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07年我省单位GDP能耗下降4.43%

湖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 高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2-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200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狠抓节能责任落实,真抓实干,扎实工作。全省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审核认定,2007年,我省单位GDP能耗为1.29吨标准煤/万元,比2006年下降4.43%;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为2.51吨标准煤/万元,比2006年下降7.99%;单位GDP电耗为1052.11千瓦时/万元,比2006年增长0.02%。2007年我省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28号)精神,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推动节能工作,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步伐,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省制定了《湖南省“十一五”节能工作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06〕46号),进一步加强了对全省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市州,并逐级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以及重点耗能行业、企业,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促进了节能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成效显著。2007年,省委省政府开展了对各市州、县区和规模工业企业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工作,并将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市州、县区、企业新型工业化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2007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3360.59亿元,增长20.2%,比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55.97亿元,增长24.3%,比上年加快4.2个百分点。全省规模工业中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低于规模工业2.5个百分点;其综合能源消费量的增长低于规模工业增速0.6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规模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达63.2%,比2006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成效突出。2007年,湖南列入国家“千家节能企业”的28家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2006年增长7.7%,比规模工业低6.7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40.0%,同比下降2.49个百分点。湖南“百家节能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比2006年增长6.7%,比规模工业低7.7个百分点;综合能源消费量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52.5%,同比下降3.85个百分点。

    四是多数主要耗能产品单位能耗下降。2007年,全省重点耗能工业企业上报的76种产品单耗中,有54种产品单耗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占上报产品单耗总数的70.1%。其中每重量箱浮法平板玻璃综合能耗下降22.22%、每吨机制纸浆综合能耗下降14.42%、单位粗铅综合能耗下降12.65%、单位纯碱生产综合能耗下降7.96%、吨原煤综合能耗下降3.44%、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4.58%、电炉炼钢工序单位能耗下降3.53%、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3.61%。

    2007年,我省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但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增长方式粗放、结构调整难度大、未来三年节能降耗任务重等值得关注的问题。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好”字优先,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省“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一定能够完成。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