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07年湖南省GDP总量在全国前移一位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刘国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2-1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200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抓好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切实加强新农村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湖南,经济发展加快,GDP总量实现了进位。

    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9145亿元,居全国第12位,比上年前移1位,GDP总量与居第11位的湖北省只少5亿元,与居第10位的福建省只少15亿元;在中部六省中居第3位。增长14.4%,比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3位,比上年前移9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2位,比上年前移3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 4.6%,居全国第14位,比上年前移5位;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8.6%,居全国第9位,比上年前移8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4%,居全国第11位,比上年前移10位。我省经济发展总量与速度双双实现位次前移,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成效明显。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3360.59亿元,增长20.2%,比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55.97亿元,居全国第14位,比上年前移1位;增长24.3%,比上年加快4.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比上年前移5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3位。

    二是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强劲。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94.52亿元,增长32.4%。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749.14亿元,居全国第14位,比上年前移1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4位;增长34.6%,居全国第7位,比上年前移10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3位,比上年前移3位。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1437.69亿元,增长47.1%,比上年加快21.3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008.5亿元,增长78.1%,比上年加快50.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78.18亿元,增长34.6%;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投资1923.80亿元,增长41.9%。工业投资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8%,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98%。

    三是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6.49亿元,居全国第12位、中部六省第3位;增长18.4%,为1996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居全国第9位、中部六省第3位。消费结构不断改善。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液晶电视机零售额增长82.8%,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72.3%,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44.9%,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40.9%,儿童玩具类零售额增长36.9%,汽车零售额增长36.8%。

    四是对外贸易大幅增长。全省进出口总额96.9亿美元,居全国第19位;增长31.8%,居全国第11位,比上年前移8位。其中,出口65.23亿美元,居全国第18位,增长28.1%,居全国第19位;进口31.67亿美元,居全国第23位,增长40.2%,居全国第8位,比上年前移21位。机电产品出口16.94亿美元,增长73.7%,比上年加快43.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13亿美元,增长52.7%。

    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省虽然遭受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关怀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奋起抗灾,战天斗地,顽强拼搏,夺取了抗冰救灾的决定性胜利。目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灾后重建工作迅速展开。冰雪封不住,春风吹又生,一个生机勃勃、又好又快发展的湖南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