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全省经济在加快回升中保持较快增长
——张世平发布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7-1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宏观环境偏紧,特别是年初遭遇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湖南经济面临近年来少有的复杂和困难局面。面对新的形势和环境,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沉着应对,科学决策,带领全省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全省经济在加快回升中保持较快增长”。7月18日下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局长张世平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全文另发)。

张世平(左)发布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龚爱林(右)主持发布会


    张世平说,经初步核算, 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4911.36亿元,增长1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59.49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301.02亿元,增长12.4%;第三产业增加值1950.85亿元,增长13.5%。经济增长低开高走。全省经济呈现出农业生产稳步恢复、工业生产快速回升、第三产业加快增长的势头。粮食作物春夏播种面积为3357.33千公顷,增长1.2%,油菜籽产量、出栏生猪、水产品产量等大宗产品均稳定增长。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583.62亿元,增长16.8%。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在规模工业中,电力、石油、化工、有色、钢铁、建材等6大高耗能行业实现增加值634.07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回落10.5个百分点。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环境管理投资增长较快。在消费中,享受型、发展型商品消费大幅增长。在出口中,机电产品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效益逐步好转。企业利润降幅趋缓,规模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85.62亿元,同比下降8.1%;与1—2月相比,降幅缩小71.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全省财政总收入681.02亿元,增长20.5%。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96.05元,增长11.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402.16元,增长14.4%。发展动力依然较强。投资继续较快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56.22亿元,同比增长25.2%。消费持续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8.53亿元,增长21.2%,比上年同期加快4个百分点。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全省进出口总额60.56亿美元,增长30%,其中,出口38.93亿美元,增长23.3%;进口21.63亿美元,增长44%。引资规模扩大,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9.43亿美元,增长22.4%。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新建(筹集)城镇廉租住房和新建经济适用房分别为80.9万和49.4万平方米;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5.18万人,援助1262户城镇零就业家庭每户至少1人实现就业,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 

参加发布会的代表

    张世平指出,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总体形势好于预期,但与全国一样,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煤电油运供应偏紧、部分企业资金短缺、投资进度不够理想、农资价格居高不下等。但只要我们坚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控,积极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继续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全年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记者提问

    随后,张世平就全省当前电煤供需形势、世界经济放缓对经济影响程度、上半年湖南投资、下半年经济发展走势等问题先后详细回答了红网、湖南卫视、《湖南日报》、《中国经济导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并在会后接受了多家媒体的现场采访。

媒体现场报道

    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龚爱林主持。省直有关厅局、中央在湘单位、省统计局局级领导及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新华社湖南分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央电台、《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信息报》等中央驻湘新闻单位,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和《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频道、湖南公共频道、省电台新闻频道、湖南经广、湖南交通频道、经视金鹰955电台、长沙新闻频道、星沙之声、《湖南经济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当代商报》等30多家新闻媒体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报道。红网在现场进行了网上视频直播。

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供稿:宣传中心 综研室]
[责编:徐林 袁野]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