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长沙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0.3件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作为创新成果产权化、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关键之举,以专利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不仅提升了产品的附加价值,推动了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更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长沙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目标,多方发力,不断促进全市专利事业稳步发展。2018年长沙专利申请、授权量再创新高,企业专利授权量大幅提升,国家级园区贡献突出,全市专利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影响不断扩大,但与先进地区相比,长沙专利总量依然偏少,核心专利相对偏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不均衡。 

  一、2018年长沙专利事业发展情况 

  (一)专利总量逐年增加,发明专利密度提高 

  2018年长沙共申请专利41034件,同比增长10.8%,专利申请量占全省的43.4%,全年专利申请量分别是2010年、2015年的4.5倍和1.9倍;授权专利21188件,同比增长23.4%,专利授权量占全省的43.3%,全年专利授权量分别是2010年、2015年的3.4倍和1.4倍;年末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3983件,同比增长15.9%,占全省的58.9%。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0.3件,比上年提高3.2件,专利密度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一,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且提前2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二)发明专利占据四成,实用新型授权居多 

  从专利申请情况看,2018年长沙专利申请量中发明专利18479件,占全部专利申请量的45.0%;实用新型专利19199件,占全部专利申请量的46.8%;外观设计专利3356件,占全部专利申请量的8.2%。 

  从专利授权情况看,2018年长沙专利授权量中发明专利4823件,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22.8%;实用新型专利13725件,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64.8%,比重较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外观设计专利2640件,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12.5%。 

  (三)工矿企业贡献最大,科研单位全省最多 

  按专利申请人类型看,2018年全市专利授权量中大专院校授权4323件,同比增长3.5%,分别占全市专利授权量、全省大专院校专利授权量的20.4%和55.7%;科研单位授权319件,同比增长1.3%,分别占全市专利授权量、全省科研单位专利授权量的1.5%和82.9%,在全市各申请人类型中,科研单位专利授权量占全省比重最高;工矿企业授权13586件,同比增长39.7%,分别占全市专利授权量、全省工矿企业专利授权量的64.1%和49.7%,工矿企业专利授权量增幅和占比在全市各申请人类型中居首位;机关团体授权220件,同比增长6.8%,分别占全市专利授权量、全省机关团体专利授权量的1.0%和71.7%;个人授权2740件,分别占全市专利授权量、全省个人专利授权量的12.9%和20.8%。 

  (四)岳麓专利授权独大,园区专利贡献四成 

  从各区县(市)专利授权情况看,岳麓区、长沙县和雨花区全年专利授权量位居前三,三个区县对全市的贡献达到61.4%,其中岳麓区排名第一。2018年岳麓区专利授权量为6716件,占全市的31.7%;长沙县为3571件,占全市的16.9%;雨花区为2733件,占全市的12.9%。2018年“内五区”专利授权量为13999件,占全市的66.1%;“四县市”(含望城)专利授权量为7189件,占全市的33.9%。 

  从各园区专利授权情况看,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和宁乡经开区三个国家级园区专利授权量靠前,其中长沙高新区最多。2018年全市各园区共授权专利9434件,占全市的44.5%。其中,长沙高新区3644件,占全市的17.2%,位居第一;长沙经开区2303件,占全市的10.9%,排名第二;宁乡经开区648件,占全市的3.1%,排名第三。 

  (五)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影响不断扩大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坚决打击假冒和侵权行为,出台了《长沙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资助政策》,湖南湘江新区专利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完善加码,全市专利事业发展环境得到显著优化。如在专利融资方面,2018年长沙共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额9.7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在专利服务方面,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为全国现有15个中心中“运行最早、要素最全、质量最佳”的中心,并实现发明专利授权从22个月缩短到最快44个工作日,新型和外观专利授权最快2个工作日。在专利扶持方面,以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为切入点和抓手,首期安排资助资金900万元,确定了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隧道智能建造技术等20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 

  受益于环境的优化完善,2018年长沙专利事业影响力显著,相关企业得到较快发展。长沙连续三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工作考核地级市第一名,长沙获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城市。 24家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示范企业全年申请专利1506件,同比增长15.8%。 

  二、长沙专利事业存在的不足及挑战 

  (一)从对外开放角度看,PCT国际专利相对偏少 

  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新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8条,中欧班列(长沙)线路增至11条,跨境电商试点企业达51家,新增国际友好城市3个,圆满承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中部(长沙)进口博览会等国际性会议。但从衡量国际化城市产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PCT国际专利申请情况看,2018年长沙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较上年虽大幅增加,但与先进地区仍存在差距。2018年长沙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81件,比上年增加78件,也是自2013年以来最高的一年,但仍低于深圳(1.8万件)、广州(2017年2441件)、武汉(1475件)、青岛(1088件)、杭州(2017年564件)、厦门(2017年313件)、宁波(2017年259件)等先进地区。 

  (二)从专利构成角度看,“高质量”专利相对偏少 

  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其中发明专利含金量最高,也最能体现申请者的研发能力和水平。近年来,长沙发明专利总量呈整体增长态势,但与先进地区相比,长沙发明专利授权量在总量、增幅和构成方面均存在一定差距,全市专利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从总量看,2018年长沙共授权发明专利4823件,而深圳21310件、广州10790件、武汉8802件、成都8356件、青岛6496件、合肥5597件。从增幅看,2018年长沙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发明专利授权量增幅低于广州(15.5%)、合肥(13.8%)、深圳(12.6%)、青岛(9.4%)、成都(4.6%)、武汉(4.2%)。从占比看,2018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部专利授权量的22.8%,比重较上年回落5.6个百分点,且低于青岛(36.2%)、武汉(27.2%)等先进地区。 

  (三)从高新企业角度看,技术领域专利意识不强 

  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密集型企业,其专利申报的积极性和密度相对较高。企业是长沙专利申请的“大户”。但从高新技术企业申请情况看,专利申请情况不容乐观。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27.1%的企业年内没有申请专利,46.7%的企业年内专利申请数在1-10件之间,54.8%的企业年内没有申请发明专利,31.6%的企业年末没有有效发明专利。在有专利申请的企业中,22.7%的企业专利申请数较上年下降。 

  三、进一步促进长沙专利事业发展的建议 

  随着长沙经济社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以及各行各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以专利形式存在的核心竞争力已成为一个企业或一个地区长远繁荣发展的基石。近年来,长沙通过政策引领、行业规范、优化服务等方式有利促进了全市专利事业的快速发展,但仍存在一些挑战和不足。为进一步使长沙专利事业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从以下几点切入:一是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和保护力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探索利用新媒体等载体,进一步加大专利法律法规及其相关政策与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力度,在各园区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型教育,加强知识产权公益宣传和咨询服务,并通过具体生动的专利案例,以案释法,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发明、保护专利的良好氛围。二是探索加大对新兴行业、领域的专利奖励和引导力度,鼓励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利,大力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专利密集型产业集聚。三是加强知识产权合作交流,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大与先进地区的知识产权合作交流力度,探索构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机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专利成果转化。四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和引进,开展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训。 

  注:表中相关专利数据来源于省市知识产权部门。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    邓细锋]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