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株洲市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调查情况及建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8-2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面二孩政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为社会稳定发展、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保持合理劳动力等目标的重要人口发展策略。近日,株洲市统计局走访调查了部分医院以及村(居)委会,对株洲市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后居民生育情况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涉及8个县市区,其中包括2家市级医院、2家县级医院、3家乡镇卫生院、5个城市社区、2个镇社区以及3个村委会。对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后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的出生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分析医疗技术及相关服务、二孩政策放开后生育情况、妇女对生育二孩意愿、家庭生育二孩关注焦点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

  一、基本情况

  ㈠医疗技术及相关服务情况

  1、医疗技术进一步提升。通过调查了解到,株洲市各级医院不断增加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健康检查设备,加强医疗队伍技术培训,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健康检查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株洲市现在已具备唐氏筛查、糖尿病筛查、新生儿足底采血筛查、脐带血保存或捐献等技术、设备和相关服务,为孕产妇检查提供便利。

  2、计生服务更加周到。从调查的村(居)委会反映看,各级计生机构服务工作与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前相比考虑更加周到,在向常住居民宣传两孩政策的同时,各项服务措施逐步落实到位。据了解,目前各级计生服务机构对符合政策内生育的家庭,在其孕前、孕期和产后均有相关服务措施。一是简化生育手续,符合政策内生育的家庭,只需携带一方结婚证和身份证(或户口簿)即可到相关部门办理生育手续并建档立卡。二是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其中新增了一些检查项目,如唐氏筛查(2017年4月1日开始免费)等。三是免费领取叶酸片,预防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发生慢性溶血性贫血所致的叶酸缺乏,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叶酸缺乏及叶酸缺乏所致的巨幼红细胞贫血。四是为生育家庭建立母子健康手册,方便查看预防接种时间及其他事项。五是农村地区可为未出生前孩子办理新农合,降低生育期间医疗费用等等。

  ㈡二孩政策放开后生育情况

  1、市县级医院及城镇地区新生人口增长明显。2014年底单独二孩到2016年初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生育政策的改变对促进新生人口增长起到了一定作用。从调查数据来看,2017年上半年新生人口增长明显,且城镇地区高于农村。

  2、二孩占新生儿的比例越来越高。在单独二孩的政策基础上,全面二孩政策进一步助推了人口生育。从调查数据来看,市县级医院新生儿二孩占比均有提高,县级医院尤为明显,二孩占比已经超过50%。调查的村(居)委会新生儿二孩占比均超过了50%,城镇地区新生儿二孩占比明显提高,而农村占比略有下降,可见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对城镇地区影响效果尤为明显。

  ㈢妇女对生育二孩意愿情况

  我们通过到村(居)委会走访以及座谈了解到,妇女想生二孩的主要动力有:一是希望儿女双全;二是认为一个孩子太孤单;三是家里的长辈希望生育二孩;四是独生子女难教育等。而不想生二孩的主要因素有:一是经济压力大;二是年龄过大;三是没人带;四是担心影响到目前的工作和将来的发展等。

  ㈣家庭生育二孩关注焦点情况

  1、子女的教育问题。子女的教育问题始终是父母的第一要事。现在的孩子除了在学校正常上课外,课余还要参加各种辅导班、兴趣爱好培训班等等,大家都不愿意自己的小孩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质量的好坏亦是父母关注热点。

  2、日常生活开支。养育两个孩子的成本、精力都远非一个孩子可比,大部分家庭养育两个孩子都面临不小的经济压力。除了房贷、车贷,还有生活支出、教育经费、医疗经费等等,经济压力非常大。

  3、儿童医疗水平。当前,国内生活环境充斥着空气质量低、食品不安全等问题,父母尤其在意孩子的健康问题是否会受到影响。尽管株洲市水资源、空气等自然环境资源相比大城市好很多,但医疗水平、医疗设备等相对大城市来说,仍有不足。

  二、存在问题

  ㈠部分育龄妇女不愿意生育二孩。前面提到了几个影响因素,其中最主要的还是经济压力过大的问题。一是生育成本高。从备孕到出生,光孕产检、孕妇装、辐射服、各种营养素、生产费等等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孩子出生后还有奶粉、营养素,尿不湿、衣服鞋袜、早教娱乐等名目繁多的开支。二是教育成本高。随着居民对孩子教育意识提高,导致对教学资源要求进一步提高,除了正常的学费外,各种辅导班、培训班等经费的开支也不容小觑。三是医疗经费高。现在小孩随便一个小感冒到医院至少都要花个几百或上千元,较高的医疗费用给普通家庭带来的较大的经济压力。

  ㈡基本公共服务不够健全。生育政策调整造成的出生人口和总人口增加,将加大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需求。鼓励年轻人愿意生、敢生的配套服务目前还不够健全,如母婴和幼儿的照料服务就满足不了需要,在家庭中6岁以下孩子照顾的问题上,大部分是由双方父母帮助,小部分是自己带,说明在学龄前儿童的照顾上还是以传统的家庭照顾为主。但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加之父母年岁渐高,面临老少负担“两头沉”的双重压力,抚养照料问题成为阻碍生育二孩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托幼、教育、就业、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的供需矛盾都严重制约二胎生育。

  三、两点建议

  ㈠加强宣传引导。在“独生”政策执行了很多年的情况下,新政的释放还需要时间,还需要人们慢慢消化,这需要职能部门做好新政的宣传和诠释,加强优生优育知识的宣传,积极引导广大育龄妇女在最佳生育期生育。同时要改善制约生育意愿的经济条件和社会条件,如国家可适当的给予补贴以减轻二孩家庭的压力,让妇女愿意生二孩,养得起二孩。还可以完善产假制度,把产假统一扩至6个月,给予二孩孕产妇更长的假期,并考虑延长父亲带薪陪护假等。

  ㈡健全公共服务。要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以满足人们在孕前、孕期、产前、产后各个时期的不同需求。要加快构建配套的政策服务体系,通过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经济政策减轻家庭育儿成本。还要通过加快妇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制度的建设,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为妇女提供更好的生育服务和权益保障。只有政府各部门分工协作,构建一个良好的生育环境,“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效果才能够持续,人口才能够维持在健康合理的水平。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罗    莱]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