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7月株洲市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8-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7月,株洲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向好,多数指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指标增幅无论是较去年同期还是较今年上半年都有提升,多数指标排位前移。但有的指标还在回落,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4.8:56.6:38.6,第三产业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分别回落0.5和0.7个百分点。从工业内部结构看,1-7月,高加工度行业增加值增长9.3%,占规模工业比重为48.6%,较上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5.9%,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为16.9%,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1-7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9.3%,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9.1%;工业投资增长15%,较去年同期提升36.4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7.9%,占比提升0.5个百分点。

  (二)供给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去产能方面,清水塘地区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工作力度空前,煤炭、烟花爆竹企业整顿治理和关停工作继续推进。1-7月原煤产量下降58.4%。去库存方面,1-7月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40.2%,较去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去杠杆方面,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3.8%,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为83.8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5元。补短板方面,脱贫攻坚大力度扎实推进;1-7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9.5%,较上半年提升23.2个百分点。

  (三)经济运行质量向好。企业效益有所好转,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7.9亿元,增长5.4%,较1-5月提升2.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68.7亿元,增长4.7%,达到今年最高增幅,扭转连续数月的负增长态势。财政收支质量提升,1-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0.2%,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4.9%,较上半年提升4.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3.3%,其中民生领域支出增长25.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3.2%,较上半年提升0.8个百分点。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株洲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88元,增长8.4%,较一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78元,增长8.1%,较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32元,增长8%,较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

  (四)经济新增因素持续增加。7月当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19家,上半年累计新增12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91家,稳居全省第3位;7月当月新增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27个,上半年累计新增132个。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一是清水塘搬迁影响较大。清水塘绿色搬迁,其核心区全年净减工业总产值约30亿元,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约0.9个百分点。二是部分支柱产业增长仍然乏力。受国家对汽车消费附加税减免政策取消等影响,全市1-7月汽车及零部件业增加值下降2%(7月当月下降15.7%),较上年同期回落39.3个百分点;受去产能政策及“5.7”事件、环保督查影响,全市采矿业增加值下降31.9%,回落39.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仅增长4.3%;同时,全市航空装备业增长9.2%(当月下降14.3%),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8.6%,分别较上年同期回落12.5个、5.2个和4.5个百分点。三是匹配指标支撑不力。1-7月全市工业用电量下降3.4%,居全省第12位,较上月继续后退一位。全市工业税收也下降1.1%。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放缓。一是在建项目结构不优。1-7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下降0.6%,呈现逐月回落态势,拉低固定资产投资0.3个百分点,拉动作用较1-6月回落1.8个百分点;4000-5000万元项目投资拉低19.9个百分点,收窄0.1个百分点;4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拉动32.2个百分点,提升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1.6个百分点,提升1.3个百分点。二是新增联网直报项目减少。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529个,其中1-7月实际新增仅13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85个。三是下半年基数大增速提升难。去年9-12月各月的投资额急剧升高,到12月达到了371亿元;今年1-7全市共完成投资总额1188.6亿元,仅占全年目标的43.7%,后期投资增长难度不小。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回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连续4个月回落,且回落的幅度在不断加大,这与全省社消增幅整体回落密切相关,也与株洲市商品市场存在的一些内在问题有关。一是住宿业统计数据大幅下滑。受上年省统计局对华天酒店、坤龙酒店数据核查影响,1-7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零售额下降10.6%,影响全市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0.2个百分点。二是石油和汽贸明显回落。1-7月全市限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仅增长7.5%,较限上法人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5.9个百分点;限上汽车类零售额仅增长7.3%,较限上法人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6.1个百分点,宝马、奥迪、大众、丰田等销售普遍负增长或低位增长。三是由于消费不断升级和电商冲击,全市零售市场被长沙等周边城市大量分流,粗略估算影响全市限上法人企业的零售总额0.2个百分点左右。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阙宏丹]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