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株洲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良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8-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株洲市市各级积极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的具体抓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良好。

  一、 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342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额512.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3.4%。其中,续建项目154个,完成投资额 235.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5.0%;新建项目188个,完成投资额276.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2.1%。

  从项目开复工情况看,上半年重点项目开复工率为66.7%。其中:续建项目复工率超八成。上半年,全市154个续建的重点建设项目中有129个已经复工,复工率为83.8%。新建项目开工过半。上半年,全市188个新建的重点项目中有99个已经开工,开工率为52.6%。

  从具体项目完成进度来看,三分之一的项目完成年度计划过半。其中:28个项目已经完成年度任务,完成投资额8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3.2%。如石峰区清水塘搬迁改造项目完成投资额26.5亿元,超年度计划32.4个百分点;芦淞区株洲通用机场及配套工程项目完成投资额1.4亿元,超年度计划3倍多;醴陵市枫溪谷生命科学园项目完成投资额3.98亿元,超年度计划73.1个百分点。94个项目已经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一半以上。如规模较大的株洲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投资额18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轨道交通城完成投资额1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3%;天易科技城自主创业园完成投资额10.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8%。

  从各县市区完成情况来看,城区快于县域。上半年,城区重点建设项目151个(不含跨区项目),完成投资额14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7%,县域重点建设项目156个(不含跨区项目),完成投资额10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5%。石峰区和芦淞区进展较快,分别完成53.8%和44.5%。

  二、主要特点

  1、航空和节能环保等产业类项目进展较快。上半年,全市航空产业类重点项目9个,完成投资额1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7%,快于产业类项目平均进度21.6个百分点;节能环保类项目5个,完成投资额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6%,快于产业类项目平均进度41.5个百分点。新能源、节能环保类项目进展较缓,分别为14.4%、22.4%。

  2、公共交通、水利、园区三类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较快。上半年,全市公共交通网重点项目10个,完成投资额14.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3%;水利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个,完成投资额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园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22个,完成投资额4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8%。以上三类分别高于基础设施类项目平均进度23.1、54.8和16.6个百分点。

  3、生态环保类和社会民生类项目进展较快。上半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中,生态环保类项目23个,完成投资额5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6%,快于重点项目平均进度14.2个百分点;社会民生类项目46个,完成投资额223.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2.7%,快于重点项目平均进度19.3个百分点。

  三、主要问题

  1、未开工项目较多。由于项目业主准备不足、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征地拆迁影响、审批效率不高等因素制约,上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74个,实际仅开工148个,而且计划外项目占了23个,仍有49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

  2、土地要素紧张。今年,国家、省相继压缩土地指标,情势严峻。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建设需批回土地约20830亩,上半年已批回5944亩,下半年预计还可批回4950亩,尚缺口9936亩,同时指令性计划项目、前期转化开工项目年初未安排用地指标;醴陵全市土地供应、报批量同比下降83.6%、60.9%,茶陵县上半年未批回一宗地。当前,适合开发的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新增建设用地量又不断增加,耕地占补指标严重不足。如茶陵铁路专用线和智能仓储物流园项目受影响难以开工。另外,征地拆迁难。村支两委换届与新的集体土地征地拆迁政策出台的空窗期重叠;县(市)区征地拆迁安排时序与项目建设时序不匹配,项目等地、已拆用地搁置现象仍然存在。

  3、融资环境日益趋紧。一是市本级平台公司资金紧张局面初现。如市城发集团北环路D段、铁东路、环线贯通匝道工程等缺口资金达82亿元、市国投集团铁路综合物流项目缺口13亿元。下半年,政府平台公司融资难的形势将进一步凸显。二是民间资本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尚未改观。如松本林业3个项目,全自动禽类脱毛加工工作间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松本林业总部基地、恒新林业农产品原料基地及深加工产业园建设,前两个因资金问题已停工;神农古镇旅游开发项目,自2015年开工后,因资金链断裂,项目一直难以推进。

  此外今年中央环保督察、攸县“5·7”矿难、六月洪涝灾害等,都一定程度影响了项目建设。

  四、建议

  一是着力加快建设进度。对照年度计划目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科学倒排工期计划,确保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二是扎实推进项目开工。对未开工项目,密切跟踪、深入服务、了解掌握项目未开工的原因,及时推动,做好协调,解决矛盾和问题,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是继续抓好要素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融资政策研究,加快推进金融创新,促进资金融通。积极运用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投资项目,解决部分项目资金的燃眉之急,并加强PPP项目谋划,建立和完善市县两级PPP项目库。强化用地保障,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解决指标难题;加快新的集体土地征地拆迁政策实施细则的出台;优化征拆计划,按项目开工、建设的轻重缓急保障项目施工用地;加大“点对点”征拆力度,对个别“钉子户”影响整个项目进度的共性问题,全面梳理,列出清单,集中解决。强化环境保障,对阻工闹事、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现象,从严从快打击,进一步优化项目施工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零干扰”。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