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考核统计数据采集实施办法》出台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08-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根据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湖南省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办法>(修订)的补充通知》精神,725日,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考核统计数据采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申报认定及数据统计、时间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考核统计数据采集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发文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推新办、经(工)信委、统计局、市直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办法》规定,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企业的申报对象是,全省范围内涉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及其总体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中,确定重点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包括限额以上媒体零售业和再生物质回收批发业企业)、农业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企业的认定内容,一是认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型,以及具体的产品或服务,运用的相关核心技术等;二是认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构成及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等。企业的认定原则是,以《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产品)统计指导目录》为标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及其产业类型等进行认定。

  《办法》明确,企业申报认定的组织方式,即由各市州经(工)信委、宣传部、统计局等相关部门组织本地企业进行申报;由省经信委、省统计局、省农口部门及有关行管办、行业协会,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信息产业及节能环保产业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进行审核认定,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企业由省委宣传部、省经信委、省统计局审核认定;最后由省统计局进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考核数据的统计。

  《办法》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申报认定和考核统计工作,既是客观反映各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督促加大推进力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为党委政府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提供科学依据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市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考核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考核统计工作的重要保障。为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省、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给予有力支持,确保有专人干事,有专项经费作保障。三是要严格认定标准。战略性新兴产业考核统计是一项首创性工作。各地要严格以本方案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产品)统计指导目录为依据,积极组织本地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省直有关部门也要认真执行认定标准,严格审核认定。

[供稿:工业统计处罗彬]
[责编: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