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企业调查队开展道德教育活动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2-03-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3月19至20日,湖南省企业调查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和《省企调队学习、工作、组织管理制度》,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全文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后,省企调队副队长陈建军同志首先发言,他说: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是根据局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而组织的,是贯彻落实“以德治国”的精神。队里的各项规章制度是依据《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的精神而制定的,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具体体现,队领导之所以要把道德建设教育与队规队章的学习结合起来,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政治理论的学习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习实效。

     在讨论过程中,大家积极发言,每个同志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了对公民道德教育和遵守队规队章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公民道德教育很有必要,遵守队规队章是机关干部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应该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大家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和遵守队里的规章制度谈了各自的看法,提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

     在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张光友队长最后作了总结性的发言,讲了三个问题:
     一、关于制度与道德教育的关系。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同样的道理,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也必须有一系列规章制度来规范每一个人的行为。公民道德教育的内容很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单位教育都含有道德教育的内容,但其教育的具体内容各有侧重点,那么单位教育侧重于职业道德教育,因此开展遵守队规队章的学习讨论活动是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遵守队规队章是讲职业道德的具体体现。讲职业道德首先必须遵守国家统一的法律法规,二是对待工作不是消极应付的态度,而是以积极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开拓进取,有敬业精神,三是与同事友好相处,一个集体是由不同的个性组成的,但个性必须服从整体,大家要求大同存小异,团结合作,树立“队兴我荣,队衰我耻”的集体荣誉观。
     二、怎样遵守队规队章。队规队章不仅要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口上,更要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
     1、成立规章制度执行监督小组,由陈建军同志任组长,各处选派一名一般干部作为监察员组成,监督小组每个季度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一次,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2、各处组织学习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
     3、各处定岗定人,明确工作职责与分工,队规队章只是全队的一个指导性意见,每人、每个处室要结合工作职责和队里的工作任务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
     4、实行挂牌上岗制度,各办公室要挂上处牌,英汉对照,工作牌要注明姓名和工作职责。
     5、进行礼仪教育,接待来客做到“起立、问好、倒茶、送客”。
     三、对合理化建议的回答。
     1、很多同志提到要加强培训和学习,队里将制定出学习培训计划,学习WTO知识、计算机知识和专业知识。
     2、加强调查研究,各处室要明确分工,综合处主要负责横向联系,加强与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专业处室主要负责纵向联系,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拓宽信息渠道。
     3、加强与总队的联系,经常听取总队的意见,接受总队的指导,加强与兄弟企调队的交流,学习外省的先进经验。

[企调队 供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