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7年湖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刘崇斌

2018年1月19日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三个着力”要求,围绕建设“五个强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趋优,圆满完成了全年主要经济工作目标任务。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初步核算,2017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90.56亿元,增长8%,与上年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89.96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4145.49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16755.11亿元,增长10.3%。一是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852.88亿元,增长3.9%,同比加快0.4个百分点。生猪养殖保持稳定,生猪出栏6116.29万头,增长3.3%;粮食产量稳中有增,粮食总产量2984万吨,增长1%。二是工业生产趋稳回升。全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探底回升态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其中,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和通用设备制造业等三大行业贡献突出,分别增长44.8%、18.3%和16.9%,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1%,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其中,主体行业商务服务业增长32.7%。2017年,客货换算周转量增长6.2%,同比加快2.1个百分点。金融市场运行稳健。2017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1.3%,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5.7%。

  二、需求增长总体稳定。一是投资总量迈上新台阶。2017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31328.08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增长13.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4.5%,同比加快10.7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市场保持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54.87亿元,增长10.6%。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在全省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粮油食品类商品增长15.8%;部分居住类商品较快增长,家具类、建筑装潢类商品分别增长26.6%和29%。三是进出口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2434.27亿元,增长39.8%。其中,进口增长53.3%,出口增长33.3%。

  三、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一是工业结构继续优化。2017年,全省规模工业中,代表中高端水平的高技术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分别增长15.9%和12.2%,同比分别加快4.5个和1.6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49.3%,提高0.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30.3%,下降0.3个百分点;园区工业比重69.7%,提高4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结构不断改善。产能过剩领域投资快速下降,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分别下降27.2%、13.5%、14.1%和17.2%。三是消费结构稳步升级。在全省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10.8%,同比加快10.4个百分点;家电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分别增长12.4%和21.7%,分别加快1.6个和2.5个百分点。

  四、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一是财政收入质量提高。2017年,全省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5.69亿元,同口径增长7.4%,其中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长14.9%,同比提高12.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36.2%,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占比明显下降。二是企业经营效益提升。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3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人均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提高5.3万元。三是绿色发展持续推进。首次公布的绿色发展评价指数湖南位居全国前列,完成全年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

  五、创新引领动能增强。一是新产业加快成长。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74家,达到3584家,实现增加值8119.95亿元,增长14.7%,明显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6.6%。二是新产品快速增加。新能源汽车增长17.6%,智能手机增长26.9倍,数控金属切削机床增长92%,技术陶瓷制品增长125.8%。三是新业态蓬勃发展。初步统计,网上零售额增长41.8%,远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网上零售的高速增长也带动了快递、移动互联网等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快递业企业完成快递业务量增长21.8%,移动电话4G用户数增长21.6%,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209.7%。

  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一是落后产能得到清退。2017年,全省原煤、生铁、铁合金、十种有色金属同比分别减产26.1%、0.1%、11.4%和5.2%。二是去杠杆稳步推进。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0.7%,同比降低2.2个百分点。三是降成本效果显现。1-11月,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72%,同比提高0.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负比率为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四是短板领域逐步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4.7%、15.9%和13.5%,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七、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是就业形势保持平稳。2017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1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2.1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2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3%、107.3%和112.9%。二是物价涨幅总体稳定。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全年波动幅度维持在0.3个百分点以内。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48元,增长8.5%;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6元,增长8.4%。四是扶贫攻坚有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23.11万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53.13万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2417公里,特困移民解困避险搬迁安置3.15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全省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投资结构有待优化,消费增速回升力度不够强,工业经济困难仍然较多等。2018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凝心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夯实经济回升基础,确保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