.2%;而在生产制造管理、物流配送管理等环节采用信息化管理的企业占比更是不足20%,分别仅为19.9%、14.2%。

  2、企业利用互联网程度有待提升。从“四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开展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活动来看,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活动的企业占长沙全部“四上”企业的比重较小,尤其是在提供客户服务、对外或者对内招聘、发布信息或即时消息方面利用互联网的企业占所有“四上”企业的比重不足60%,在做员工培训、与政府机构互动、通过互联网在线提供产品、拨打互联网电话或召开视频会议等方面利用互联网的企业占所有“四上”企业的比重不足40%。在如今互联网科技高速发达的时期下,这一比重显示出长沙企业对互联网科技的应用水平不够,提升空间大。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服务业处]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