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5年株洲房地产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2-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5年,房地产市场在调整中求发展,扩需求、去库存成为市场的主要着力点。在各类利好政策的共同刺激下,商品房销售显现大幅增长,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幅收窄,但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低迷,新开工面积降幅明显。

  一、2015年株洲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

  (一)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保持快速增长

  2015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 658.6万平方米,增长22.6%,比2014年提高26.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6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排名第6。商品房销售额288.4亿元,增长26.7%,比2014年提高29.9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6个百分点。

  中等户型成住宅销售主流。2015年,全市住宅销售面积558万平方米,增长18.6%,比2014年提高28.2个百分点。其中,90-144平米中等户型住宅销售面积381.6万平方米,增长21.5%,比住宅销售面积增速高2.9个百分点,占住宅销售面积的比重为68.4%,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而90平米以下住宅和144平米以上住宅销售面积分别增长2.1%和24.8%。办公楼销售面积7.2万平方米,增长136.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57.2万平方米,增长63.8%。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负增长

  2015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25.9亿元,下降4%,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回落7.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12位。

  从房屋类型来看,住宅投资下降,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上升。全市完成住宅投资154.3亿元,下降6.8%,增速比上年下降15.6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3%,占比下降2.1个百分点。全市完成商业营业用房投资38.5亿元,增长7.3%,增速比上年提升19.8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17%,占比上升1.7个百分点。

  (三)商品房销售均价止跌企稳,住宅销售均价跌幅收窄

  2015年,全市商品房销售均价4378元/平方米,增长3.3%,环比涨幅为2.9%。其中,住宅均价3885元/平方米,下降1.7%,跌幅比1-11月收窄1.7个百分点。商品房与住宅销售均价皆为全省第3位。

  (四)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幅有所收窄

  2015年,去库存速度加快。城区商品房待售面积486.2万平方米(房产局数据),增长11.3 %。其中,城区住宅待售面积296.52万平方米,下降1.3 %。全市已竣工商品房待售面积138.6万平方米,增长23.4%,增速比2014年下降30.8个百分点。其中,已竣工住宅待售面积74.3万平方米,增长5.7%,增速比2014年下降37.1个百分点。

  (五)施工面积增长放缓,新开工面积降幅明显

  2015年,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2775.8万平方米,增长7.3%,比2014年下降7.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6位。其中,新开工面积544.4万平方米,下降14.7%,降幅比2014年扩大7.8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304.2万平方米,下降8.9%,降幅较上年扩大4.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29.9万平方米,下降5.3%,降幅较上年收窄了14.1个百分点。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库存压力依然较大。2015年,全市已竣工商品房待售面积138.6万平方米,比去年底增加了26.3万平方米,增长23.4%。其中,住宅待售面积74.3万平方米,占全市的53.6%,增长5.7%。待售1-3年商品房86.1万平方米,比去年底增加了12.7万平方米,增长17.4%。从各县、市区情况来看,芦淞区、天元区、攸县待售面积增速较快,消化周期较长,需引起关注。

  (二)房地产市场开发规模偏大,市场需求放缓。近年来,全市房地产规模不断扩大,而全市的房地产市场主要以刚性和改善型需求为主,潜在需求有限。“十二五”期间,全市商品房面积累计销售2867.9万平方米,年均销售573.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累计销售2566.7万平方米,年均销售513.3万平方米。全市常住人口400.05万人,增量人口不足,存量人口只是自然增长,住房需求难以持续增长。

  三、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积极出手推动去库存。2015年以来,在“稳增长、促消费、保投资”的背景下,一系列政策频频推出,营造出宽松的市场环境。全市也连续出台楼市新政,市场利好不断。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借助市场回暖态势,继续实施各类促销,如采取团购以价换量进行促销等,抓紧窗口期,全力去库存。此外,货币化安置、发展租赁市场、支持农民工进城落户、发挥公积金政策效应等皆为去库存的有效手段。

  (二)多方提振需求,稳定住房消费。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73%。这将带来大量的城镇住房刚性需求。要抓住株洲作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的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城镇布局结构,美化城乡生态环境,满足住房刚性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城市棚户区改造不断推进,引导棚改户持币入市,安置方法逐渐由新建房改变为市场购房。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商业、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设施,提升株洲的宜居度,提振住房需求。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胡 斯]

  [审核:刘 雁]

  [责编:罗 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