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长沙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再创新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1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作为观测经济“冷暖”的重要指标,2018年长沙用电量增速波动较大,高开高走,全年大幅增长,增速再创新高。

  一、总体情况

  2018年长沙市全社会用电量为363.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增速较去年上升6.4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用电1.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第二产业用电156.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其中,工业用电14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第三产业用电93.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3%;居民生活用电112.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

  二、主要特点

  1、单月用电量增速波动较大

  从全社会用电量来看,单月增速呈现“W”态势。年初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位开局,受春节放假的影响,2月回落至全年最低,同比增长0.9%,随后增幅逐月上升,6月增速达到全年次高,同比增长30.1%,随后下半年各月增速有所回落,在10月开始反弹,最终,全年用电量累计增长16.2个百分点。

  从工业用电量来看,剔除1-2月春节放假因素,3、9、10三个月增速为负,4、6、12三个月增速在35%以上。从总量来看,12、7、1月用电总量名列前三,2、9、10月用电总量居后三位。

  2、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

  随着近年来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用电结构略有调整,第二产业用电比重有所下降,第三产业用电比重逐步上升。第一产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仅为0.3%,较去年同期基本不变;第二产业所占比重最高,为43.1%,比重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的比重为40.9%,比重下降0.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25.6%,比重上升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占31%,比重下降0.4个百分点。

  3、工业用电较快增长拉动作用最大

  2018年全市工业用电量为14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57.4%,拉动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6个百分点。

  从行业门类看,采矿业用电量0.97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量0.7%,增长7.7%;制造业用电量99.45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量66.8%,增长20.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48.44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量32.5%,增长5.3%。

  在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累计用电量正增长。占制造业用电量比重前五位的行业依次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五个行业用电量占制造业用电量57.6%,分别增长26.5%、16.7%、5.0%、19.9%、18.6%。

  4、生产性服务业用电快速增长

  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用电量93.29亿千瓦时,增长21.3%,增速比全社会用电量高5.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4.1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用电量上升5.2个百分点,显示服务业消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作用明显。其中用电量占比前三的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增长16.5%、34.6%、27.9%,合计拉动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6.4个百分点。

  5、全社会用电量及工业用电量增速全省第一

  从全社会用电情况看,2018年长沙市全社会用电量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14个市州第一位,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20.8%。

  从工业用电量情况来看,2018年长沙市工业用电量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保持全省最快增速,占全省工业用电量的比重达16%。

  三、值得注意的问题

  用电量数据是反映全社会生产及能源消费的重要指标,既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也是节能降耗考核的标杆指标。今年以来,全市居民生活用电量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全市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4.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7个百分点。受人口总量不断增长、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增强等因素的影响,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将会持续攀升,推动全社会用电量的刚性增长。预计2018年全市单位GDP电耗不降反升,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将导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面临挑战。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能源处]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