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长沙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6%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1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长沙1138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55.6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税金及附加38.7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利润总额107.5亿元,同比增长3.0%。

  一、发展现状

  1、内资企业占据主导,文化服务增长较快

  从注册类型看,2018年长沙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中内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36.5亿元,同比增长9.4%,内资企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98.7%。其中私营企业792家,实现营业收入738.5亿元,同比增长7.1%。

  从行业分布看,2018年长沙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中文化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723.4亿元,同比增长4.4%;文化批发和零售业实现营业收入209.8亿元,同比增长12.5%;文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22.4亿元,同比增长13.2%。

  2、核心领域引领发展,六大类别突破百亿

  从两大领域看,文化核心领域实现营业收入628.6亿元,同比增长11.1%,增幅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文化相关领域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6.7%。

  从九大类看,文化消费终端生产、新闻信息服务、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营业收入位居前三,全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2.5亿元、203.2亿元和194.9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41.4%、14%和13.4%,同比增长分别为6.6%、17.5%和9.3%。此外,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内容创作生产营业收入也突破百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8.2亿元、129.6亿元和109.4亿元。

  3、十大行业贡献七成,烟花产业规模最大

  2018年长沙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共涉及国民经济细分行业89个,占全部文化产业细分行业数的57.1%。从十大行业发展情况看,烟花、工程设计、电视等十大行业营业收入靠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85.1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74.4%。其中烟花产业规模最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89.6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33.6%。

  4、五大区域实现百亿,浏阳文化一支独大

  从总量看,芙蓉、岳麓、开福区、雨花区和浏阳五区(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其中浏阳居首。2018年浏阳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13.1亿元,占长沙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42.1%,占比最高;其次为开福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8.5亿元,占长沙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17.8%;排名第三的是芙蓉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占长沙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9.8%。

  从增幅看,芙蓉、开福、长沙县和浏阳市四地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幅超过两位数,其中长沙县最高。2018年长沙县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位居第一;芙蓉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排名第二;开福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7%,排名第三。

  二、发展亮点

  1、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2018年长沙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4和1.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增幅比1-3月、1-6月、1-9月分别提高1.7、4.3和0.2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幅呈“先缓慢下降后大幅上升”态势。

  2、新兴文化领域发展“可圈可点”

  在烟花、电视等传统、主导产业发展“疲软”的背景下,2018年全市新兴文化领域呈现“欣欣向荣”态势,营业收入增幅均超过“两位数”。如26家规模以上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20.8%;44家规模以上数字内容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互联网游戏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83家规模以上广告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增长23.7%;70家规模以上设计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9.9亿元,同比增长11.6%;31家规模以上广播影视发行放映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18.1%,全年全市电影总票房达8亿元,同比增长13.8%;11家规模以上文化会展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19.4%。

  3、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较快

  近年来,以“文化+”为代表的文化领域在全国掀起发展浪潮,各地纷纷结合区域产业发展优势,大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创新型和文化名片城市,长沙狠抓文化科技融合,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品牌效应,努力使文化元素融入各类产业发展,依靠科技力量促进文化进步。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7.8亿元,同比增长22.2%,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平均水平;拥有研发人员6567人,其中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达84.1%;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36件,同比增长11.7%。

  三、存在的问题

  1、投资消费“马力不足”,财政支出“首次下降”

  文化投资呈现“两低”。2018年长沙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3.8%,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7.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28.1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在全市19个行业中排名第14位。

  主要文化产品消费额“一负一低”。 作为文化消费试点城市,2018年长沙主要文化产品消费额表现为“一负一低”,即增幅为负、总量偏低。具体看,2018年长沙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9%,但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下降5.3%,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4.9%,书报杂志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8.5%,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50.6%,四大主要文化产品零售额增长乏力、同步下降。此外,上述四大主要文化产品全年实现零售额84.3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仅为4.4%。

  财政文化支出有所下降。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5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在财政支出的18大类中排名第14位;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同比下降2.5%,为近年来首次下降,且增幅低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14.9个百分点。

  2、品牌优势文化行业发展“降速”

  长沙文化产业发展起步早、发展快,形成了出版湘军、广电湘军、演艺湘军、烟花产业等一批文化品牌和优势文化行业。从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发展情况看,上述行业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态势。如在出版方面,25家规模以上出版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下降14.7%,实现营业利润3.7亿元,同比下降59.3%。在影视方面,10家规模以上电视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5.6亿元,同比增长仅1%,增幅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且低于2017年10.1个百分点。在演艺方面,规模以上歌舞厅娱乐服务企业全年营业收入不足亿元,且收入同比下降5%。在烟花方面,371家规模以上烟花企业营业收入增幅为5.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为6%,较2017年回落0.8个百分点。

  四、对策建议

  1、依托各类活动,做好重点文化领域监测服务工作

  积极借助营商环境优化年、产业项目建设年、“四经普”等重大活动,进一步加快引进重大文化项目,推进现有文化项目落地,加大对重点文化领域中重点企业的帮扶工作,加大对烟花产业、电视业、出版业等规模靠前的传统文化领域的调研、走访和监测力度,了解和掌握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通过政府“有形的手”,制定产业扶持或引导政策,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2、强化产业品牌,打造区域文化产业百花齐放格局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和孵化地,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类资源优势,促进产业长远发展。从文创园区分布情况看,目前长沙已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创园区分布格局,如天心区有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国家级),岳麓区有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国家级)、岳麓文化艺术产业园区(省级)、后湖国际艺术园(市级),开福区有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区)、沙坪湘绣产业园(市级),雨花区有雨花创意产业园(省级)、望城区有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园(省级)、浏阳有浏阳河文化产业园(省级)等等。但从目前情况看,各个文创园区尚不完全、准确清楚自身园区产业发展情况,未建立适合本园区发展的长远产业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因此,建议相关文化主管部门统筹规划,结合实际明确各园区发展方向,避免“内部竞争”,探索建立相关考核机制。此外,建议各文化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园区的指导和服务力度,加强与国内外先进文化园区交流力度,考虑将有关文化专项资金向园区企业或项目倾斜,支持省市重大文化项目优先落户园区,鼓励园区文化融合发展,形成全市各区域特色鲜明、产业不同的发展格局。

  3、注重人才战略,加强高端文化人才培养引进力度

  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我市已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和其他支持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措施,但从调研情况看,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的文创企业反映现行政策中人才认定标准过高。因此,在充分利用长沙产业发展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的背景下,需进一步鼓励本土高校和文化企业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共建培训基地;结合文化园区(企业)特殊性,进一步加强文化园区干部队伍建设,探索由各文创园区对文化企业急需的专业人才制定相关政策。

  4、激发产业活力,充分发挥小微文化企业后备军力量

  小微文化企业是长沙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中的小微企业数占比达到78.8%,小微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7.7%,占据“半壁江山”。但小微企业面临市场竞争力弱、信息渠道不通畅、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因此,在扶持行业龙头企业的同时,充分调动小微企业积极性迫在眉睫。因此,建议相关文化主管部门深入开展小微文化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加大帮扶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成长性好、发展前景广阔的小微文化企业扶持力度。此外,还可鼓励、支持小微文化企业积极参与政府购买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探索建立小微文化企业融资平台,鼓励本土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文化企业的融资力度,探索多种形式的融资方式,全方位构建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注:
  1、本文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认定标准采用的是《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
  2、本文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相关数据均为2018年12月快报数据,2018年全年最终数据将以年度数据为准。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邓细锋]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