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株洲市“十百千”工程现状分析及建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4年,株洲市委、市政府为培育一批标杆企业,促进工业企业跨越成长,推进工业振兴,决定实施工业企业成长“十百千”工程,即在5-8年内,培育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工业企业,10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1亿元工业企业。为此,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成长“十百千”工程的意见》,制定了市级领导对口联系服务企业、服务现任单位管理考核、部门首问服务、审批代理服务等具体实施细则。经过一年的时间,这一举措成效如何?本文试图从统计数据上寻找答案。

  一、“十百千”工程企业基本情况

  2014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达1亿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693家(不含国网株洲分公司和南方公司),比上年增加80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比重为47.8%。

  从地区分布来看,10个区县均有亿元工业企业,五县数量要多于五区。五区有108家,占全市的15.6%;五县有585家,占全市的84.4%。亿元工业企业个数最多的是醴陵市,有317家,占全市的45.7%;亿元工业企业的占规模工业比重最高的也是醴陵市,达61.9%。其次是攸县,亿元工业企业164个,占全市的23.7%。

  从行业分布来看,绝大部分行业有亿元工业企业,分布比较广泛。全市工业企业有36个行业大类,其中31个行业有亿元工业企业,占全部行业的86.1%,涉及面相对较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亿元工业企业最多,有177家,占全市的25.5%;其次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达165家,占全市的23.8%。而化学纤维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和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等4个行业没有亿元工业企业。

  从登记注册类型来看,亿元工业企业以非公有制企业居多。亿元工业企业分布在国有、集体、股份合作、股份制、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其他企业等六类,分别为16、7、2、454、41、173家,占全部亿元工业企业单位总数分别为2.3%、1%、0.3%、65.5%、5.9%和25%;国有和集体控股的亿元工业企业有23家,占3.3%;非公有制亿元工业企业数量为610家,占88%。

  从收入规模来看,1-10亿元的企业居多。2014年,全市693家亿元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2340.4亿元,户均主营业务收入3.38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10亿元有673家,占全市的97.1%;10-50亿的有14家,比上年增加2家,50-100亿的3家,与上年持平;超百亿元的3家,比上年增加1家。

  二、“十百千”工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一)生产快速增长,支撑作用显著。2014年,亿元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547.55亿元,增长17.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的贡献率为121.55%,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4.1个百分点。亿元工业企业个数不到全市的一半,但实现的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的85.6%。

  (二)效益快速提升,集聚作用明显。2014年,亿元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42.65亿元,增长15.2%;实现利税总额245.95亿元,增长21%,其中利润总额为120.47亿元,增长22.5%,增幅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7、5.5和5.4个百分点。亿元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占全市规模工业的比重分别为87%、89.1%和91.3%。亿元工业企业集聚了全市近九成的工业财富。

  (三)能耗小幅下降,节能降耗良好。亿元工业企业通过采取强化内部管理、调整产品结构、应用新技术、淘汰落后产能、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等多项措施,实现了生产较快增长,能耗逐步下降的良好局面。如耗能大户株冶淘汰了10万吨老的铅锭生产系统,中盐株化陆续关停了PVC、水合肼、烧碱等生产线,柳化桂成却大幅减少氯胺产品(高能耗产品)的生产量,这三家企业2014年减少工业用电量6亿千瓦时以上。全市亿元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41.08万吨标准煤,下降3.83%;万元总产值能耗下降18.02%。

  (四)注重科研投入,创新能力较强。2014年,亿元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48.99亿元,比上年增长35.5%,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为2.09%,平均每家亿元工业企业研发投入706.9万元,远高于全市规模工业户均投入363.8万元的平均水平。南车株机、时代电气、时代新材、联诚集团等7家企业的研发投入上亿元。涌现了全球首台储能式低地板有轨电车、国际领先的8英寸IGBT专业芯片等新技术、新产品。亿元工业企业完成新产品产值503.8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9.8%,高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三、“十百千”工程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户均规模偏小。一是从内部构成来看,100亿元以上的特大企业偏少。近年来,虽然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在快速增加,但企业规模并未同步快速扩张。2011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1218家,亿元工业企业400家,其中10-100亿元的企业3家,100-200亿元的企业有1家,经过三年时间的发展壮大,至2014年底,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数量达1451家,比2011年增加233家,其中亿元工业企业693家,比2011年增加293家;50-100亿元的企业3家,与2011年持平;100-200亿元的企业有2家,比2011年增加1家。由此可见,虽然规模工业企业和亿元工业企业个数增加较快,但50亿元以上大企业数量整体偏少,200亿元及以上企业无一家,且规模越大,企业发展速度越慢,没有形成有效的企业梯队和层次,出现了企业规模上的断层。如果按此速度发展下去,未来5年,株洲市要实现十个过百亿元、百个过十亿元、千个过亿元的“十百千”工程目标有一定难度。

  二是从全省及各市州情况对比来看,株洲亿元工业企业规模偏小。2013年,株洲市亿元工业企业户均主营业务收入为3.36亿元,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76亿元。从14个市州对比情况看,株洲规模工业企业数量排名全省第3位,但10亿元及以上企业18家(含南方公司),排名全省第6位,比长沙、岳阳、郴州、湘潭和常德少61、32、14、9和1家。

  (二)两极分化严重。一是经济效益分化。虽然亿元工业企业集中了全市近九成的利润,但利润又高度集中在以时代电气、南车株机为首的10家企业,实现利润54.0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达到40.97%,拉动全市利润增长15.25个百分点。亿元工业企业中亏损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亏损额达4.28亿元,占全市亏损额的64.5%。二是研发投入分化。以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亿元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比较大,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在3%左右,还有527家亿元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有291家研发投入为0。

  (三)缺乏龙头企业。从亿元工业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全市还有4个行业没有亿元企业。即使在亿元工业企业比较多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这两个行业中,也缺少1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陶瓷、烟花、煤炭、纺织、服饰等传统产业均没有龙头企业,缺乏龙头带动效应。此外,株洲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除唐人神外,再无一家叫得响的,有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四)管理不够规范。部分亿元工业企业虽然收入规模上去了,但管理仍然没有跟上时代步伐。特别是烟花、煤炭等企业的管理比较松散,没有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信息化水平不高。据统计,全市亿元工业企业中,有173家企业的登记注册类型为其他企业,占比达25%,这些企业大都是私营企业或个人股份制企业。2014年,亿元工业企业信息化投入3.57亿元,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为0.15%,仅有71家企业拥有信息管理系统,占比为10.2%。

  四、促进亿元工业企业发展的思考

  (一)营造发展环境。株洲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成长“十百千”工程的意见》,对亿元工业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是企业需要的投融资、创业服务、技术支持、市场开拓、管理咨询、人才支撑、法律援助、信息服务等市场服务体系还有待加强,市级领导对口联系服务企业的面还比较窄,八成以上的亿元工业企业是县域企业,它们的发展环境还有待优化。因此,要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加快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建立和维护公平、公正、规范的市场竞争秩序;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要搭建优质项目平台,与企业形成有效对接,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和做大做强。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强化自主创新。加大自主创新是增强亿元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世界级的大企业集团、跨国大公司发展是与自主创新分不开的。因此,要积极鼓励亿元工业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攻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通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培育自主品牌、知名品牌,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培育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是一个地区和一个行业的标杆,不但影响力大,而且可以拉长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醴陵市两大传统产业陶瓷和烟花每年都要组团参加广交会等活动,而且有的大订单一个企业承接不下来,要分给不同的企业做。攸县的煤炭产业没有成立企业集团,煤炭产业仅局限于矿产资源开掘和原材料初级加工为主,煤炭细加工企业不多。芦淞区服饰产业企业多,却没有一家叫得响的品牌。因此,要加快实施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烟花企业兼并和关停,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培育具有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大企业,带动株洲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四)注重企业管理。要督促和帮助亿元工业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抓好生产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营销管理、队伍管理,加强经营管理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不断提高亿元工业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水平。鼓励南车株机、时代电气等有能力的大企业与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开展合作,扶持企业境外投资参股或境外上市,探索跨国收购兼并,促进部分大企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刘彦弘]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