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人民政府部署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伯华同志作重要讲话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1-10-1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9月27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具体部署全省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王道生同志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湖南省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周伯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一、充分认识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的重大意义

    第一次基本单位普查至今已有5年时间了,这5年正是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重要时期,全省的各类单位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经济构成和组织形式,经营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许多变化。因此,开展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对于“十五”期间我省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次基本单位普查,在省地县三级逐步建立和完善部门间互为补充、相互衔接、信息共享且能适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系统。

    二、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基本单位普查的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基本单位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一件大事,认真部署,全力抓好。第一,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各地政府要按照省政府湘政办发(2001)32号文件精神,成立相应的普查机构,并明确一名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切实担负起这项普查工作的任务。第二,坚持依法普查,层层建立责任制。为确保普查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各级政府都要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省政府要同各市州政府负责人逐一签订责任状。市州以下也要层层落实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有关文件精神,干扰普查登记工作,拒报、虚报、瞒报普查数据,泄露重要经济数据机密的,要依法查处。第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普查各项工作高质量。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特别是乡镇一级,必须由政府一把手出面挂帅,严格把关,认真组织督促检查。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想方设法,解决基本单位普查必要的经费,并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省普查办要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到各地进行督查,督查情况由省政府办公厅予以通报。第四,加大管理力度,建设一支过硬的普查工作人员队伍。各级都必须抽调政治素质高,懂业务的骨干成立普查机构,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对普查经费的管理,各级财政要加强对普查经费使用的监管力度。对普查人员要进行扎实的业务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正式上岗普查。第五,加强部门协调,严格执行有关政策。统计部门要全力做好基本单位普查业务技术工作和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严格把好普查数据质量关。经贸委、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乡镇企业局、编办、民政、质监局、财政各个部门都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并广泛动员所属系统及其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力量,积极做好普查的各项工作。

    三、广泛宣传发动,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普查氛围

    各级新闻单位都要在党委宣传部门的统一组织下,积极主动地抓好基本单位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各市、州人民政府要向市州人民发布关于进行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的通告。各级宣传舆论部门要把基本单位普查作为2001年第四季度宣传工作的一项大事来抓,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电台、网站和其它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把基本单位普查的宣传搞得有声有色,做到全民总动员,使依法普查、如实申报的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电视台要安排反映基本单位普查工作的专题节目,报刊要设专栏宣传基本单位普查的目的和意义,及时报导基本单位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和普查中涌现的好人好事,使全社会都支持和配合基本单位的普查工作。

[办公室 供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