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株洲市休闲农业现状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9-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休闲农业是利用田园景观和农业资源,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体验等多项服务的农业经营活动,是涵盖农村三次产业结构的新型产业形态。近年来,株洲市休闲农业发展迅速,为株洲市农业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亮点。

  一、发展现状

  (一)地理资源独特

  株洲市是工业强市,也是农业大市。目前,全市实有耕地面积313.92万亩,水田266.1万亩,旱地47.9万亩,人均耕地面积0.79亩;有园地31.9万亩,设施农业用地11.4万亩。大体是“七山半水三分田,半分农业与山庄”。株洲地处亚热带地区,光热雨量充足,地土肥沃,物种资源丰富。株洲市休闲农业发展的地理资源独特,发展潜力很大。

  (二)规模逐步扩大

  株洲休闲农业的发展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截止2015年上半年,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企业(农庄)315家,同比增加10家,其中五星级农庄3家,同比增加1家;农民就业人数7393人,实现经营总收入4.12亿元,接待游客159万人次。2015年十大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资总额15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70亿元,预计全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5亿元。

  (三)区域特色突出

  我市10个县市区依托本地资源,根据自身区位优势,休闲农业经过不断发展,其区域特色逐步显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区。荷塘区规划2015年年底建成1000个家庭农场,让本地农民、城乡居民乃至工商企业,享受恬静的乡村生活;天元区在高起点的规划和政策支持下,以神农生态园为龙头,以龙门寺为龙尾涌现出一批从农业乡村到宜居社区的典型样板,现已基本形成以农业观赏和畜禽养殖的“十园”规模,建成了集餐饮、住宿、垂钓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休闲产业;炎陵县利用炎帝陵和神农谷景区优势,将农事体验、休闲娱乐等项目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景观生态休闲产业。

  二、主要问题

  (一)发展环境有待改善。一是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虽然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大部分农家乐等休闲场所的卫生环境仍达不到规定标准;住宿、饮食等基础设施与城镇相比还相对落后,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城镇居民乡村旅游消费的积极性。二是建设用地报批困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自驾游的群体也越来越多,休闲农家场所也面临停车位紧缺的问题。许多休闲农场预建大型停车场,又涉及非农建设用地问题,办理相关手续繁杂且很难批下来。我市一些经营较好的农家乐,不得不因为这种情况而放弃经营。

  (二)发展条件有待提高。一是缺乏统一规划。目前株洲市休闲农业的发展基本上以农户和工商业主自主开发为主。缺少区域统一规划,导致项目设计雷同、简单效仿、市场定位不明确等问题。休闲项目还停留在观光、采摘品尝、农事体验“老三套”上,缺乏能同时满足游客“食、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消费需求的综合性休闲项目。二是缺乏建设资金。休闲农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进行建设基础设施,而投入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是靠企业自身筹备,由于项目回收期长,见效慢,常常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休闲农业发展的积极性。三是缺乏专项人才。休闲农业是农业与旅游业交叉新兴产业,光有良好的自然景观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专项人才进行不断开发和建设。目前我市相关培训机构很少,农业和旅游业专项人才严重紧缺。许多乡村旅游景点的导游和解说,都是当地村民自发组织的,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对民俗风情的叙述缺乏真实性,这不仅使得乡村旅游大打折扣,更影响了我市休闲农业的服务质量和形象。

  三、对策建议

  (一)做好科学规划。一是农业主管部门要做好休闲农业发展长期规划,把休闲农业作为一个产业纳入新农村建设整体布局,打造休闲农业示范区,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拓宽融资渠道,办好休闲农业节会。二是要按区域、经济、环境及民俗等因素,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引导适宜发展的地区有序发展,避免低水平盲目发展。三是要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引导,做到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生产、生活、生态相统一,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增加财政投入。市财政每年适当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建设,主要用于休闲农业重点建设项目的补助、休闲农业示范企业的认定与奖励、休闲农业整体宣传与推介等要素上。二是改善农村基础设施。要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为休闲农业发展创造条件。三是实行有利发展的政策。给予休闲农业企业一定比例的配套生产、生活用地,支持休闲农业企业依法利用荒山、荒坡、垃圾场、废弃厂房和矿山等发展休闲农业。另外,对新办的休闲农业企业,各有关部门要提供优质服务,简化办理程序。

  (三)提升管理水平。一是要加强行业管理。主管部门要制定休闲农业行业标准,规范休闲农业住宿设施、饮食设施、卫生设施、安全设施等建设标准要求,通过制定标准、加强管理、引导行业自律等多种方式,规范休闲农业的发展。二是加强专项人才培训。加强对休闲农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术培训,帮助提高技术人员的种植、养殖技术和服务人员的管理服务水平。三是打造优质品牌。重点建设和扶持一批基础好、品位高、特色突出的休闲农庄、休闲农业示范园和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株洲市休闲农业全面快速发展。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陈彬]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