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交流经验 专题培训(图)

——湖南省统计局把提高质量作为下一步网络信息报送工作重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5-08-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统计局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网络信息报送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对网络信息报送工作的领导,先后正式下发两个文件,建立了考核评比制度和网络信息管理制度,有效地调动了全省各级统计部门网络信息报送的积极性,上半年全省网络信息被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382篇,采用数跃居全国第二。

(图为主会场)

    8月3日,湖南省局又专门召开全省网络信息报送工作视频会议,在总结、分析全省上半年网络信息报送情况的基础上,围绕如何提高网络信息报送质量这一主题,开展了统计新闻写作与编辑、网上投稿系统使用的专题培训,进行了广泛的经验交流,确立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图为张世平副局长主持会议,局办公室和宣传中心通报有关情况)

    主持会议的省统计局副局长张世平指出,网络信息是统计系统内外加强沟通协调的重要载体,也是宣传统计工作,提升统计社会地位的主要途径。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必须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信息报送工作作为确保统计系统正常运转、改进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尽管今年上半年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网络信息报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刚才局办公室和宣传中心通报的情况来看,仍存在报送不及时、挖掘不充分、数量和质量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因此,大家一定要有紧迫感,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以省局确定的“打造一流的政府统计工作,为用户提供高效优质的统计服务”的共同愿景为目标,继续保持已有的成绩。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树立新标杆,不断增强信息时效性,提高敏锐性,充分挖掘信息潜力;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树立竞争意识,在全省掀起“比、学、赶、帮”的热潮;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网络信息写作与编辑的技能与水平,提高网络信息报送的质量,塑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共同促进全省网络信息报送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湖南日报》资深记者、编辑易博文作专题讲座)

    《湖南日报》资深记者、编辑易博文应邀以“统计新闻写作与编辑”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他从新闻的定义入手,就日常统计新闻报道中常见的几个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还就如何搞好会议报道、如何写好领导调研报道传授了有关技巧。由于贴近统计工作实际,使大家深受启发。

(上图为湘潭市统计局、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在分会场发言)
(下图为省局投资处、省农调队在主会场发言)

    此外,主会场省局投资处题为《做好网络信息工作,必须做到“两勤”、“三心”、“五性”》、省农调队《抓政务信息,树农调标杆》,以及分会场湘潭市统计局《专人负责 层层把关 提高信息采编质量》和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制定过硬措施狠抓信息报送》的典型发言,也让大家学到了不少好的经验。

    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同志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会前,省局局长马勇专门作出“信息编写是一门学问,希望各单位同志积极参加”的批示。开会当天,省局各单位网络信息员、各市州统计局代表早早来到会场,特别是湘西局的局长带领科室负责同志集体与会。 

[宣传中心 供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