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株洲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全市坚持“稳中求进、进中争先”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继续开展“项目攻坚年”和“企业帮扶年”活动,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1-8月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后期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一、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一)规模工业平稳增长。1-8月,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682亿元,增长6.8%,自下半年起,全国、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持续下行,分别回落0.2和0.3个百分点,而株洲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提升0.1个百分点,近6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全省平均水平。一是大中型企业贡献突出,大型企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6%,中型企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大中型企业拉动规模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二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7%,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全市医药、食品和农副食品加工制造业增长11.5%,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企业贡献较大。1-8月,去年新增的146家新建与下升上企业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6-8月新入库的38家本年新投产规模企业拉动规模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1-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8.3亿元,增长13.5%,增幅较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7和1.2个百分点。一是民间投资大幅增长,1-8月累计增幅达到28.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为57.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5个百分点。二是第一产业增速提升较快,第一产业完成投资57.8亿元,增长58.3%,增幅较1-7月提升18.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485亿元,增长9.2%,回落4.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476.6亿元,增长9.5%,回落5.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795.5亿元,增长13.9%,提升2个百分点。三是经营性服务业投资保持高位增长。1-8月,全市经营性服务业投资130.3亿元,增长38.8%,今年以来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速。基础设施投资438.3亿元,增长13.5%,呈现逐步提升态势。

  (三)消费市场逐步回调。1-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8.9亿元,增长10.7%,增幅较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3和0.1个百分点。按经销地区分,城镇市场完成573.7亿元,增长10.6%,增幅较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完成35.2亿元,增长14.0%,回落0.2个百分点。按经营业态分,批发业实现零售额59.2亿元,增长17.4%;零售业实现零售额474.4亿元,增长10.0%;住宿业实现零售额7.9亿元,增长5.3%;餐饮业实现零售额67.4亿元,增长11.6%。按经销商品分,限额以上企业吃类、穿类、用类、烧类商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24.2%、6.4%、13.1%、8.0%。

  (四)供给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去产能方面,清水塘地区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工作力度空前,煤炭、烟花爆竹企业整顿治理和关停工作继续推进。1-8月原煤产量下降59.1%。去库存方面,1-8月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39.1%,较去年同期回落67.7个百分点。去杠杆方面,1-7月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3.8%,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1-7月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为83.6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5元。补短板方面,扶贫攻坚大力度扎实推进;1-8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8.3%,较去年同期提升24.6个百分点。

  (五)民生民利持续改善。民生投入力度加大,1-8月财政用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支出211亿元,增长22.8%,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3%,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就业保持稳定,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84%;8月份我市调查失业率均低于今年7月和去年同期。物价涨幅温和,1-8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6%,较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1%。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支柱产业增长乏力。受国家对汽车消费附加税减免政策取消等影响,全市1-8月汽车及零部件业增加值下降3.7%(7月当月下降14.2%),同比回落39.6个百分点;受去产能政策及“5.7”事件、环保督查影响,1-8月采矿业增加值下降32.7%,回落39.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仅增长3.4%(当月下降29.7%);8月当月轨道交通装备业下降6%,同比回落3.4个百分点;1-8月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8.8%,分别同比回落5.8和4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后期增长压力加大。一是下阶段基数显著增加。今年1-8全市共完成投资总额1338.2亿元,仅占全年目标的49.7%,如要求继续以13.5%的增幅增长,后4个月要完成投资1324亿元,相当于1-8月的投资总量。二是新增联网直报项目不多。今年1-8月全市实际新增仅155个,较去年同期减少87个;月均新增19个,较去年同期还减少11个。三是投资统计改革试点可能带来影响。自今年9月起,投资总额超过GDP的地方要按项目财务支出法进行投资统计改革试点,我市5个试点区县包括天元、石峰、云龙、芦淞和炎陵。

  (三)“四上”企业新增势头有所减缓。一是月度新增“四上”企业。8月当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16家,分别比6月、7月少48家和3家,1-8月全市累计新增“四上”企业共143家,虽仍居全省第3位,但与一二位的长沙、永州差距在拉大,紧随我市之后的邵阳、郴州、常德赶超势头明显。二是“四上”企业后备资源略显不足。截止到9月6日,全市摸底“四上”企业504家,剔除已入库的143家、没有正式生产或没有收入的18家、不满足申报条件(产业活动单位或个体户等原因)的217家,剩余可望申报入库“四上”企业100余家,亟待进一步挖掘潜力。

  三、几点建议

  (一)建议切实提振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地处理转型与发展的关系,在坚决抓好清水塘企业关停搬迁工作的同时,主要发展部门和各县市区要突出抓好稳增长工作。要以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和“企业帮扶年”活动为契机,对工业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特别是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研究采取非常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破解。

  (二)建议全力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四上”企业新增目标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在库“四上”企业达标问题。重视解决因注册为个体户而导致的漏统问题。对已在库但有不达标问题的企业,尽量扶持、支持,争取达标避免退库。

  (三)建议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今年已进入最后一个季度的关键期,建议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找准问题,强化措施,积极主动化解不利因素,确保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阙宏丹]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