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2年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调研报告

湖南省“三湘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11-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说明:本报告中所有数据来源于“2012年湖南省14个市州城市阅读指数”调查项目,基础数据分别来源于“CATI居民调查(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和“二手资料收集”。其中,“CATI居民调查”于20128-9月开展,共收集完成有效样本3143个,覆盖到全省14个市州的城市居民;“二手资料收集”的主要来源是《湖南统计年鉴2011》、有关部门的配合调查记录等,收集时间为20128-9月。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阅读不仅可以启迪个人的智慧,而且关乎文化的传承和民族的兴湖南省委省政府早已把提升全民阅读水平纳入到文化强省建设的统筹规划中,连续开展四年的“三湘读书月”活动通过多样化的阅读活动,打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对于促使人们养成崇尚阅读、自发阅读的习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第三届“三湘读书月”活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的“城市阅读指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量化的指标测量全省居民的阅读情况在国内尚属首创。在2012年第四届“三湘读书月”开幕之际,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省统计局再度发布全省城市居民阅读指数调研成果。

  “城市阅读指数”小幅上升,全省城市居民阅读情况向好发展

  本项目从公众的角度出发,考察了城市居民的阅读量、阅读频率、阅读种类、阅读意识、阅读活动参与状况等因素,综合形成了“城市阅读指数”,系统反应了城市居民的阅读现状。2012年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为65.4(百分制),较2011年的62.9分有小幅上升,直观表现出湖南省城市居民阅读情况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从具体数值来看,在20118月到20128月的一年中,湖南省城市居民人均阅读了6.2本纸质图书,人均购买了7本图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居民的平均阅读量为4.35因此湖南省城市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无愧于“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佳句。

  不过仍需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全省城市居民进行深度阅读的频率还是偏低,上图显示不论是纸质图书、杂志还是电子图书、杂志,选择“不阅读”的受访者比例均为最高,可见阅读还远未成为居民日常文化活动的固定习惯,这也对全省的阅读指数得分造成了一定影响。整体而言,“三湘读书月”活动的持续开展虽然逐渐改善我省居民的综合阅读情况,但全省居民整体阅读情况仍有提升至更高水平的潜力。

  各市州阅读指数得分趋向均衡,长沙市阅读情况最好

  在本次研究中,调研项目组分别考察了各市州的城市居民阅读情况,14个市州的城市阅读指数得分如下:长沙市67.8、衡阳市67.2、永州市66.7、常德市66.4、岳阳市66.2、湘潭市65.9、株洲市65.8、郴州市65.2、益阳市63.8、张家界市63.7、娄底市63.7湘西州吉首市63.6、邵阳市63.4、怀化市63.1。相较于2011年,各市州的得分更为均衡,差距明显缩小,而长沙和衡阳依然是居民阅读情况最好的两个城市。

  居民有较强的阅读意愿,“没时间”成为阻碍人们阅读的最大因素

  尽管全省城市居民中仍有较大人群并没有日常进行阅读的习惯,但是从阅读的意愿来看,全省居民的阅读意愿较好,城市居民的“阅读意识”平均得分是66.2分,略高于城市阅读指数的水平。阅读意识这一指标反映了居民对阅读行为的重视程度、喜爱程度和主动积极程度,是居民内在的阅读动机,是阅读行为背后的动力性因素。

  具体来看,合计有48.5%的受访者表示“阅读是我的兴趣爱好”,但是“会抽出较为完整的时间进行阅读”的受访者却仅为30.6%,这也说明了城市居民对阅读重要性的强烈意识和对阅读爱好的明显倾向,不过目前仍未完全转化为实际的阅读行为。

  进一步追问受访者对于自己阅读状态不够满意的原因是可以看出,“没时间”人们阅读量提升的最大阻碍,由此可见快速的生活节奏挤占了现代城市人的大部分时间。基于此不难看出政府今后促进公共阅读的着力点除了应该进一步培养公众的阅读意识意外,还应该更多地放在给人们创造阅读的条件上一方面对公众使用各类阅读资源方面进行宣传和引导;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各类公共阅读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阅读活动中,以抓公共阅读活动为推手,推进居民养成崇尚阅读、相约书香的习惯。在历届“三湘读书月”活动中,针对不同团体的“七进”活动也正好合了当下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主动将图书送入机关、学校、企业等不同的单位或场所,为“想读,但没时间读”的群体创造了更多更好的读书机会。

  改善阅读环境成为提升城市阅读指数的重要着力点

  阅读是个体行为,但是一个地区居民阅读水平的提升与该地区整体阅读环境的打造密不可分,湖湘大地孕育了一代代读书明理、敢于担当的读书人,如今的居民阅读行为也正是依托于这一大环境之中。调查中针对“阅读环境”的考察主要是从阅读政策环境、城市开展的阅读活动数量以及城市阅读的基本设施情况这三个方面进行评价。我省城市居民的阅读环境得分为60.0分,较上一年度的58.4分有小幅提升,表明了政府在逐步改进全省的阅读环境。

  此外,调查结果也显示“阅读环境”因素与“城市阅读指数”之间具有显著正相关,意味着随着政府加大公众阅读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于阅读活动的投入力度或者改善公共图书馆环境等举措将会有助于提升本地居民的阅读情况,进而促进社会整体阅读氛围的形成。

  我省14个市州的“阅读环境”得分如下:株洲市91.6、长沙市90.0、湘潭市65.6、娄底市64.4、岳阳市61.1、怀化市57.6、衡阳市55.4、永州市51.8、张家界市51.7、郴州市50.9、常德市50.7、益阳市50.7湘西州吉首市50.1、邵阳市48.3。各市州之间的差距较大,仅有五市在全省的平均水平之上。

  数字阅读趋势发展迅猛,阅读方式愈发多样化

  从甲骨到竹简,从竹简到丝帛,从丝帛到纸张,再从纸张到屏幕,每一次技术进步都改变着阅读的方式和形态,而网络的普及也将人们送进了数字阅读时代。在2011年的调查中,项目组就已经通过对阅读行为的回归分析发现,上网行为(包括电脑与手机上网)对城市阅读指数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上网方便了阅读信息的获取与交流,同时也是数字阅读的硬件条件之一,整体上促进了这一人群阅读指数水平的提升。

  201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湖南省城市居民平均每天的纸质阅读时间有所减少,而电子阅读时间大大增加。湖南省城市居民平均每天阅读纸媒体(含图书、报纸、杂志)的时长为37.26分钟,较2011年的42.42分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平均每天上网浏览新闻的时最长,为2.04小时,这一水平与2011年持平;而进行数字深阅读,即平均每天阅读电子图书和电子期刊的时间到了27.68分钟,高2011年的25.31分钟。与此同时,2012年的电子图书/杂志阅读量有明显上升,达到人均14.3本(2011人均10.4本),完全超越纸质图书。

阅读类型

平均每天阅读时长

细分阅读类型

平均每天阅读时长

纸质浅阅读

13.13分钟

平均每天阅读多少分钟报纸

13.13分钟

纸质深阅读

24.13分钟

平均每天阅读多少分钟纸质杂志

10.54分钟

平均每天阅读多少分钟纸质书

13.59分钟

电子浅阅读

2.04小时

平均每天手机上网看新闻分钟数

38.50分钟

平均每天电脑上网看新闻分钟数

1.40小时

电子深阅读

27.68分钟

平均每天阅读多少分钟电子杂志

9.42分钟

平均每天阅读多少分钟电子书

18.26分钟

  网络所独具的开放性和交互性影响了大众的阅读习惯,使得人们的阅读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更使数字阅读进一步成为了许多人的生活常态行为。不仅如此,网络平台的出现也使得阅读推广活动得以拥有更为广泛的受众,甚至能使其进一步交流与互动第四届“三湘读书月”活动将会特别开设的“手机阅读”活动正是考虑到了人们阅读行为的这一转变今后,“三湘读书月”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追踪研究大众阅读习惯的变化,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活动,覆盖各个行业,力求满足各类人群的阅读需求。

  读书明理,敢于担当,既是湖湘文化的历史荣光,更是当下湖南人的文化追求。第二次城市阅读指数的研究结果表明湖南省城市居民的整体阅读水平和全省的阅读环境在向好发展,随着“三湘读书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和日常公共阅读活动的常态化,湖湘大地将书香愈浓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