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05年一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5-04-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三化"进程,国民经济继续在新一轮增长周期的高平台上运行,呈现速度、效益和质量同步提高的良好态势。

  一、农业和农村经济开局良好。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2123.74万头,同比增长5%。据种植意向调查,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步增加,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有较大幅度增长,早、晚稻面积比上年分别增长2.0%和1.9%;药材、烟叶、蔬菜、瓜果种植面积分别增长112.6%、17.0%、11.7%和10.4%。春耕备耕形势较好,化肥、农药、农膜、种子基本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二、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一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315.97亿元,增长21.2%。规模工业中十大优势产业完成增加值240.66亿元,增长2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十大标志性工程所属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09.63亿元,增长21.6%。 企业效益不断提高。1-2月,全省独立核算规模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47.17%,比上年同期提高13.85个百分点;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9.15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利税72.58亿元,同比增长23.7%。1-2月,全省烟草制品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占全省的67.0%。

  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0.3亿元,同比增长29.3%,其中城镇投资289.5亿元,增长33.9%,增幅同比分别回落9.8个和13.8个百分点;农村投资50.8亿元,增长7.9%。一季度,全省城镇投资中,工业投资为94.3亿元,增长45.3%,增幅高于城镇投资11.4个百分点;非国有投资208.1亿元,增长33.9%,比国有投资快11.3个百分点。

  四、市场零售总额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0.73亿元,增长14.2%,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1%。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320.74亿元,增长15.8 %;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249.99亿元,增长12.3 %。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分别增长14%和17.4%。

  五、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据抽样调查,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62.7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5.94元,增长10.7%;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长11.3%,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完成财政总收入183.93亿元,考虑农业税制改革因素,同比增长27.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87.02亿元,同比增长25.0%;上划中央"两税"和所得税分别增长26.9%和43.9%。重点支出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支农支出6.49亿元,增长23.2%;文体广播事业费、医疗卫生支出、教育支出分别增长22.1%、18.6%和14.2%。

  七、金融平稳运行。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554.96亿元,增长11.8%,比年初增加228亿元。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066.78亿元,增长17.3%,比年初增加422.6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948.1亿元,比年初增加391.43亿元。

  八、市场物价涨幅较高。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居住价格分别上涨9%和8.3%,食品价格仍然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一季度,全省商品零售价格上涨3.7%,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7%;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6.6%,涨幅比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2%。

  上述情况表明,今年以来,全省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但是,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二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高。

  当前,我省经济已经处在新一轮增长周期高平台上运行,经济持续增长的空间依然存在,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上半年全省经济仍将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