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10月株洲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12-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株洲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新常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1-10月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升,升中有进”的态势。

  一、1-10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总体平稳,“稳”在运行态势稳步回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处于合理区间,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和规律。具体表现在“四个稳”。一是工业生产稳。1-10月,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822亿元,增长6.9%,与1-9月持平,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9个和0.2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用电量较1-9月提升0.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呈现平稳运行态势。二是市场消费稳。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1亿元,同比增长11.7%,与1-9月持平,分别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全省0.1个百分点。三是投资拉动企稳。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702亿元,增长11.2%,较1-9月提升2.5个百分点,是自5月份触底以来的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四是民生指标稳。前1-10月,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8万人。前三季度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控机制在合理区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420元、14204元,分别增长8.2%、8.6%,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1-10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8%,维持温和增长态势。

  (二)稳中有升,“升”在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加速集聚。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持续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快于第二产业3.7个百分点;1-10月,全市服务业投资完成1029.2亿元,增长36%,高于工业投资51.2个百分点。从工业内部来看,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3%;1-10月,汽车及零部件业和航空装备业分别增长53.6%、20.8%,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明显快于传统产业。二是新的动能加快成长。加快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1万户,增长55.5%,其中企业新增6934户,同比增长42.3%。1-10月新增了“四上”企业69家。开放合作集聚了发展新动能,前三季度,全市新批外资项目80个,到位外资7.9亿美元,增长7.1%;内连引资项目278个,实际到位资金270亿元,增长15.2%。三是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尤其以“互联网+”为核心特征的新型消费业态和与居民消费质量提升的相关行业增长较快。1-10月,全市限上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增长49.9%,旅游总收入增长21%。四是财税金融较快增长。1-10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3.7亿元,增长8.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2784.3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306.3亿元,分别增长19.6%、6.4%。湖南股权交易所第一家市州分所在株洲开通。

  (三)升中有进,“进”在多数指标在全省市州排位前移。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全省第6位,较上半年前移2位;一产业增加值增速排全省第2位,排位不变;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排全省第3位,前移1位;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排全省第11位,前移1位;财政八项支出排全省第5位,前移8位;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全省第2位,排位前移3位;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全省第6位,前移2位。1-10月,工业用电量排全省第3位,前移1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全省第3位,排位不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省第5位,排位不变;固定资产投资全省第14位,排位不变;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省第9位,后退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全省第11位,后退2位。

  二、存在压力和问题

  (一)规模工业支撑仍显乏力。一方面,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传统产业增长后劲不足;轨道交通装备业下降6%,生产形势不如往年。另一方面,前三季度工业增值税下降10.2%,较上半年降幅扩大5.6个百分点,税收增速在全省排名一直靠后,不利于工业后期的持续发展。同时,受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影响,1-9月规模工业应收账款净额增长27.4%,产成品资金占用额下降2.7%。受企业的原材料、人工等刚性成本上升,部分行业整体不景气,企业效益下滑。

  (二)新旧动能转换尚需时日。当前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进入了关键期,传统产业关停步伐加快,产业转型阵痛加剧。与此同时,新兴产业短时间内还难以全面接续替代旧动能,经济增长对投资拉动的依赖仍然较大。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与全省平均水平相差2.4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577个,比上年同期减少858个。从结构看,民间投资下降12.7%,工业投资下降15.2%。加之土地市场不景气,前三季度我市土地市场招拍挂成交土地34宗,总成交面积下降40.26%,成交总价款下降33.41%。据上报数据看,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11.4%,较1-9月回落3.3个百分点,可能对后期用地的需求进一步产生影响。

  (三)经济运行风险犹存。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需求乏力等因素的影响,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下滑惯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下滑。1-9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实现14.5亿元,同比下降24.9%,低于全省6.6个百分点。由于优质项目偏少、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加之直接融资占比较高,1-10月,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784.3亿元,增长19.6%;而贷款余额1306.3亿元,增长6.4%,存贷比为46.9%,回落5.8个百分点,已连续出现6个月下滑,同时,银行业不良贷款有所抬头,民间融资潜在风险隐患增多。

  三、几点建议

  (一) 扩大有效投资保增长。继续深化和推进“全市总动员 大干一百天 全力保投资”活动。要从供地、融资、环境等项目要素着手,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征地拆迁,强化国家扩大资本市场融资的机遇,为项目建设打开新的突破口。要对照清单抓进度,对即将投产的项目,要统筹指导企业做好设备订购、安置工作,谋划好招工、市场开拓等事宜,促进项目早日达产;对在建项目要统筹协调推进投资、征拆、资金等八大计划,细化施工进度,加快建设。

  (二) 挖掘潜力保增长。紧扣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抓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培育,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加快实施“互联网+”五年行动计划,推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健康食品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发挥内联外引带动效应,充分挖掘在株外地企业和外地株籍企业对株洲经济发展的拉动和贡献力度;着力抓好九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做强做大旅游、文化、养老、健康、体育等服务业;全面落实创新发展,围绕打造“中国动力谷”,落实各项先行先试政策和创新十条,保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势头;突出做好“个转企”、“小升规”,着重研究农产品加工业、服饰产业的“个改企”工作,加快工业、服务业领域的“小升规”,有效促进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三) 开拓市场保增长。当前PPI、PMI、CPI等指数都在稳步回升且涨幅扩大,国内市场稳中趋旺。我市要继续通过举办房交会、神农福地消费节、拓展电子商务及经济等消费项目刺激市场热度,并积极引导棚户区改造和征地拆迁安置资金回归市场,有效提振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阙宏丹]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