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株洲市1-8月新增“四上”企业74家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1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四上”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经济前行发挥着重要作用。1-8月全市申报入库“四上”企业74家,同比减少69家,占全省新增“四上”企业数的比重为5.8%,在全省的排名由7月份的第8位下降到第9位,仅高于衡阳(61家)、益阳(56家)、湘潭(35家)、湘西(34家)和张家界(21家)。

  一、“四上”企业入库的总体情况

  1、新增新投产企业在全省排名第9。1-8月,全市新增新投产“四上”企业74家,占全省新增1271家企业的5.8%(目前长沙、邵阳、永州和岳阳占比超过10%),其中:8月新增10家,居全省第12位,较7月后移5位。从分专业新增全省占比看,批发零售业全省占比为8.1%,房地产开发业占7.8%,住宿餐饮业占5.6%,建筑业占4.9%,规模以上服务业占比为4%,规模工业占比3.5%。

  2、新增新投产“四上”企业分布情况。从74家新增“四上”企业地区分布来看,新增“四上”企业总数位列前四位的是醴陵市、攸县、株洲县和天元区,分别新增27家、9家、7家和7家,四县市区新增企业占全市的比重为67.6%。从专业分布来看,新增企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业、零售业和工业三个专业,分别新增26家、14家和13家,三个专业新增企业数占全市的比重为71.6%。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入库工作进展不平衡。从分县市区情况看,炎陵县至今没有入统一家“四上”企业,经济总量较大的攸县和天元区仅入统9家和7家,入统企业不足两位数。从专业分布来看,餐饮业今年还没有一家入统,住宿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分别入统4家,而入统最多的房地产业,因只需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对主营业务收入没有硬性要求,入统门槛相对较低。从株洲入统企业的结构特点来看,新增工业单位排名靠后,居全省第11位;第三产业单位新增也不多,并且结构不优,新增因素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较弱。

  2、新增“四上”企业规模偏小。入库的13家工业企业中,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没有一家,过5000万元的企业仅2家,大多数入库企业的规模在2000-3000万元之间。从“四上”企业单位规模看,我市小微企业所占比重较高,占九成以上,大中型骨干企业偏少,处于全国领军地位的企业则更少。

  3、在全省的排位后移。株洲连续3个月在全省的排位后移,上半年株洲入统“四上”企业41家,居全省第6位;1-7月入统64家,居全省第8位;1-8月入统74家,后退至全省第9位,与排名第7位的常德(83家)相差9家,与排名第8位的娄底(76家)相差2家,比排名第10位的衡阳(61家)多13家。

  三、对策与建议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园区产业优势,围绕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拓展招商领域,鼓励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加大帮扶力度。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四下”企业中接近“四上”标准的企业,要重点培育,分企施策,成熟一家申报一家,及时申报纳入统计范围;对发展状况好,已达到或即将达到“四上”标准的个体户和产业活动单位,积极引导转化为企业法人;三是对外地建筑企业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帮助其在株洲本地尽快注册为企业法人,达到联网直报的入统要求。考虑到“个转企”、“小升规”后会使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建议政府对新增“四上”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给统计人员每月发放100-200元的补助,以调动企业和统计人员的积极性。

  三是规范注册登记工作。政府出台相应文件对新注册的单位,凡从业人员在20人以上的在工商登记时只允许注册为法人,不能注册为个体户。在项目引进时,只对法人企业给予税收、土地、水电等方面的政策优惠,而产业活动单位不享受。

[供稿:株洲市统计局    张利华]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