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株洲房地产开发投资止跌回升 后期压力很大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6-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5月份,株洲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销售火爆、待售面积减少,房地产开发投资止跌回升的良好状况。但房地产开发投资乏力依然值得关注,房地产开发投资虽然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但房地产投资总量大、新增项目减少、施工进度较慢等因素都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后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一、株洲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

  (一)商品房销售保持高速增长

  1-5月份,株洲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23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9%,在去年同期高基数情况下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总量全省居第2位,增速全省居第7位。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止跌回升

  1-5月份,株洲房地产开发投资73亿元,同比增长2.3%,增幅较去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较1-4月份提升7.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居全省第2位,增速居全省第11位,较1-4月提升一位。

  从投资结构看,住宅完成开发投资51.4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4.1个百分点,占株洲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0.5%;办公楼完成投资1.7亿元,同比下降11.7%;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12.7亿元,同比增长3.7%;其他房屋类型完成投资7.1亿元,同比下降14.3%。

  (三)施工面积小幅增长、新开工面积出现负增长

  1-5月份,株洲商品房施工面积271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9.3个百分点。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2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1-5月仅有38个项目有新开工面积,同比减少16个。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制约因素

  1-5月份,株洲纳入联网直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31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73亿元,同比增长2.3%,增幅在全省居第11位。主要是“六少”因素影响:

  (一)新增企业数量少。1-5月份,株洲仅新增2家房地产法人单位,而去年同期株洲新增房地产法人单位8家。没有新增房地产企业,就没有新的投资增量。

  (二)结转退出项目增加,新增项目减少。今年结转退出项目45个,退出个数同比增加15个;1-5月份,株洲新增房地产项目13个,比上年同期减少6个,下降31.6%;新增项目计划总投资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9亿元,下降6.1%;新增房地产项目1-5月完成投资5.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1亿元,下降48.6%。

  (三)在建项目后续投资潜力小。1-5月,自开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占计划总投资90%以上的项目217个,同比增加55个,占株洲在库项目的56.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2.7个百分点。其中累计完成投资大于或者等于计划总投资项目169个,同比增加38个,占株洲项目比重达4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1-5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7%,增幅同比回落145.5个百分点,总量在全省排第6位,增幅在全省排第8位。受此影响,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土地购置费增速一直呈现负增长,1-5月,土地购置费同比下降16.9%。

  (五)施工进度较慢。1-5月份,株洲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二位,但仅增长3.3%,比去年同期回落9.3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各市州中排第8位。

  (六)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1-5月份,株洲房地产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122.4万平方米,在全省各市州中排第8位,比去年同期降低6位。新开工面积下降43.5%,增幅居各市州12位,比去年同期下降9位。

  三、对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由于房地产投资占株洲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超过10%,房地产开发投资不景气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株洲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抓紧项目摸底。对株洲房企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摸排,了解株洲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情况,实时跟进规模较大房地产企业是否将新楼盘开发列入本年度计划,积极帮助企业完善申报纳统材料。

  二是合理土地供应。今年全省国土资源规划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因此,应实时监控各县市区不同房屋类型的去化周期,合理控制商住土地供应。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要建立商品住房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快速通道,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落实开竣工申报制度。要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时足额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开工、竣工,加快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和上市节奏,尽快形成市场有效供应。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胡  斯]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