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07年湖南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省统计局召开记者约见会通报湖南2007年节能降耗情况(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2-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2月22日下午,省统计局召开新闻记者约见会,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高勇通报湖南2007年节能降耗有关情况(新闻发布稿)。


        张世平(左)主持、 高勇(右)通报节能降耗情况

    高勇介绍,200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狠抓节能责任落实,真抓实干,扎实工作。全省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国家统计局初步审核认定,2007年,湖南单位GDP能耗为1.29吨标准煤/万元,比2006年下降4.43%;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2.51吨标准煤/万元,比2006年下降7.99%;单位GDP电耗为1052.11千瓦时/万元,比2006年增长0.02%。2007年湖南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高勇说,07年湖南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湖南通过制定《湖南省“十一五”节能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了加强对全省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市州,并逐级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以及重点耗能行业、企业,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促进了节能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推进新型工业化成效显著。2007年,省委省政府开展了对各市州、县区和规模工业企业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工作,并将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市州、县区、企业新型工业化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三是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成效突出。2007年,湖南列入国家“千家节能企业”的28家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2006年增长7.7%,比规模工业低6.7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40.0%,同比下降2.49个百分点。四是多数主要耗能产品单位能耗下降。2007年,全省重点耗能工业企业上报的76种产品单耗中,有54种产品单耗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占上报产品单耗总数的70.1%。


媒体现场报道

    高勇最后指出,2007年,湖南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但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增长方式粗放、结构调整难度大、未来三年节能降耗任务重等值得关注的问题。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好”字优先,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省“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一定能够完成。


会后接受媒体采访

    约见会由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世平主持。《湖南日报》、湖南卫广、湖南卫视、湖南经视、《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红网》、《湖南经济报》、公共频道、湖南交通频道、《长沙晚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省经委、省农村能源办、省煤炭局、省电力公司、中石油湖南销售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省统计局在家的局级领导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约见会。

[宣传中心  能源处  供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