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长沙市能源消费低位运行 工业节能态势良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长沙市坚持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工业产业升级和能源结构优化,规模工业能耗低位运行,节能降耗工作保持良好态势。

  一、总量减少,结构优化,节能降耗成效较好

  (一)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减少。2018年长沙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44.19万吨标准煤,比2017年减少73.73万吨标准煤,能耗增速同比下降14.2%。规模工业重工业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18.76万吨标准煤,能耗增速同比下降9.1%;轻工业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0.62万吨标准煤,能耗增速同比下降27.2%。规模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76.82万吨标准煤,能耗增速同比下降11.7%。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56.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26.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27.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15.9%,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34.1%。

  (二)低碳高效的能源结构正在形成。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长沙逐步减少全市煤炭的生产和消费,努力实现能源消费向清洁化、低碳化发展。2018年,规模工业原煤消费315.84万吨,占全部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43%,比2017年下降0.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电力消费152.45亿千瓦时,占全部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35.3%,比2017年提高2.4个百分点。同时,新型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为能耗行业结构转型提供了契机。2018年长沙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8.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33.4%,均高于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一大批高产值低能耗的工业企业的壮大和发展,有力的拉动了能源结构向低碳高效转型。2018年汽车制造业能耗同比增长7%,消费量占全部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4%,比2017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8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能耗增速同比增长4%,消费量占全部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8.7%,比2017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二、需求不减、空间有限,节能降耗压力增大

  (一)能耗下降空间不大。能源消费总量的减少,能耗增幅低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说明长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发展带来了整体能效的提高。但是从长远看来,能耗消费需求并不会减少,因此,未来能耗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并不大。一是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是能源消费需求增长的主因。目前,工业仍然是长沙经济生产活动中重要的生产资料和能源供应部门,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支撑,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但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逐渐加强,电力、天然气等能源消耗需求也会逐渐增加。

  (二)节能技改空间有限。节能技术改造、节能技术创新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随着节能工作的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的节能空间越来越小,技改的技术瓶颈凸显。一是企业投产后,产品生产线的相对稳定,节能技改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企业主动寻求技改的意愿不强;二是进行节能技改需求的资金量大,政策专项扶持及企业资金的不足也将抑制企业节能技术创新需求,三是企业打造完善的技术管理流程,专业管理服务人员的培养都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加上边际成本的不断攀升,持续进行技改的空间非常有限,未来通过节能技改调整来抑制能耗增速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三、挖掘潜能,绿色升级,节能降耗展望与建议

  (一)充分挖掘行业结构节能潜力。近年,长沙加大了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行业的投资力度,大批低能耗、高产值的工业企业不断壮大发展,为长沙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性节能提供了现实基础。因此,要将工业结构优化作为推进节能降耗的重要抓手,运用经济、技术、法律等多种手段,调整工业用能结构和方式,促进能源资源向工业高技术、高效率、高附加值领域转移,对高耗能行业实施更加严格的能效和排放标准,要求新增工业产能主要耗能设备能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大力推动绿色生产消费方式。经济的发展必然需要能源的支撑,因此,必须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重构工业生产和组织方式,全面推进工业绿色制造,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加快工艺流程升级和再造,推广清洁低碳生产,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并且,在推动绿色生产方式的同时,推进绿色消费方式,根据新兴经济,新动能发展方向对于能源消费的旺盛需求,加大清洁能源的使用,提高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能源处]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