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湖南省统计局环境和经济综合核算(SEEA)课题通过专家鉴定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2-03-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湖南省统计局研究历时一年多的《环境和经济综合核算(SEEA)课题》最近通过专家鉴定。

    湖南省在国民经济核算方面的专家、教授对该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南工业大学的胡振华教授、湖南大学许涤龙、宋光辉教授、湖南商学院龚曙明副教授,湖南省高级统计师刘志荣、张世平、李波、李绍文对该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课题结构合理、论述严谨、内容创新,在地区绿色GDP测算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对我国进一步推行SEEA的应用、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并认为该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研究成果达到了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自然资源与环境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约束条件,要反映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要开展环境与经济的综合核算。环境与经济的综合核算是国民经济核算的延伸和扩展,已成为当代社会经济研究中的一个重点课题。我国现行对经济成果考核的主要指标是GDP(国内生产总值),这一考核指标虽有诸多优点,但是对资源耗减和环境降级显得无能为力,有些地区和部门不惜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来生产更多的GDP。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人们提出了清洁生产,用绿色GDP代替GDP作为考核指标的思路。

    SEEA表是一张将GDP转换为绿色GDP的核算表,表中引入了资源与环境因素,这使得SEEA表的编制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湖南环境与经济综合核算,以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环境和经济综合核算等理论为基础,采用联合国统计局所设计的环境和经济核算体系(SEEA),编制出的湖南省2000年环境和经济核算表,测算出湖南绿色GDP,并探索了在测算绿色GDP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及解决方法,对湖南省绿色GDP进行实证分析,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启示性建议。该课题在经济、自然资源、环境的综合核算方面做了有意义的尝试,促进了有关自然资源和环境资料的搜集、积累与核算,推动了国民经济核算与资源环境核算的有机结合。可为湖南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系统的基础核算数据和政策依据,真正实现经济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

    该课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该课题的部分内容先后在中国统计研究、统计分析资料、湖南统计信息网上发表。该课题在湖南省首次对湖南的环境与经济进行核算,具有创新,对湖南实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国内外同类研究主要是由科研部门和大专院校组织,其侧重点是进行理论探讨。本项研究是我国率先由政府统计部门组织的研究,其侧重点是实际应用,对于指导实际工作有着重大的实践意义。


[核算处 供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