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长沙规上服务业较快发展 高技术服务业贡献提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长沙规上服务业总体实现较快发展,呈现高技术服务业贡献提升、营利性服务业亮点突出、非公有制企业支撑明显、职工薪酬持续较快增长的特点。但也面临营业收入增速趋缓、增长支撑点乏力、新增单位数量减少等不利因素挑战,需引起重视。 

  一、运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平稳较快增长 

  1-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03.13亿元,同比增长12.0%;从业人员平均人数28.04万人,增长4.2%;实现税收(包括增值税和税金及附加)42.49亿元,增长10.4%;应付职工薪酬238.41亿元,增长17.7%。  

  (二)主体行业较快发展 

  1-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超过两百亿的五个主体行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72.61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速较快,分别为19.3%、14.7%、14.5%,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2.85亿元、213.45亿元、274.01亿元;信息服务业(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两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略缓,增速分别为12.3%、12.4%,营业收入分别为263.23亿元、239.07亿元。 

  (三)高技术服务业贡献提升 

  截止11月底,全市规上高技术服务业510家,实现营业收入608.14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规上服务业5.2个百分点,拉动规上服务业单位增长7.9个百分点,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贡献率达58.0%,高技术服务业已成为拉动规上服务业较快发展的主动力。其中,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环境与生态监测、设计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质检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120.8%、46.7%、45.9%、41.8%、35.4%、20.4%。 

  (四)营利性服务业亮点突出 

  截止11月底,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98.52亿元,同比增长15.4%,高于规上服务业3.4个百分点,拉动规上服务业单位增长5.9个百分点,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贡献率达49.4%。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较快,分别为31.9%、26.4%、50.6%。2018年“芒果TV”等影视新媒体快速发展、提升优质内容制作、实现网台融合,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在持续两年低速发展的基础上,增速逐步提升,达16.3%,较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 

  (五)非公有制企业支撑明显 

  截止11月底,全市共有非公有制企业1351家,占全市规上服务业单位的81.0%,实现营业收入662.43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4.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高于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6.6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1017家,实现营业收入428.79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5个百分点。 

  (六)应付职工薪酬持续较快增长 

  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应付职工薪酬238.41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从年初3月-11月,连续9个月增速在16.5%以上。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业的职工薪酬增速较高,增幅均超过20%。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较大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全国看,今年以来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连续8个月回落调整,从1-2月的14.1%回落至1-11月的11.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连续10个月回落调整,从1-2月的19.5%回落至1-11月的15.8%。从全省看,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连续7个月回落调整,从1-2月的增长19.0%回落到1-8月的11.3%,9月、10月、11月有小幅回升,增速达11.9%;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从1-2月的增长22.8%回落到1-11月的19.8%,个别月份有小幅回升。整体来看,全国、全省规上服务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均呈回落态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从以前年度的高速增长换挡为较快增长 。全国、全省服务业发展整体放缓态势下,长沙服务业要快速发展难度较大。 

  (二)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趋缓 

  1-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其他营利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逐月来看均有下降。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1个百分点;增速从1-2月的增长17.3%回落到1-8月的10.5%,9月、10月、11月有小幅回升,1-11月为12.0%。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从各月增速来看,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呈现上半年逐月提升,下半年稳中趋缓的特点,1-2月增速最低,为13.8%; 1-7月增速最高,达到16.7%,8-11月稳定在15.2%—15.5%的区间。1-11月五大主体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 其中3个行业门类较去年同期增速均有回落,分别为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回落6.0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回落9.5百分点,文化体育娱乐业回落0.7百分点。 

  (三)规上服务业增长支撑点缺乏 

  当前,规上服务业面临增长支撑点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足。一是高技术服务业2018年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行业龙头企业的高速增长,随着2019年龙头企业增速趋于平稳,行业整体是否能延续较快增长不确定性很大。如高技术服务业中增长较快的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主要是由于某研究院业务扩张带来的高速增长,2019年增速将趋于平稳。二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增速较快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将面临2018年增速较快、基数较大等不利因素,行业整体是否能延续较快增长不确定性很大。近两年来新闻和出版业受移动新媒体发展的冲击和“一教一辅”政策的影响,行业面临较大的发展困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3%,较去年回落17.9个百分点,2019年行业是否能够转型升级成功,不确定性很大。三是小型企业增长缓慢。规上服务业报表中小型企业单位数最多,达972家,占全部单位58.3%,实现营业收入374.08亿元,占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仅24.9%,仅增长0.5%。 

  (四)新增单位数量减少 

  2018年,全市累计新增规上服务业392家,其中月度新增76家,年度新增316家。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单位减少95家,其中月度减少22家、年度减少73家。新增单位是规上服务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重要支撑,1-11月新增单位(含2017年年度新增和2018年月度新增)实现营业收入136.09亿元,增长47.9%,对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7.3%。由于2018年年度新增单位相对较少,对2019年规上服务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支撑减弱。 

  三、对策建议 

  从当前来看,规上服务业要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的态势压力较大,为促进长沙市规上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建议如下: 

  一)加快高质量服务业发展布局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服务业的发展也从高速发展换挡为高质量发展。长沙要实现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应该加快服务业重点产业的发展布局和详细规划,明确服务业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目标和措施。充分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特色小镇的建设,加快新产业的发展布局和引领示范,加大对高技术服务业的引导、扶持和培育力度,集中优势资源推动优先发展,抢占产业链高端。鼓励企业创新,鼓励支持企业广泛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突破核心技术,拓展产业链,创新商业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二)加快5G新经济产业发展布局 

  数据萌芽于2G时代、生长于3G时代,发展于4G时代。4G的到来加快了电子商务、物流、云计算、新媒体、在线教育、网上医疗的等“互联网+”新经济、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发展。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海量设备接入的特性,这使得5G技术在物联网、智慧家居、远程服务、外场支援、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有了新的应用。更高的速率和更好的业务体验,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前提,5G将真正实现移动信息化与社会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5G技术的逐渐成熟,将带动整个产业和产业链的革新,带来科研技术的进步,带动相关产业全面崛起,成为我国经济的全新增长点。2019年,全国在多个城市启动商用5G试点,并开展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试点。长沙应主动与省、国家相关政策对接,争取尽早开展商用5G试点,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布局抢占先机。加快与华为、中兴、阿里巴巴、腾讯、微软等新经济龙头企业战略合作项目的落地,利用其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和资源,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产业的布局和发展。同时长沙应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事业单位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强信息化全流程的改造和升级,推进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助推企业更早适应新经济的发展,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三)加快平台建设助力企业成长 

  打造发展平台,是促进产业集聚与规模升级的有效途径。一是鼓励支持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四众平台的发展,鼓励平台提供政府政策对接、行业优势资源、金融创投资源、办公服务、财务管理、项目指导、管理培训等多方面的服务,每年对规模大、贡献多的四众平台给予奖励。二是鼓励各区县(市)加快服务业发展平台的打造,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的服务,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及时了解企业动态,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加快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注重承接其他先进城市优势行业的外溢,结合当地实际,有效实施有关服务业发展的各类规划;发挥区域优势,加快服务业大项目的推进和建设,加快当地经济升级与调整的步伐。三是搭建区域性或行业性融资平台。积极搭建融资推介会、银企洽谈会等金融机构和服务业项目的交流沟通平台,逐步形成由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社会资金多元化投入的局面,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四)加快龙头企业引领示范 

  龙头企业以其品牌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等优势,对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具有很深的影响,起到行业号召、资源聚集、引领示范的作用。当前各区县(市)、各产业牵头部门,应选择一批主营业务突出、潜质好、发展状况好的重点服务业单位加大培育力度,精准施策,尽快形成一批品牌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服务业龙头企业,发挥其“以大带小”、“以点带面”的作用。同时,加大世界500强、国内知名企业的招商引资,加快重点项目的落地和实施,及时了解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实施提供精准服务,助力项目尽快投入市场,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