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新连 在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10-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0月21日下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统计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新连回答了记者提问。

    湖南卫视记者:前三季度湖南总体经济形势较好,主要亮点是什么?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我省全年的经济走势有没有大的影响? 

    李新连:今年以来,全省克服重重困难,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情况我刚才已向大家作了介绍。在国际形势比较偏紧,国内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取得这样成绩确实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善于驾驭宏观大局,省委、省政府领导亲力亲为的务实作风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季度受冰灾影响开局较低,但是后期逐月回升,目前湖南消费活跃、投资增长较快、外贸平稳发展是我省的主要亮点。全球经济变化对湖南省经济发展影响的问题,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发展环境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多,这对湖南发展肯定是有影响,但是我们要辩证的看待影响,它有积极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具体来说:全球经济变化可能会对湖南外贸产生一定影响,但湖南是内陆省份外贸依存度很小,2007年,我省外贸依存度只有8.1%,出口额仅占全国的0.4%,且矿产品、初级产品出口比重大,相对来说,受世界经济波动的直接影响较小。金融风暴和全球经济变化对我省的影响,更多地表现在通过沿海地区传导的间接影响。因为我省对沿海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经济依赖程度较高,沿海地区经济波动将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的传导影响,其间接影响不可低估。

    但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世界经济调整也为我省带来了发展机遇。一是近年来我省积极融入珠三角,我省与珠三角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世界经济的调整将加快这一趋势,使我省能够承接沿海及海外的产业转移。世界经济发展经验表明,每一轮世界经济的深刻调整都将引发全球产业空间布局、产业组织结构的大调整,都伴随着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和行业兼并重组。二是受世界经济持续放缓、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以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挫,有利于缓解我省能源供给紧张状况,有利于相关行业特别是石油化工业提速增效。三是为应对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国已从多方面采取应对和防范措施。如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于农业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对缓解内需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只要坚持科学发展,做好四季度的工作,今年湖南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人民日报记者: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总的形势是趋向下滑,沿海地区受此影响,出口成减缓之势,为什么我省出口还能保持快速增长?这种趋势还能维持多久? 

    李新连: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国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出口减缓。但从湖南出口情况来看,受世界经济下滑的影响不是很明显。金融危机首先影响的是金融领域,然后是实体经济;首先影响的是沿海,然后再到内地。主要原因有:

    首先,我省是内陆省份,国际经济下滑,需求减缓,先会影响到沿海出口密集地,然后再到湖南,这有一个时间差。

    其次,目前沿海正在进行大规模产业转移。而省委省政府积极部署承接产业转移,使得我省成为一个承接产业转移地。所以在一定时间内湖南外贸还将保持平稳增长。如今年我省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20多家,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个百分点。

    第三,任何外需减缓或者市场下滑都与各个地方产品出口结构有关系。有些产品下滑,但是有些产品是增长的。我省出口还能保持快速增长与湖南产品出口结构不同有一定关系。比如湖南的机电产品出口在加速,前三季度,湖南机电产品出口19.41亿美元,增长58.4%。至于这样的势头能维持多久,这要受到国际市场和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否继续加深的影响。如果国际外贸市场全面下滑,那么湖南也在所难免。

    下阶段,我省能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取决于我们自身能否制定更加灵活的营销策略,抢占一些市场空缺;取决于我们的出口结构是否能继续朝着更优化的方向调整;取决于我们企业出口的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能否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进一步提高。

    红网记者:前三季度,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大幅下滑,房地产业下跌最深,目前湖南房地产业发展情况怎样?能否对后期走势作一下预测?

    李新连:当前,我省房地产业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房地产业有下滑的趋势。概括起来,有那么几个特点:

    一是投资增速低开高走,年中开始逐月回落。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6%,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一季度和上半年回落23个、9.7个和7.6个百分点。

    二是到位资金增长乏力。前三季度,我省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只增长20.4%,低于投资增幅2.2个百分点。

    三是市场销售低迷,商品房销售面积首次出现负增长。前三季度,我省商品房屋销售面积下降2.3%。

    四是房屋均价小幅上涨,涨幅回落。前三季度,我省商品房屋平均销售均价为2404元/平方米,增长4.8%;涨幅比1—6月下降6.9个百分点。以上是我省房地产业情况。

    至于后期走势,我们有几个因素要认真考虑。一是由于房地产是一个周期相对较长的产业,加上今年以来项目、土地供应和资金走低的惯性作用,再考虑到,当前建安价格仍上涨15.6%,房地产开发投资成本仍居高不下。二是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不足,消费者持币观望的较多,预计今年四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将进一步放慢。但随着国家新一轮灵活审慎和富有弹性的宏观政策逐步出台,房地产业发展的希望和曙光,应该说不会太远。

 

[整理:综合研究室]

[责编:徐林]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